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陰霾下 台灣關係法進入第44年(圖)

發表:2022-04-16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強調,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採取一切措施,確保不會發生中共入侵台灣的行動。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強調,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採取一切措施,確保不會發生中共入侵台灣的行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鍾琺綜合報導)《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正式生效已經進入第44年,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後被認為是美國協防台灣的法律依據,儘管目前台灣與美國關係是最佳時期,但有評論人士認為,《台灣關係法》存在戰略模糊性,面臨著不小的挑戰。

美國《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自1979年4月10日由卡特總統簽字生效後今年進入第44個年頭,目前也是台灣與美國關係最友好的時期。俄烏戰爭爆發後,台灣與美國關係越來越近,北京當局則是與美國、台灣關係日益交惡,也提出了美國《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無用論。

4月14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強調,台灣與烏克蘭不一樣,任何單方面改變台海局勢的意圖都不能被接受。依據《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美國將採取一切措施,確保不會發生中共入侵台灣的行動。

根據《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明文規定:「美國將向台灣提供必要數量的防衛物資及技術服務,以使台灣能夠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即美國想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維持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壓手段,而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因此,「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包括杯葛或禁運)解決台灣未來的作為,均會威脅太平洋和平與安全,美國將嚴重關切」。

美國之音報導,在接受採訪時,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認為,儘管有《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構建了非國家邦交關係,發揮無形的制約影響力。不過該法案對動用軍隊協防台灣方面保留了戰略模糊的空間。因此,若是中共發動武統台灣軍事行動的話,美國將謹慎派兵援助台灣防禦。

劉復國說:「(台灣關係法)有一個彈性的空間,由美國的政府依據現實的狀況來做判斷。美國對台灣在法律上有協助的義務,但是會不會介入到實際的衝突當中,恐怕台灣人要非常清楚,並沒有一定的公式說,發生什麼情況,美軍一定會公開的介入衝突。」

台灣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認為,中共想通過速戰速決攻佔或封鎖台灣,造成美國無法介入台海局勢的難度不小。「《台灣旅行法》讓美國跟台灣的官員能夠(有)更多的交往,《台北法》協助台灣在整個國際社會的參與,尤其是雙邊關係的強化。《台灣關係法》,到目前為止,我認為它是一個可能比任何的武器、外交的聲明,可以說,它是一個最強而有力的、對台灣的保證,因為它經過這麼多年,而且不斷地豐富它的面貌。」

報導引述評論人士分析稱,俄烏戰爭爆發後,東歐局勢分散了美國的注意力。美國政府依然需要明白,中共才是國家安全與經濟的最大威脅因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