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上海官場變動 李強和龔正大勢不妙(圖)

發表:2022-04-29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居民怒斥市委書記李強
上海民怨震天,市委書記李強遭居民怒斥。(網路合成圖)

【看中國2022年4月29日訊】自上海這波奧密克戎疫情爆發以來,由於暴力封城引致當地民怨震天,官場也怨聲載道,有官員自殺,也有高官頭痛住院。這期間一直伴隨著權鬥傳聞,涉及左右路線之爭,習近平與江澤民之爭,還有中央空降派和上海本土派之爭等等,不一而足。當然最直接被衝擊的是上海市委的第一、二把手,李強龔正

傳言不是空穴來風 李強等人尸位素餐官位難保

近日網路熱傳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長龔正要讓位:「丁薛祥、王偉中今晚(24日)召開上海市疫情防控專題會。李強丶龔正二位讓位……」李強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的大秘,公認的習心腹;龔正曾與李強在浙江共事多年,屬於習家軍的儲備軍,並且有傳是習信任的副總理劉鶴的妹夫。

有關丁、王將空降上海,取代李、龔的傳言,至少到目前是不實。因為習近平4月25日到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視察,中辦主任丁薛祥全程陪同,而當日上海書記李強在上海慰問大型企業、醫療急救中心前線人員。27日,廣東省長王偉中仍在主持省政府常務會議,上海市長龔正同一天也在上海檢查疫情防控工作。

不過4月28日,筆者從熟悉的上海官場人士那裡得到的消息說,「要換人應該是真的,但是換上來的也不值得相信,都是阿曲西(意思是沒腦的傻子)。」今次上海封城防疫狀況百出,確實讓不少人質疑,上海官場水有多深?有關換人的傳言背後也許不簡單。

海外資深媒體人方偉在推特表示:「我要提個問題:我在上海四年,很多上海同學,太太一家都是上海人,我瞭解上海公務員隊伍是很敬業和有效率的。如果說剛開始封城比較混亂,有人挨餓可以理解,但是三天之後上海一定會反應過來,有效解決。糧食並不缺,以上海的效率,怎麼可能菜送不到居民樓?除非有意不想送,有人有意想餓死人。你說呢?」「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一夜可以掃蕩社會任何對象的政府似乎沒有作為,所以我想再問一句:上海有人有意想大面積餓死人嗎?」

這很容易讓人們聯想到官員的「躺平」。一些分析家已將「躺平」背後的淵源聯繫到上海的前任官員,如出身上海的江澤民親信、現任政治局常委韓正,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以及兩人聯手提拔的,曾經在上海市衛生局任職的「大秘」、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等人。而在疫情爆發後突然被提拔為市委副書記的諸葛宇傑,本身就曾是韓正的「大管家」。

魔都上海已是習近平與江澤民的角力之場

上海幫確是中共官場一大不好惹的勢力,習近平本人上中央前曾主政上海7個月,《明報》4月6日有報導介紹《習近平在上海》一書,所反映的是習在滬時並未能收攏官心。而直至李強於2017年10月到任上海之前,整個上海完全是江澤民家族代理人的天下,上海被稱為「魔都」,其中一個指向就是暗示是江澤民的老巢。

另一方面,包括中辦主任丁薛祥和國家監察委主任楊曉渡、兼任國新辦主任的中宣部副部長徐麟,這些習現在重用的身邊人,都出自上海。至於現任政治局常委中,王滬寧是中央抗疫領導小組的唯一副組長,他是江澤民、曾慶紅從上海起用。這讓上海出現牽連中南海的勢力交錯的狀況。

近一個月來,代表習中央赴滬督戰的中共副總理孫春蘭的參與,也使上海官場的情況變得更加複雜。

早前一篇在大陸被封殺的網文,站在支持上海官員的角度,影射孫春蘭和李強為了互相推卸責任,展開連場惡鬥。作者以「孫老太婆」影射孫春蘭,以「大強子」影射李強。文章說:「這兩年抗疫,孫老太婆的風格就是到一地開會,把地方下一級官員一頓罵,然後提一堆要求,1-2天拍屁股走人。做好了,都是她親臨督戰的功勞,做不好,都是地方官員執行不到位!」

文章批評孫春蘭只讓國務院聯防聯控辦督查組和聯絡小組的‘專家’參與,上海專家組全部被排除,「上海的防疫政策也是在那時調頭,從不會封城也不能封城變為劃江而治,分別封城,再後來變成‘全域靜態’嚴格封控。」

文章說:「孫老太不肯也不會認輸,大強子又不肯承擔後果責任。」「這是一場政治鬥爭鬧劇,舞臺是上海,道具是上海2,600萬人。」該文在中國國內被審查封殺。

從中共官媒報導看,每當陪同孫春蘭時,李強表情嚴肅。一張視察照片顯示,孫在傳達習近平的命令,而與孫同為政治局委員的李強在一邊站正,聽著訓話。同時,李強在上海防疫的多數新聞中,淪為一句話的報導對象,已與一般省委書記規格無異。

上海官場變動將是中共二十大權鬥的一個風向標

上海疫情已成為中共內部防疫路線之爭的火山口。李強本來受到上海官員、專家,特別是防疫專家張文宏的影響,更顯得像是溫和的與病毒共存路線的擁護者。後來上海當地官媒已經和中央同一口徑,力挺動態清零,不再提「精準防控」,批判「與病毒共存」的路線。

上海也有體制內人士,像原長征醫院副院長兼感染科主任繆曉輝,發聲反對「動態清零」。但中央官方和官媒則繼續強調堅持動態清零。這反映事件在黨內發生的爭吵。

近日網上流傳有關讚揚朱鎔基1988年在上海成功處理甲型肝炎疫情的文章,似有藉此宣泄對現任執政當局的不滿。類似的文章4月19日還登上了中共民政部轄下的《公益時報》,標題為「1988年上海大疫情,是這樣戰勝的」。

這篇本來是上海官媒《解放日報》2020年2月的文章,由民政部的媒體重新翻出來轉載。查看現任民政部部長唐登傑的履歷,其人從上海發家,在上海仕途時期正是江派最強盛的時期。他曾任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副總裁,並於2001年任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總裁、黨委副書記。這兩家公司都是江綿恆的地盤。唐登傑2003年起擔任上海副市長長達8年。

微博上左派對李強和防疫專家張文宏的發難,已有一段時間。連日來,有關「上海要從上到下來次大整風」等呼聲在網上迅速冒起,強調上海需要什麼「二次解放」,「上海不整風,中央權威將不復存在」,等等。

與2年多以前武漢疫情期間,任志強等人公開要求習近平下臺不同,這次上海疫情封控引發的怨怒指向,基本上只針對上海當局,要習的親信李強和龔正下臺。但借習之手整肅習的親信,也可以說成是反習派的一個削弱習的威信的操作。因為中共官場人人皆知,領導人與大秘本來是無可置疑的「一榮俱榮、一枯俱枯」的關係。

李強本來是中共二十大入常熱門人選,甚至被指有望接替李克強的總理職位。如果習近平真是揮淚斬李強,將牽動整個中共政局。近日中共廣西省委書記劉寧率先喊出「永遠擁戴領袖、捍衛領袖、追隨領袖」,這可能是說明二十大前習近平在黨內遭遇挑戰,才需要「捍衛」;另一種可能是習當局有意為之,宣示權力穩固。不管哪一種情況,如今上海李強和龔正的仕途是否真的受阻,將是中共二十大權力鬥爭的一個風向標。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