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制裁 正式提案全面禁運俄羅斯石油產品(圖)

發表:2022-05-04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正式提案全面禁運俄羅斯石油產品
歐盟正式提案全面禁運俄羅斯石油產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5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4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宣布了新的制裁俄羅斯的措施,禁止進口所有俄羅斯石油產品,包括在半年裡停止進口石油,在2022年年底前停止進口成品油。這些制裁措施必須獲得歐盟27個成員國的一致批准才能生效。

禁運俄羅斯石油產品被指是「雙刃劍」

據美國之音報導,馮德萊恩在歐洲議會說:「當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一些成員國很依賴俄羅斯的石油,但我們不得不這樣做。」

她說,分階段採取行動可以讓歐盟成員國尋找替代進口產品,緩衝對全球能源市場的負面影響,有助於在最大程度上對俄羅斯施壓,同時減輕對經濟的損害。

真對歐盟的行動,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包括最終全面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在內的懲罰性行動是一把「雙刃劍」。

「這些制裁給歐洲公民帶來的成本將與日俱增,」他說。

佩斯科夫說,克里姆林宮正在考慮「各種選項來應對新制裁」。

受此消息影響,截至發稿,布倫特原油期貨上漲3.84美元,或3.66%,至每桶108.81美元。

美國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期貨也上漲3.97美元,或3.88%,至每桶106.36美元。

據英國BBC報導,曾經專門研究制裁的諾丁漢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庫斯特拉(Tyler Kustra)稱,新的制裁措施是「權宜之計」。

他說,禁運俄羅斯石油至少還要再等6個月,同時,匈牙利和斯洛伐克還可以到2023年底前繼續購買俄羅斯原油。「結果是,普京的賬戶每天仍然可以收到數以百萬計的歐元。他可以用這些錢支付代價昂貴的戰爭。」

庫斯特拉還說,俄羅斯還可能用這段時間從亞洲尋找到新的原油出口客戶,但全面切斷俄羅斯進入歐洲的天然氣將展現出「制止暴行的嚴肅的政治意願。」

目前,歐盟27個成員國未能就逐步停止使用俄羅斯天然氣達成共識,這是俄羅斯主要的能源出口產品。

新制裁包括將Sberbank移除出SWIFT

歐盟這項擬定的制裁措施還包括將俄羅斯最大的銀行俄羅斯聯邦儲備銀行Sberbank從SWIFT國際支付結算報文系統中移除。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WIFT),是總部位於比利時的全球性同業合作組織,是世界領先的金融報文傳送服務機構,為全球金融機構提供加密報文傳送平臺和通信標準,在國際貿易和商業活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現時,SWIFT是全球金融機構與其往來銀行的主要通信通道,其報文傳送平臺、產品和服務對接了全球超過11,000家銀行、證券機構、市場基礎設施和企業用戶,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撰文指出,SWIFT系統是各國結算系統的橋樑,所使用的電文標準格式,是國際金融機構之間相互交流的標準語言。SWIFT系統也是全球貿易體系能夠正常運轉的關鍵系統,而外貿資金的劃轉就離不開SWIFT系統。把一個國家踢出SWIFT系統,後果就是直接切斷了它的進出口貿易。

俄羅斯國家 SWIFT 協會(Rosswift)的數據顯示,俄羅斯是繼美國之後,SWIFT系統成員用戶數量第二大的國家,俄羅斯有約300家金融機構使用此系統。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