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至今萬人被捕 庭上聲援被控煽動罪(組圖)

發表:2022-04-10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圖為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隨著警隊出身的武官李家超有望成為下一屆特首,坊間擔心香港僅存的自由將被進一步收緊。自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香港已經有過萬人被捕。而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兩年間,警方的逮捕行動更未有停止過。近日,警方拘捕職工盟前副主席鄧建華等六人,指他們涉嫌在法庭旁聽時「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

4月6日,警方國安處拘捕鄧建華、蘇逸佳、彭滿圓、蕭雲龍、趙美英和李詠琴進行調查,並查抄了這些人的居所。警方稱這些人涉嫌在2021年12月到2022年1月期間,在不同法院,如高等法院、西九龍裁判法院及東區裁判法院,旁聽案件聆訊時「故意作出滋擾行為」,「嚴重影響司法莊嚴和法庭運作」。

圖為去年4月鄧建華(左)和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開記者會,關注港府為入境法例修例。(圖片來源:李晴/看中國)
圖為去年4月鄧建華(左)和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開記者會,關注港府為入境法例修例。(圖片來源:李晴/看中國)

自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截至今年1月,警方已拘捕共10,277人。當中1,858人已完成司法程序,共1,158人被定罪,刑罰最重者被判囚12年。而有952人至今仍進行司法程序。另外,與《國安法》相關的案件共有85宗,其中64宗案件已結案。

因為有數以千計的示威者和社運人士被告上法庭,進而引發支持者前往法庭旁聽,成為「旁聽師」為被捕人士加油打氣。有代表政府作為檢控官的大律師稱在庭內外被一些旁聽人士滋擾。過往,若有人滋擾法庭通常按「藐視法庭罪」處理,而此次當局卻將事件上綱上線至國安法層面,以「煽動罪」逮捕鄧建華等六人。不過警方在聲明中亦沒有說明被捕六人的哪些具體行為被認定涉嫌觸犯「煽動罪」。

香港,大部分法庭聆訊是對公眾開放的,市民可自由入場旁聽。「旁聽師」會在庭上偶爾會高喊幾句鼓勵被告的話,若引發法官不滿,法官會當庭予以警告,但從來無人因此被捕。因此有市民質疑警方在羅織罪名、構陷鄧建華等人。

鄧建華是香港工會組織職工盟的前副主席。職工盟於去年10月解散,早前警方要求職工盟提交組織運作、過往活動、收入來源及開支等資料,職工盟並未配合。上月31日,警方搜查職工盟的多處地點。鄧建華以及前主席黃遒元、前司庫鐘松輝被國安警員帶走協助調查。已經被囚的職工盟前秘書長李卓人也在助查之列。

「煽動罪」罪是港英時代法例,當年主要針對被中共暗中操控的香港左派組織,幾十年來都未被使用過的,不過港府就以該法例整肅民主派人士,指控出版兒童繪本的民主派工會成員及批評政府的市民等。

「國安法」後,香港警權無限擴大,不停地搜查和拘捕異議人士,若市民高喊「反對一黨專制」、「沒有暴徒只有暴政」、「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類的口號都被認定是「煽動」行為而被定罪。

至今已有50多個民間團體和組織在國安法壓力下被迫解散,超過170位知名的民主派、社運人士、新聞工作者等被捕被囚,《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獨立媒體因被政府凍結資金無法運作而被迫停運,還有一些社運人士被迫流亡海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