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識得真英雄?一面風采見賢愚(圖)

史上美髯公

作者:曉淨 發表:2022-05-0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不動、威不屈的關羽自是非凡之相。
利不動、威不屈的關羽自是非凡之相。(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明 商喜 《關羽擒將圖》)

現代人鮮少留大鬍子,但在中國古代,鬍子可是男性最大表徵,在《儒林外史.第一回》也有這樣一段針對鬍子長得好而為貴的描述:「白淨面皮,三綹髭鬚,真有龍鳳之表。」所謂「相由心生」一面之風采確可見人之賢愚貴賤,那麼歷史上有哪些鼎鼎有名的大人物,鬍子長得特別好呢?而這又意味著什麼呢?

諸葛亮識關羽 絕倫逸羣美髯公

猶然記得小時候,每逢黃曆六月二十四日恩主公生日,奶奶一定會特別早起張羅準備著豐富的貢品,當日急急忙忙地前往恩主公廟;貢品也是在一週內陸續採買準備完畢,其中還包括有完整的一隻雞。

日前,奶奶就會用大鍋爐把整隻雞燙熟,再用一雙竹筷子小心翼翼的插入正確施力點、輕輕拉起以確保這隻雞能完整的擺上大盤,最後也一定會用上紅花花的客家花布完整包裝。

奶奶提著雞矯捷前行,而我就是那個緊隨在後,小步換大步、快步向前,幫忙提香和金紙的小女孩。每每我趁機問起恩主公是誰?都會被已經忙的滿頭大汗的奶奶冷淡以對;第一是沒空回答,第二是小孩子怎麼可以隨口問這麼不禮貌的問題……幾年後我偶然發現學生一定會拜的文昌帝君很眼熟,還有在臺灣隨處可見的關聖帝廟、各行業推崇的武財神等,原來都是同一人--關羽。

關羽,字雲長,本字長生,司隸河東解良人(今山西省運城市),約生於東漢桓帝延熹年間。漢末三國時,與劉備、張飛義結金蘭,盪氣迴腸的忠義故事深植人心,千古傳頌。

劉備第一次見到關羽時,是這樣形容的:「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脣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

關羽身型竟有三百公分高,臉色看來是如深紅棗色。不過,在古代相書中對這紅的界定是很清晰的,這紅要如豔陽天下大日光經縫隙而透出來的紅光,此等紅光有潤澤,為正為吉,但如打傷痕之焦枯紅,為邪為凶。

關羽下巴還有著長70公分的鬍鬚,諸葛亮也曾形容關羽是絕倫逸羣的美髯公。在古代,長在地閣的鬍子是「髯」,可以看出晚年的運勢。人之外貌尚有十觀之說,第一觀就是看人之威儀,「如虎下山,百獸自驚」、「不怒而威,不但在眼,亦觀顴骨,神氣取之。」相貌堂堂、威風凜凜的關羽威儀無比,又觀以「察面部之盈虧,觀眉目之清秀,看神氣之榮枯,取手足之厚薄,觀鬚髮之疏濁。」利不動、威不屈的關羽自是非凡之相。

耶律楚材美髯宏聲 經天緯地之才

歷史上版圖最遼闊的國家是十三世紀,西元1206年由成吉思汗(1162年-1227年,即元太祖)創立的蒙古帝國。最鼎盛時期,西元1259年,國土橫跨包括蒙古高原、東北亞、中國西北、西南、華北、中亞、西亞及東歐,廣達2400萬平方公里。耶律楚材是成吉思汗極信任倚重的大臣之一,那麼是怎樣出色的相貌談吐,讓這位開疆闢土的一世英豪過目不忘,延攬在旁,為治理浩蕩國土出謀策劃?

元太祖成吉思汗平定燕京(北京的古代名稱)後,召見聲名遠播的遼國後裔耶律楚材(契丹人,1190年-1244年),元史這樣描述他的樣貌「楚材身長八尺,美髯宏聲。」意謂是耶律楚材身型高大,約有兩百五十幾公分,聲音洪亮外,兩邊腮上還有著豐美秀長的鬍鬚。面談時,成吉思汗和楚材說起,遼金兩國為世仇,朕已為你雪恥;楚材出乎意料的回道:「吾父祖輩曾經是金朝臣子,豈敢仇君。」

慧眼識英豪的成吉思汗對楚材的言談十分重視,此後楚材常伴左右隨身治國,並直呼「吾圖撒合里」而不稱其名,「吾圖撒合里」的意思就是長髯人。要說耶律楚材的外型如何好,今人也只能用想像的,但從史料看來,耶律楚材就屬「人大聲熊」的貴相。古籍《神相全編》提到「人大聲雄,俱要深遠,丹田所出,此富貴綿遠之相也。夭折貧賤之人,聲輕聲噎,聲浮聲散,聲低聲小,或如破鑼破鼓,語音焦枯,聲大尾焦,聲雄不圓。」此外,古代長在上嘴唇左右的鬍子是「髭」,該位在面相上主祿位;生在下嘴唇的鬍子叫「鬚」,主官位;長在地閣的鬍子是「髯」,可以看出晚年的運勢,又相書說「少年富貴取眉之清秀,老年福壽取鬚之滋潤,又云滋潤發福」,那麼耶律楚材的美髯自是貴相。

不負成吉思汗的器重,耶律楚材果然有治國長才,儒學知識豐厚,易學天文無一不曉,能預知成吉思汗生死,還有著仁德寬厚之胸懷;過往,蒙古人視漢人為草芥,不擅遊牧,不如全部殺盡以改養豐美的牧草;楚材以其辯才,從賦稅取材從其優的說理,一改蒙古人侵城必殺盡漢人的常規。耶律楚材雖長居相位高官,一生為蒙古國數任帝王效勞,死後卻僅留「琴阮十餘,及古今書畫、金石、遺文數千卷。」一世清廉坦蕩,身家清白。

話說人生在世,不論求學或在外奔波經營事業,如能結交肝膽相照之英豪如關羽、耶律楚材此等忠貞將才,將是何等的幸運;不過,英豪在前,也得要有慧眼識別不是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