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嚇壞了中國石油巨頭 急拋售海外資產(圖)

發表:2022-04-19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海油企業總部
中海油因為憂心西方國家可能制裁其資產,擬退出其於加拿大、英國與美國的業務。圖為中海油企業總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Daniel Case)

【看中国2022年4月19日讯】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許多海外資產被國際凍結,甚至沒收,如今隨著俄烏戰爭愈演愈烈,西方國家亦不斷擴大對莫斯科的制裁。據《路透社》報導,中國石油的巨頭「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CNOOC,中海油)」因為憂心西方國家可能會制裁其資產,因此擬退出其於加拿大、英國與美國的業務,以尋求出售其「邊際且難以管理」之資產。

2013年,中海油以150億美元(大約新台幣4,372億元)的格收購了加拿大石油與天然氣公司Nexen,而將業務帶進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等3個國家。據悉,中海油於北海、墨西哥灣及加拿大油砂等大型油田中之資產,其日產油能力相當於近22萬桶。

中海油在第一次公開募股(IPO)之前的招股說明書中就聲稱,當制裁政策一旦發生變化,公司無法預測自身、子公司或者合作夥伴於未來是否會遭到制裁。目前,中海油於美國擁有了Eagle Ford和Rockies頁岩盆地、墨西哥灣Appomattox與Stampede兩個大型海上油田的股份,而在加拿大的主要資產是亞省的Long Lake與Hangingstone油砂田。

上週,美國政府已經宣佈,如果中國幫助俄羅斯來逃避西方國家之金融制裁,那麼將會面臨嚴重的後果,所以中海油就決定撤離西方國家,且試圖收購拉美與非洲國家能源資產,企圖把海外的資產擴張重心轉至巴西、圭亞那及烏干達等國家,並企圖開發大型新油氣專案。

其實在前年10月,中海油就曾經被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因為中共軍方控制等嫌疑,而遭勒令自美國股市退市。據了解,中海油於上個月已經聘請美國銀行,以準備出售其價值高達了30億美元(大約新台幣874億元)之北海資產。

北京喊停對俄百億投資

據《路透》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在3月召集了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與中國海洋石油(CNOOC)等三大國有能源巨頭舉行會議,並審查他們與俄國合作夥伴及當地的業務關係,同時還敦促他們不要採取任何輕率之舉動來購買俄羅斯資產。

消息人士透露,其中有兩家公司已經針對俄羅斯相關事宜成立了工作組,正在制定業務中斷與二級制裁之應急計劃。而中國石化已經暫停討論於俄羅斯投資5億美元,以新建天然氣化工廠之計畫,主要因為俄羅斯合作股東與董事會成員Gennady Timchenko遭到西方國家制裁。

根據《CNN》報導,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國試圖「口頭支持俄羅斯」,但又不能夠進一步來激怒美國,因中俄於挑戰西方方面,擁有共同的戰略利益,可是中國銀行卻不能夠失去獲得美元的機會,有眾多的中國產業亦無法被剝奪來自於美國的技術,所以中方正在美俄兩國之間取得微妙平衡點。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