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就是「養命」 中醫:護肝養肝6大招(組圖)

發表:2022-05-0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餐
早餐一定要吃好,不吃早餐的話不利肝臟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也是我們生命能量的源頭,中醫認為「肝藏血,腎藏精」,肝腎同源,精血同生。養肝就是養命,春季是最適合養肝的季節,少食酸冷辛膩,多喝水,早睡早起,多晒太陽多運動,都有助於養好肝。平時生活中如何養肝?中醫師教你護肝養肝6大招。

護肝養肝6大招

1、心情舒暢

心情舒暢,肝也安康,反之,生氣發怒會傷肝。當我們生氣時,血液湧向頭部,氧氣減少,同時毒素也增多,就會導致肝臟的負擔加重。生氣不只傷肝,還會導致血糖升高,血液的毒素增加,因怒氣而傷肝所導致的疾病非常多。

遇到怒氣上升時要及時警覺,用深呼吸、離開現場、轉移注意力等方法抒發不良的情緒,也可以通過眼淚將悲傷、毒素排出去。凡事不要太較真,多忍讓,減少慾望,放寬心,才能減少煩惱,身體健康。

2、閉目養神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閉目養神能讓全身放鬆,全身經絡疏通,氣血流暢。

我們在工作、學習的空檔不妨輕閉雙眼,用兩隻拇指在眼內角向外擦24次,或是用雙手四指併攏,以指面在兩目上向外輕輕轉摩24次,接著,再向內轉摩24次。也可以靜處閉目獨坐,有抗衰老的功效。

3、飲食規律

飲食宜清淡,燒烤、麻辣燙、方便麵、醃製食品、高糖食品,松花蛋、鵝肝食物等不宜多吃,在保證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等情況下,若能按比例均衡攝入合理的飲食,對受損的肝臟有很好的修復作用。

青色食物入肝,平時多吃一些綠色的新鮮蔬果,多看綠色植物都有助於養肝。

早餐一定要吃好,不吃早餐的話,人體得不到足夠營養,要消耗肝臟儲存的蛋白質、糖原,過度消耗會影響肝臟的工作。不吃早餐而中午吃過多,也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不能代謝的能量轉化為脂肪堆積在肝臟中,過多就會形成脂肪肝。

還有,排泄要通暢,養成定時排泄的好習慣能減少毒素,為肝臟減壓。

4、泡腳祛疲勞

所謂「熱水泡腳,勝吃補藥」。泡腳有助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對肝經有明顯的刺激作用。

膝蓋以下到腳底有許多肝經穴道,如果泡腳加上按摩肝臟反射區,能增強肝功能,且手掌耳廓也有肝臟反射區,泡腳同時捏揉,會起到調理肝臟的作用。

每晚7~9點是泡腳的最佳時間,不妨喝上一杯菊花枸杞水,清肝養肝療效佳。

5、運動養肝

跑步
健走、慢跑都能很好的養肝,飯後半小時以後可以出門散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健走、慢跑都能很好的養肝,飯後半小時以後可以出門散步。還有一些嚥唾液、梳頭搓耳、伸懶腰、晒太陽等小動作也能養肝,效果很好。切忌抽菸、喝酒,或熬夜、加班、壓力大、焦慮等也會傷肝。

6、盡量不吃藥

所謂「是藥三分毒」,當藥物進入人體後,要經過肝臟分解,有部分毒素儲存在肝臟中,日積月累就會損害肝臟。千萬不要濫用藥物,不僅會加重肝臟負擔,還可能造成嚴重損害,引發肝病。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