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彭德懷反黨集團」是一大冤案?(圖)

作者:袁斌 整理 發表:2022-04-14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7年彭德懷被反剪雙手遭公開揪鬥
1967年彭德懷被反剪雙手遭公開揪鬥(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彭德懷反黨集團」是中共歷史上的一大冤案。一切因由,可謂起源於彭德懷為求真實,而敢向毛澤東直言「大躍進」的失誤,甚至還盼毛澤東能及時糾正,進而反遭批判、批鬥,最終慘遭迫害死去。

1958年,毛澤東發起「三面紅旗」運動,實行「大躍進」、「人民公社」,中共中央從四方八面收到「生產捷報」,「形勢一片大好」。但時任中共國防部長的彭德懷卻懷疑實際情況,遂親身前往地方考察。當時彭德懷回到自己的家鄉烏石鎮彭家圍子,步行數里在田邊數稻稈,又詢問鄉民,這才真正發覺地方幹部都在虛報產量,「吹得很厲害」!所謂大煉鋼,是「大兵團作戰」,煉一點鐵,集中了全社人力,丟開農業生產,讓稻穀爛在地裡,甚至是拆毀住房,砍伐大片山林作燃料。

其後,彭德懷又去了毛澤東的故鄉韶山公社,所見所聞與烏石大隊大同小異。跟著他又去了30年前發起暴動的地方——平江縣。他吃驚地發現當地幹部竟把1957年的高產數字公布為1958年的產量.而把1958年較低的產量當作是1957年的數量,從而向外證明「人民公社」的成功!

眼見真實狀況不如幹部所言的那般大好,彭德懷感嘆地說:「如此造假,真令人害怕!」

1959年7月,中共在廬山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當時已有不少中常委委員認為「大躍進」充斥著不切實際的狀況,地方上也已經出現了災情,如果再不糾正,將釀成災難。話雖如此,卻沒有人敢去向毛澤東直陳。

至於彭德懷則已經在分組討論會議上多次直言,列舉地方上報的農業生產數字是浮誇的,以及煉鋼的浪費狀況。但是,小組工作人員把彭德懷最尖銳的言詞都刪去了。彭德懷為了人民,不希望「大躍進」害得中國陷於災難,於是他單獨再寫了一封信給毛澤東本人,以讓毛參考,並希望毛能注意「大躍進」的失誤,及時糾正。彭德懷沒有料到,自己寫的這封私人信件引發了毛澤東的雷霆大怒。

對彭怒不可遏的毛澤東把廬山會議延長,把這封「私人信」廣為印發,讓與會者討論,最後發動對彭的批判,把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等打成「反黨集團」。1971年,毛澤東又把這定為中共黨內的第八次路線鬥爭。彭德懷因此而被迫害致死,受牽連者更是不計其數。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審查和糾正了過去對彭德懷所作的錯誤結論,決定為彭德懷平反。

12月24日,在首都隆重舉行了彭德懷追悼會。當年的「偽君子、野心家、陰謀家」,終於恢復了「優秀無產階級革命家、傑出領導人」的面目,被讚頌為「熱愛黨,熱愛人民」,「作戰勇敢,耿直剛正,廉潔奉公,嚴於律己,關心群眾,從不考慮個人得失。」

世人感嘆,以上種種,本是彭德懷「四十年如一日」的行為,為何到他死後四年才得以公認?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