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肥則氣短(圖)

作者:峪川 發表:2022-04-2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肥則氣短,馬肥則氣喘。」
「人肥則氣短,馬肥則氣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重視身形體態,外貌姣好而穠纖合度是人生大志、長期努力的堅定目標,身形勻稱不僅能予人美好形象也是養生保健的目測指標之一。要再精準控管的話,除了血壓,還得再參考內臟脂肪、體內脂肪與BMI等三大數值,而這些都是控管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標。偏偏現代工商社會取食方便、食品加工精緻,色香味俱全,除了要控制口腹之欲外,若真要吃上粗茶淡飯的原型食物,還得真要份外用心攝取才行。

但以上種種,早在一千多年前五代十國時的王樸(?-959年)所著之《太清神鑑》用十個字就說完了,那就是:「人肥則氣短,馬肥則氣喘。」更進一步的描述是「暴肥氣喘,速死之兆」用當今的醫學觀點,此斷言也是準確無誤。

更高明的是,肉生長的方向位置、骨肉的比例型態還能看出夭壽、福禍和人品高下,怎麼說呢?中華神傳文化內蘊深厚廣博,陰陽為立天之道,剛柔為立地之道,而能生育萬物;山為地之剛,土為地之柔,偏重剛則止息不生,側重柔則虛浮而不實。

人的骨肉也同此理。肉需豐卻不能有餘,骨雖少也不能不足,否則陰則勝陽,骨肉須相稱,體肉也當堅實而「直聳」。隨著歲月的增長,要非是慈眉善目而是生得滿臉「橫肉」,則是性情剛烈之人。反觀影劇視頻中的凶險之人,還真是選用滿臉橫肉的凶相之人來作表現。

那麼流行時尚圈崇尚的骨感之人,看起來是肉不輔骨,是許多青少年傾慕的偶像,但在中國古相書中卻直言骨露之人其實是多難少福之人;反之,滿身肥厚重肉,乃遲滯之人,靈臺不明且死期不遠。那麼什麼才是貴相呢?骨填肉相、氣血相包乃福祿之相,而體偏骨寒,不夭則貧,不貧則夭。可見身形勻稱也能體現出人生的奧妙與精微,光看外型就能看出一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與智慧和性情,中華相術真是精妙無比。

貴人或無貴耳

面相上有五官之說,五官者,一曰耳,為採聽官;二曰眉,為保壽官;三曰眼,為監察官;四曰鼻,為審辨官;五曰口,為出納官。《大統賦》云:「一官成十年之貴顯,一府就十載之富豐。」要是五官之中,倘得一官成者,可享十年之貴也。如得五官俱成,其貴老終。

耳朵是採聽官,不論大小但要輪廓分明、輪厚廓堅,紅潤姿色且白過面更佳,正面迎來不見其耳(耳貼肉)、高聳過於眉、耳門寬大或耳門小但內有長毫,以上皆是貴耳之相。

不過,貴人有貴眼或無貴耳,而賤人有貴耳或無貴眼,怎麼說呢?從外形來看,自耳朵的最外圈算起,由外而內依次為耳輪、耳廓、風門、風擋,在耳輪上又可再細分作最上部位之天輪、中上位置之人輪和最下之地輪(耳垂處);在面相學上,若以耳朵為主的話,細分部位來看,就可以看出一個人自出生後到十五歲這段時間的命運;因此,貴人要是幼年孤貧,那麼雖青壯年後顯達,卻很可能並沒有貴耳之相。

此外,耳型也可看出性格,耳輪完整瑩白者,言必有信,為篤厚之人;耳大無廓輪也無垂珠,狀似豬型耳,既不聰慧又性情貪婪;耳小有廓卻無輪,狀似老鼠耳者,性好猜疑但多積蓄。猴耳型尖而向前,耳門又窄小,此為狡詐姦斜之人;鹿耳之人,狀似蓮花瓣,輕財尚義;若耳朵是薄而向前,意味著賣盡田產,又若是耳薄如紙,意味著貧而早夭。

不過,要是耳型長得好,但一眼看去卻是「耳污色滯」,那麼可知道此人正處與運勢的下坡。要知相人之大原則,以相形在後,相氣色為先,清濁、正邪可辨,當然氣之清正最為貴。(出自《神相全編》、《中西相人探源》)

壽者相

然在命相學中,人相為心之表,善惡無所遁藏,福禍可辨,是壽是夭,一目瞭然。「堅如木兮,老不哭」,從耳朵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夭壽,因為耳朵對應的臟器是腎,腎衰則壽短,所以從耳朵的色澤、堅硬都可以辨別出此人的健康狀況。

再則,耳內長有大痣、耳門光亮混潤者、顴骨飽滿高聳連接至雙耳,脖子的皮肉成長條狀、睡臥時不喘如龜息、耳後有壽星骨、眉毛長、口邊法令紋分明、牙齒整齊緊密、鼻樑高隆起、面部五嶽豐滿地閣隆,以上皆為長壽之兆。

而人中與齒相對整齊者、腦後枕骨突起似果栗般大小,福壽同享。若耳有垂珠又呈現著往上的角度者命中有財,耳郭上有痣者主聰明。有趣的是,行坐端莊、兩目有神,吃東西快、如廁慢也是長壽之相,要不檢視一下自己的行住坐臥,是否也有長壽之兆呢?(出自《神相全編》)

上古之人,壽終正寢是享年120歲,爾今即便醫學發達,也鮮有如此長壽之人。人的壽命長短,保健養生為一方面,但清心寡慾、克己復禮,涵養福德方為根本之道。口耳相傳損德折壽、積德延壽的事跡比比皆是。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