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對普京舉手投降:願用盧布買天然氣(圖)

波蘭呼籲懲罰這三國

作者:凌遠山 發表:2022-04-29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1 年 9 月 10 日,俄羅斯天然氣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在其莫斯科辦事處的入口處。
在俄國突然切斷波蘭和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管線後,匈牙利舉手投降,同意採用俄羅斯制定的盧布支付計畫。圖為2021 年 9 月 10 日,俄羅斯天然氣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在其莫斯科辦事處的入口處。(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图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2年4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凌遠山綜合編譯)在俄國突然切斷波蘭和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管線後,匈牙利舉手投降,同意採用俄羅斯制定的盧布支付計畫。波蘭氣候部長呼籲歐盟應該懲罰那些使用盧布支付俄羅斯天然氣的國家。

俄羅斯天然氣出口壟斷企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在一份聲明中說,已經「完全中止對保加利亞天然氣公司(Bulgargaz)和波蘭天然氣公司(PGNiG)的天然氣供應,原因是(它們)沒有用盧布付款」。

歐盟官員週三舉行緊急會談。歐盟委員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說:「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宣布單方面停止向歐洲客戶輸送天然氣,這是俄羅斯利用天然氣作為敲詐工具的又一次嘗試。」

但歐盟高級官員的强硬表態似乎並未阻止一些歐盟國家對俄羅斯的盧布支付計畫屈服。

匈牙利外交部長西雅爾多(Peter Szijjarto)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證實,匈牙利已同意採用俄羅斯制定的盧布支付計畫,以繼續支付天然氣和石油的費用。

西雅爾多表示,國家內有85%的天然氣以及65%的石油供應皆來自俄羅斯,這不能開玩笑,因為基礎建設的緣故,沒有其他來源或路線可以讓匈牙利在未來幾年停止進口俄羅斯能源,我們別無選擇。他把這種依賴稱為「中歐的實際情況」。

對於俄羅斯3月底發布的「盧布結算令」,歐盟的態度從起初的強硬到近日的有所「鬆口」,目前正尋求在不與歐盟制裁相衝突的情況下,以盧布結算俄天然氣的可能性。

根據報導,歐盟委員會在上週釋出的一份文件說明,在不違反歐盟法律的情況下,遵守俄羅斯制定的新規則進行付款,是「明顯可行的」。專家也指出,俄羅斯這項支付計畫讓當局儘管受到外匯的制裁,仍能繼續獲得能源收益。

據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目前已有四家歐洲天然氣買家用盧布結賬,十家歐洲公司開設了盧布賬戶。

奧地利總理27日表示該國接受俄方以盧布購買天然氣的要求,並稱「德國政府也接受了」。

德國電力公司Uniper週四告訴《萊茵郵報》,它將把俄羅斯天然氣的付款轉到一家俄羅斯銀行,而不再轉到一家歐洲的銀行。

與此同時,奧地利政府許諾將努力尋找其他替代能源,逐步擺脫對俄能源依賴。

路透社援引數據稱,相較於其他歐盟國家,奧地利和德國更加依賴俄羅斯能源。在德國消耗的化石燃料中,大約50%的煤炭、35%的石油和55%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而奧地利80%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

波蘭呼籲懲罰此三國

波蘭是歐盟對莫斯科進行懲罰性制裁的最堅定的支持者之一,在對反擊俄羅斯用以分化歐洲的盧布支付計畫態度最爲堅決,並說歐盟應該完全禁止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

路透社4月28日報導說,波蘭氣候部長說,歐盟應該懲罰那些使用盧布支付俄羅斯天然氣的國家。

「今天缺少的是對天然氣的全面制裁,這將解決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問題,解決100%遵循制裁的問題。我們期待這些制裁,」安娜-莫斯克瓦週三晚些時候告訴私營廣播公司Polsat News。

她補充說,抵制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天然氣制裁的主要歐盟成員國是奧地利、德國和匈牙利。

波蘭還呼籲,對所有俄羅斯產品徵收高關稅。

波蘭實際上也面臨天然氣供應的極大壓力。波蘭非常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進口。數據顯示,波蘭每年需要約21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而與俄氣簽訂的天然氣供應合同則為每年102億立方米,約佔全國天然氣消費量的一半左右。

歐盟成員國在如何在不違反因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而實施的歐洲制裁的情況下繼續支付天然氣費用方面似乎存在分歧。歐洲的許多國家仍然嚴重依賴俄羅斯的能源進口。

根據俄羅斯制定的支付計畫,能源進口商須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 Bank)開設2個銀行帳號,一個是外匯帳戶,一個是盧布帳戶,購買時將以外幣(美元或歐元)支付,再經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兌換成盧布。

俄羅斯新的天然氣支付系統為歐洲提供了迴旋餘地,因此可能會看到一些國家繼續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破壞整個歐盟集團對莫斯科的統一戰線。

當地時間4月26日週二義大利報媒刊發的報導顯示,歐盟委員會經濟事務委員Paolo Gentiloni接受採訪時表示,歐盟的目標是,到今年末,將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度減少三分之二,在2027年末之前、也是六年內,逐步地徹底消除所有對俄油氣的依賴。

Gentiloni的表態給歐盟此前制定的計畫提供了更清晰的時間框架。今年3月初,歐盟委員會提出「REPowerEU」能源獨立計畫,旨在到2030年前,逐漸擺脫對俄化石能源的進口依賴,爭取今年年內將俄氣進口量削減三分之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