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等名校退出國際排名 民諷「窩裡橫,自己嗨」(圖)

發表:2022-05-11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大學 退出國際
中國人民大學(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2年5月11日訊】近日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等多所985高校先後宣布退出國際大學排名,引發外界關注。有評論指出這是中國大學在與世界脫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月赴中國人民大學巡視時強調,要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後面依樣畫葫蘆」。隨後,央廣網就報導,人民大學證實已決定今年起退出國際大學排名。

報導還指出,截至目前,包括南京大學、蘭州大學也退出國際大學排名,接下來是否引發中國大學跟進風,備受關注。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官媒的這些說法似乎證實了人民大學退出排名與習近平考察的相關性。但在8年前,2014年的五四青年節這一天,習近平在考察北京大學時則強調要認真吸收世界上先進的辦學治學經驗,要遵循教育規律,紮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夏業良:中國學者反對按照西方模式建設世界一流大學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指出,這一事件體現了習近平上台以來的整體趨勢,「尤其是習近平上台以後,整個(中國)跟西方脫鉤的跡象非常明顯。」

據報導,中國人民大學現任校長劉偉,是夏業良在北大任教時期的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這次習近平考察人民大學時,劉偉也伴隨左右。

夏業良回憶說,他在北大任教時曾受劉偉委託,按照西方大學的標準制定研究生培養方案,但這一方案卻被劉偉否定,「他說這個標準定得太高,大部分人都是我們自己培養的人,達不到那個標準。另外,我們不一定要按照西方的那種方式搞。」

夏業良還指出,這不僅是劉偉一個人的態度,實際上很多中國自己培養的學者都反對按照西方的模式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在北大、清華建一流大學,絕大多數人是反對的。就是真的按照世界一流大學的標準來要求大家、激勵大家的時候,大部分人都是抵觸的,因為大家知道完成不了這個指標任務。所以,劉偉後來跟我說,我這個方案雖然想法很好,但在中國無法實現。」

中國人民大學等多個大學退出國際大學排名的消息傳出後,一度衝上微博熱搜,引發民間熱議。網友態度大不相同,有人說,這表明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及時醒悟,不做表面功夫;但也有人吐槽說,「要給國內大學評名次,就自己設個排名,窩裡橫才叫真的橫,自己嗨才是真的嗨。」

中國人民大學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前身可追溯到1937年誕生於抗日戰爭中的陝北公學。但這所中共一手創辦的大學,在國際排名卻顯得難堪,遠低於國內排名。

據新浪財經報導,2021至2022年度,中國人民大學在國際10個大學排行榜上,平均排名第590.9位。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排行榜,僅排名第601位;中國國內排名第28。在軟科中國大學排行榜,2022年中國人民大學排第19。

中國大學目前在泰晤士2022年世界大學排名進入前百大共有5所,依序是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並列第16)、浙江大學(第75)、上海交通大學(第84)、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第88)。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