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血淚 上海人:終於懂你了,香港人(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2-04-24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清零」人道災難,讓民眾聯想起了2019年香港人的抗爭。(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上海「清零」人道災難,讓民眾聯想起了2019年香港人的抗爭。(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2年4月24日訊】過去一個月來,上海極端「清零」慘況觸目驚心,日前傳出上海復旦大學學生騷亂,網絡被切斷,防暴警察進入校園,還出動催淚彈鎮壓學生;還風傳復旦的事到了中南海,已經被說成是八九六四以來最大的學潮。儘管消息難以核實真偽,但民間有句話:官方一闢謠,就知道真的發生了。

看到這一則傳言,筆者的思緒不由自主被拉回到2019年:防暴警察強攻香港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校園,學生以汽油彈還擊,熊熊的火光、催淚彈的硝煙燃亮夜空。在胡錫進等中共喉舌叫囂下,警察揚言會開實彈鎮壓,電視直播畫面中,警方首次發射多枚震撼彈(閃光彈),還以真槍瞄準了學生,學生卻依然堅持不退。那是香港人在反送中爆發以來最恐懼的時刻,擔心下一秒中共真的會血洗校園,重演六四。

如今,上海上演極端清零之亂。在這人間四月天,竟然發生盛世餓死人、醫院門外病死人、嬰兒集中隔離等「魔幻」情節,無分貧富階級、明星平民,都同樣面臨物資匱乏的窘境。官員的虛偽、「大白」的橫蠻,讓中共政權的反人類本質大曝光。連日來,各區官民衝突和鎮壓的影片在社交平台瘋傳,包括據傳是復旦大學「出事」、持盾防暴警察放催淚彈的影片。

原來,看到此情此景,聯想到香港的不止是香港人,還有上海人。

上海人:跨時空的共情 終於理解了香港人

在此引用一些中國大陸網民在微博上的留言。網民蟬守寫道:「咱也不說國外了,香港疫情完全躺平,有問題嗎?完全沒問題,每個人還領到了累計幾萬塊錢的補貼。所以大陸為甚麼不躺平,是死要面子活受罪,說了清零就非要清零是吧,要不然多沒面子,所謂人權在大陸完全不管用,你就是關籠子裡的狗。」

還有不少網民表示,突然明白了香港人為何上街抗爭:「突然能理解20年香港的暴亂了」、「終於理解了香港人會那樣做」、「懂你,香港人,半懂吧,只是說,我的想法發生了改變」、「實實在在,第一次能感受到以前香港人為何反抗如此激烈,毀滅吧垃圾」。「在這個初夏的夜晚,上海的年輕人們短暫地和香港的同齡人們實現了跨時空的共情」。

還有人說,上海今天上演如此慘劇,「如果說香港出現暴亂讓人匪夷所思,那上海不出現暴亂才真叫人匪夷所思。」

就連香港雨傘運動和反送中運動的抗暴歌曲——《悲慘世界》音樂劇主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被港人改編為《試問誰還未發聲》),還有當中「誰要認命噤聲」的歌詞,也在微信朋友圈被熱烈轉發。某品牌的官方帳號勇敢發出「No More Silence」(別再沉默)的貼文底下,大陸網民紛紛以歌詞「接龍」和應:「何以這土地淚再流,何以令眾人亦憤恨」、「昂首拒默沉,吶喊聲響透」⋯⋯赫然就是在香港已被禁的《願榮光歸香港》歌詞。

雙城人民的反抗 是被誰「煽動」?

近三年前香港的那場抗爭,在中共消息封鎖下,牆內中國人看到的也許只是香港人「無端」的暴亂和破壞。中共把喊口號的人打成「煽動」、「勾結外部勢力」,把上街的幾百萬人說成是「被煽動」,也讓很多中國人相信了,都在支持警察打香港人,為中共的鎮壓叫好。

那時候,不少中國人還把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視為「不能當飯吃」的空泛口號。其實對於在非共產黨社會成長的香港人,說話的自由、表達不滿的自由,就跟吃飯、呼吸一樣自然,被奪走就會窒息。今天,被「清零」所害的上海人和中國人終於感受到了:沒有了說話的自由,原來政權可以一併剝奪你吃飯、看病、呼吸的權利,連你喊餓的聲音都要封殺禁絕。

有不少人也曾認為,香港人2019年的反抗,才招致了《國安法》的鎮壓。那麼,今天上海人和廣大中國人所受的罪又何辜?他們的不滿反抗又是否「無端」?「煽動」他們的又是誰?不就是這個反人類政權本身?

