為甚麽這11種姓氏不通婚?(組圖)

發表:2022-04-08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婚 姓氏 戰爭 宿怨
11種不通婚的姓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歷史上,一些姓氏之間是不准通婚的,究其原因有二,一是戰爭的因素,二是家族或人物之間的宿怨。今天就給大家介紹一些不能通婚的姓氏,看看你中了沒有?

1、「呂」姓和「吳」姓

在宋朝時,一個出身貧寒的書生——呂蒙,考中了狀元,後來官至宰相。但是在任期間和一位吳姓官員有矛盾。後來告老還鄉,但是那個吳姓官員卻在皇帝面前進讒言,進而導致呂氏全族被迫舉族逃難。從此,兩族便世代不准通婚。

2、「秦」姓和「岳」姓

當年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害死了岳飛。從此,在「岳」姓的族譜上,就再也不許和「秦」姓的人通婚。

乾隆時期,有位狀元曾在岳飛的墓地前留下感慨之句:「人從宋後少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

3、「岳」姓和「完顏」姓

女真人的第一次輝煌建國是建立大金國,滅掉北宋,和南宋分庭抗禮。後來在攻打南宋的戰爭中,完顏宗翰、完顏宗弼等與南宋的岳飛爭鬥,成了廣為人知的岳飛的精忠報國。

就是因為如此,兩個族也是成為了世敵,再也沒有通婚。

4、「潘」姓與「楊」姓

這個由來是是當年的潘仁美和楊家將的故事,更是有楊氏家族將「不准和潘姓通婚」寫到了族譜當中。

5、「朱」姓和「李」姓

這兩家可以說是世仇了。在唐朝末年,軍閥朱溫造反,建立了後梁,宣告著唐朝的正式滅亡。

而朱元璋所建立的大明朝江山,最終是被李自成所帶領的農民起義所破壞,進而導致了明朝的滅亡。所以,兩家可謂是死地時代不能通婚。

6、「水」姓和「火」姓

這兩個姓氏的老祖先分別是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在遠古時期就是兩個勢不兩立的人,所以後世他們的子孫更是不能通婚。

《水滸傳》插圖
《水滸傳》插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7、「武」姓和「潘」姓

歷史上這兩個姓氏曾經是不允許通婚的,就因為在《水滸傳》當中,潘金蓮和人私通殺害了武大郎。

這本來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是卻對清河縣武潘兩家造成了深久的影響。為此,不得已的施耐庵直系後人施勝辰曾經專程趕赴清河,代自己的祖先向兩家後人致歉,武植祠堂裡面至今仍裱糊著他當時的詩作:

杜撰水滸施耐庵,潘武無端蒙沉冤。施家文章施家畫,貶褒迄今數百年。武植祠裡斷公案,施家欠債施家還。

8、「鄭」姓和「黃」姓

漳浦營裡鄭氏族譜裡有這樣一條記載:「我四德公,父號文欽公,隨達德公於石井,墓塋為海澄公黃梧掘毀焚揭,致成功切齒痛恨,幾屬苗裔誓勿與黃姓結好聯婚,如有故違定遭天譴。」這句話說的是,由於祖墳被黃梧掘毀焚揭,鄭成功痛恨到了咬牙切齒的地步,囑咐不要和黃姓通婚。

9、「梁」姓和「祝」姓

源於《梁祝》中國式的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愛情悲劇,希望悲劇不再重演。

10、「施」姓和「鄭」姓

施、鄭不能通婚,源於清朝施琅與鄭成功後人的家仇。

11、「方、汪、江、洪、翁、王」姓氏之間

方、汪、江、洪、翁、王:不能通婚,稱做「六桂」的姓氏,在於以前祖先為避免殺身之禍,兄弟各自逃亡。為讓日後相認各自取姓作記號,也因此有不通婚之說,防範兄弟後代的近親通婚。

責任編輯:小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