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壓力大 時事漫畫家阿塗離港赴英(圖)

發表:2022-04-28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塗在臉書上傳一副漫畫(右)宣布離港,畫面背景是英國倫敦。阿塗是時事漫畫家,其作品(左)以抨擊時弊,表達港人心聲而見稱。(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照片)
阿塗在臉書上傳一副漫畫(右)宣布離港,畫面背景是英國倫敦。阿塗是時事漫畫家,其作品(左)以抨擊時弊,表達港人心聲而見稱。(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照片)

【看中國2022年4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時事漫畫阿塗的畫作以抨擊時弊,表達港人心聲而見稱。本月26日,阿塗在臉書上發帖宣布離港。他解釋,離開是為了繼續為香港創作,直言留港創作時事漫畫的精神壓力巨大。

阿塗在帖文開場白中說,離開是因為想繼續為香港創作。他形容稱靈魂留故地,肉體已流亡,要如此撕裂地創作,擔心日後作品魂不附體、難接地氣。但若留在香港創作時事漫畫,精神壓力巨大,離別是逼不得已的抉擇。

他表示,自己創作時事漫畫已有11年歷史,在2017年社運低潮時曾思考放棄,2021年曾思考轉型,但目前是香港最需要同時又最不需要時事漫畫的時候,但自己想堅持創作下去,因此唯有前往自由的異地,遙距與香港同行。

阿塗又指,離別匆匆且須低調,無法同朋友一一話別。想到再會無期的香港親友,想到在囚或待審的戰友,以及一直支持自己的讀者,和陪同自己走難的太太⋯⋯心裏非常愧疚。

他表示會銘記這份愧疚,替不能發聲的人發聲,希望將來香港歷史書上不會只留下一片沉寂;日後提起這個時代,不會只剩下當代人才能夠理解的零碎記憶。

據報導,阿塗因在2011年創作一系列「高登神獸卡」而聲名大噪,之後成為全職插畫家,經常在網上發表諷刺時弊及政治題材敏感的漫畫,並獲得香港網絡公民獎2016「最佳時事漫畫」。

不過阿塗曾因為畫作涉及敏感政治話題而遭到打壓,在出版作品集《鵰娜猩!頂硬上!》時,被出版社要求抽起部份政治敏感作品,指作品侮辱中國國旗及香港區徽。2020年國安法實施後,阿塗在《明周文化》及《Yahoo新聞》的專欄亦先後被終止。

阿塗離港的新聞在香港連登討論區發表僅一日,已經逾3,000多人點讚。大部分網友支持他離開,認為要離開香港才有自由,有自由才可以繼續創作,因此離開是不二之選。還有港人留言稱,非常喜歡阿塗的漫畫,希望他平安;並指港府很快為23條立法,京官會進入港府統治香港人,新疆模式將在港實施,香港精神、核心價值及文化要在海外才可以保留,因此走才是上策。

就在阿塗宣布離港的前2日,香港學者、時評人鍾劍華亦宣布離港赴英。27日鍾劍華在抵達英國後接受香港電台節目採訪。他表示香港政府「離開文明政府愈來愈遠」,動輒利用「國安」之名打壓基本人權,又利用殖民時代舊法例達到政治打壓目的,這令他感到處境愈來愈危險。作為時評人,他不願背叛多年想法,直言若留在香港的代價是噤聲,情願暫時離開。

國安法實施前後,大批香港學者、時評人、社運人士、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商人,甚至導演等都紛紛離開香港。除了近日離港的鍾劍華、阿塗,還有陶傑、桑普、沈旭暉、曾志豪、吳志森、袁弓夷、張崑陽、羅冠聰、諸簡寧等等。

鍾劍華感嘆,當前香港已容不下真話,只容許謊言與假話,對於敢言人士,香港已不是能免於威嚇而正常生活的地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