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遭制裁 中國一戰略物資出口驟增(圖)

發表:2022-04-20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0日,中國海關總署公布數據顯示,中國第一季度出口俄羅斯的氧化鋁數量增至12955噸。
4月20日,中國海關總署公布數據顯示,中國第一季度出口俄羅斯的氧化鋁數量增至12955噸。(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因俄烏戰爭導致美國、歐洲國家、澳大利亞等對俄羅斯採取了嚴厲制裁措施,俄羅斯轉向中國購買戰略物資,其中3月氧化鋁進口量驟增。

中國氧化出口俄羅斯驟增

英國路透社報導,中國海關總署4月20日公布數據顯示,中國今年3月氧化鋁出口俄羅斯達到9949噸,而去年同期僅為104.5噸,增幅高達95倍。總計,中國第一季度出口俄羅斯的氧化鋁數量增至12955噸。

由於中國國內氧化鋁每月生產量超過600萬噸,所以,對俄羅斯的氧化鋁出口量仍是非常小。

因俄烏戰爭爆發,俄羅斯遭到西方國家的廣泛制裁,其氧化鋁的傳統供應鏈也被切斷。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3月20日,澳大利亞政府宣布,擴大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措施,有關境內鋁礦、氧化鋁出口俄羅斯的禁令立即生效。政府將與國內鋁礦、氧化鋁出口公司一起合作尋找新的市場,減少此禁令的負面影響。

澳大利亞政府稱,鋁是軍工行業的重要原料,從澳大利亞進口的氧化鋁佔俄羅斯國內份額約20%。俄羅斯國內生產的鋁用於航天航空、機械、汽車、建築和包裝等行業。

報導稱,作為全球礦產行業大國,2021年澳大利亞鋁礦、鋁和氧化鋁等相關產品出口總額約102億美元。

對此,3月21日,在香港上市的俄羅斯鋁業巨頭UNITED COMPANY RUSAL發表有關澳大利亞出口禁令的公告。UNITED COMPANY RUSAL稱,本公告由United Company RUSAL,international public joint-stock company(「本公司」)根據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證券上市規則第13.09條及香港法例第571章證券及期貨條例第XIVA部之內幕消息條文而刊發。本公司注意到,於2022年3月20日,澳大利亞政府立即禁止向俄羅斯出口氧化鋁及鋁礦石,包括鋁土礦。本公司目前正就上述事件的影響進行評估,並將於需要或必要時完成進一步評估後另行刊發公告。股東及投資者於買賣本公司股份及其他證券時務請審慎行事。

北京面臨著俄羅斯鋁的供應挑戰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報導,俄羅斯鋁業巨頭UNITED COMPANY RUSAL有19%氧化鋁來自澳大利亞昆士蘭鋁業(Queensland Alumina Limited,QAL),UNITED COMPANY RUSAL也持有這家澳大利亞公司20%股份。澳大利亞政府發布的禁令UNITED COMPANY RUSAL鋁來源備受影響。

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Wood Mackenzie高級經理Uday Patel認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鋁生產國家,「中國公司可以從QAL購買氧化鋁,然後再轉賣給UNITED COMPANY RUSAL。(中國)也可以出售其部分國內生產的氧化鋁,但隨著在2021年所有電力限制問題解決後中國冶煉廠提高其產量,因此今年中國的氧化鋁需求量也在增加。」

報導引述行業分析師評論稱,俄羅斯可能會向中國尋求彌補因西方國家制裁而損失的澳大利亞氧化鋁供應,然而,中國鋁冶煉廠需要能獲得彌補此缺口的所需原料,但也擔憂來自美國、歐洲國家等的製裁措施。

ANZ分析師Soni Kumari說:「俄羅斯可以求助於中國,但考慮到他們需要為國內冶煉廠提供原料,該國沒有足夠的出口盈餘。此外,由於擔心西方的製裁,中國出口公司也會對此保持謹慎。」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今年前2個月中國出口了7967噸氧化鋁,其中俄羅斯進口了698.6噸。2021年,中國氧化鋁出口量為119891噸,其中1822噸出口到俄羅斯。

美國與西方國家對北京當局發出警告,不要利用制裁創造的商機,來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或進行被禁止的金融交易活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