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史李淳風神準預測未來之事(圖)

作者:曉淨 發表:2022-05-11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淳風是《推背圖》的作者
李淳風是《推背圖》的作者。(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某些人具有非凡的超能力,即便是千年後的未來事也能神準預測,如《推背圖》的作者李淳風(602年-670年),初唐政治家,改良古代星象觀測器「渾天儀」,並通曉天文地理和數學。而唐太宗李淳風之間,亦有諸多事跡留與後人。

神準預測日蝕

某次,主掌曆法推算的唐太史李淳風校對新曆,發現朔日(初一)將出現日蝕的不祥預兆。太宗不悅地說道:「屆時若沒出現日蝕,你又將如何自處?」李淳風回覆聖上:「屆時若日蝕沒發生,臣將自請死罪。」當日,唐太宗有意在庭中等候李淳風,並下旨:「朕現在就讓你先去和妻子訣別吧!」李淳風答覆:「尚早。」爾後就在牆壁上做了一個標記,並回覆唐太宗:「等日光照到我在牆上做的標記時,日蝕就會發生了。」果然如李淳風所言,日光照到牆上的標記時,日蝕發生,分毫不差。

一日,唐太宗和李淳風、張率三人外出,有暴風自南方吹來,李淳風斷定南方五里之處有人在苦泣,張率則認為南方有音樂。爾後,左右護衛馳馬前去查看,果然就遇到送葬的喪家,一行嗩吶鼓吹樂器的葬儀隊伍正好經過。

又有一回,李淳風上奏唐太宗:「北斗七星將化作人,明天會到城內西市飲酒,應下令恭候七位仙人。」唐太宗聽從李淳風建議,乃命人前往西市接引。果然有七人自金光門入西市登樓飲酒,裝束有如婆羅門僧人,他們同店家點了一石酒上樓;喝完後又再續點了一石酒。

須臾,太宗所命之使者也登上酒樓,宣讀聖上旨意曰:「恭請諸師隨我進宮。」他們相視而笑稱:「想必是李淳風這小子透露的;等我們喝完酒,就會隨同您進宮。」飲畢,七人與使者一同下樓,使者在前,七人在後;下樓後,使者回頭一望方知此七人等竟已消失得無影無蹤。太宗得知此事,驚異無比。

話說這七人飲酒,直上二樓還未付店家酒錢,待店家收拾酒器後,竟於座下發現有錢二千。

死生有命 觀象可見

關於聖上駕崩也有一則神奇故事。李淳風當日面見唐太宗,卻淚流滿面、無言以對,太宗問何故之?李淳風答覆:「陛下日落時分就將晏駕離世了。」太宗泰然回道:「死生有命,何須憂傷。」

當晚留宿李淳風,夜半之際,太宗入定但氣息微弱,忽有一人求見,太宗問:「何許人也?」此人答覆:「臣是在判決冥事。」入見後,此判官問起六月四日種種,問完話後隨即由護衛引導離宮而去。與此同時,李淳風也觀測玄妙天象,卻叮囑旁人無須哭泣後就安然入寢了。

隔日,天才一亮,太宗著急想要面見昨晚那位貿然臣子,並賜予蜀道一丞的官職;當然此道諭令最終沒有被執行,但唐太宗也沒有再追究此事。

感悟於天 善用於世

古代史書將李淳風此類非凡能力,視為「技」,《舊唐書》有載:「凡推步、卜、相、醫、巧,皆技也。能以技自顯地一世,亦悟之天,非積習致然。然士君子能之,則不迂,不泥,不矜,不神;小人能之,則迂而入諸拘礙,泥而弗通大方,矜以誇眾,神以誣人,故前聖不以為教,蓋吝之也。」大意是,能有此非凡超能力是感悟自於天,而君子又能善用於世,那麼神準李淳風所撰寫之《推背圖》能流傳至今,天意何在?端賴今人虛心領略吧!

責任編輯:張雲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