余英時:香港人直覺地為生死存亡而戰

已故歷史學家余英時指出,北京將《國安法》強加在香港地區,是中共決定將香港的納入它的極權體制之中,從此將一步一步地把香港轉化為一個內地的城市,「作為世界上最自由的城市之一,香港已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港人似乎已直覺地感受到這一點,否則我們便無法瞭解:為什麼他們為了反修例運動,竟一而再、再而三地傾城出動,遊行抗議。」

香港人抗爭的本質,只是為自己應有的自由和生存的基本權利發聲。他們的怒吼震動了世界,更讓表面強橫的「紙老虎」政權肝膽俱裂,日夜怕香港再出事。也許這才是它至今未敢在香港搞極端「封城」的原因。

過去幾天,紀錄上海封城民間聲音的血淚短片《四月之聲》,在中國社交平台上熱傳,不斷被刪又再被轉發。有中國網民寫道:「罵過香港廢青的人在轉發,罵過方方賣國賊的人在轉發⋯⋯我想說的是,你以前做過的每個選擇,最終把你帶到了今天此刻的如此的中國⋯⋯」

無論是多極端無理的「清零」政策,還是迫害死無數中國人民的歷次政治運動,執行的永遠是「人」——中共一直利用中國人民在人害人、人整人。明知道悍死大門,裡面的人很可能會餓死;不讓孕婦和危重病人進醫院大門,他們馬上就有性命之憂⋯⋯人們在懦弱和冷漠之中,不知不覺成了中共迫害人民的幫兇。

無私和勇氣 打破「人人相害」循環

近日,香港人抗爭的代表人物黎智英、黃之鋒等,再次獲跨國學者提名競逐諾貝爾和平獎。香港人之所以能感動世界、震攝中共,不是靠口號和策略,而是這場運動所體現的人性光輝——人們無私、勇敢、為他的精神。人們自發打掃街道,自發傳遞物資,自發組織起來為傷者急救。白髮蒼蒼老者手拉手為年輕人擋警棍;年輕學生和未成年人自願走到最前線,認為自己沒有家庭包袱,判刑也會較輕,比大人更有條件出來抗爭。民主派人士和議員明知會被清算,仍挺身發起遊行為民發聲;警民衝突之中,為救人寧可自己被抓的義士比比皆是⋯⋯

中共為維護其政權,一直在中港社會製造分化,永遠利用「大多數人」來打擊「一小撮人」,到今天被迫害的卻是全民。要打破這個「人人相害」的罪惡循環,還是靠中國人自身。我們開始看到有上海人主動拒絕做全民核酸,也看到志願者拒絕執行命令給居民樓貼封條,強調「我們根本就做不了這樣的事情」,並直指政府的決定是限制人身自由,知法犯法。還有大量上海和全國各地民眾翻牆到海外「退黨」網站聲明「三退」(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與魔鬼政權脫離一切關係,拒絕繼續當黨的一員,拒絕以沉默做其幫兇。

在香港的社交媒體和論壇上,也有香港人向上海喊話:「上海人反抗!」有人寫道,如果對共產主義政權還抱有希望,還在盼望事情有一天會結束,「你們的等待是枉然的,因為那政權一定會找機會再害你們⋯⋯香港人對那政權是徹底死心了,零信任,徹底絕望。我們2019年團結起來對抗牠,即便沒有把牠消滅,我們嘗試了,而且贏得全世界的掌聲和同情。我們走過的路你們都看到了,如果你們想贏得尊敬,就響應那首歌的號召吧: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