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下中國出口受阻 外企還有留戀嗎?

發表:2022-05-11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11日訊】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出口增長放緩至兩年來最低水平,凸顯新冠「清零」對製造業和出口帶來的巨大負面影響。專家表示,中國的「清零」政策對製造業的鉗制以及固有的政策不確定性,可能會讓外資對中國望而卻步。

中國出口增長放緩至兩年來最低

中國海關總署5月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的出口增長放緩至個位數,是近兩年來的最低水平,而4月份進口幾乎沒有變化,因為更嚴格和更廣泛的疫情限制措施使工廠停工,抑制了國內需求,加劇了更廣泛的經濟困境。

具體到4月,按美元計價,中國進出口總值4961.2億美元,同比增長2.1%。其中,出口2736.2億美元,同比增長3.9%,較3月份報告的14.7%增幅大幅下降,這是自2020年6月以來的最低速度,但略好於分析師預測的3.2%。進口2225億美元,同比大體穩定較3月份下降0.1%略有改善,略好於《路透社》調查顯示的3.0%的收縮。貿易順差511.2億美元。

疲弱的數據顯示,佔國內生產總值約三分之一的中國貿易部門正在失去動力。全國範圍內的封鎖令使上海等主要中心的供應鏈陷入困境,公司和投資者擔心,新冠「清零」戰略將擾亂汽車、電子和其他行業的全球貿易和活動。

封城下 特斯拉上海工廠生產一停再停

《路透社》報導,據該社看到的一份內部備忘錄顯示,特斯拉公司已停止其上海工廠的大部分生產,原因是其電動汽車的零部件安全存在問題,這是該工廠面臨的一系列困難中的最新一個。上海正處於加強封城的第六週,這考驗了製造商在人員和物流受到嚴格限制的情況下的運營能力。

根據備忘錄,特斯拉計畫5月10日在上海工廠生產不到200輛汽車,遠低於其在關閉22天後於4月19日重新開放後不久提高到的每天約1200輛。

中國乘用車協會5月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特斯拉4月份在中國的銷量已較一個月前下降了98%,突顯了中國硬性封鎖「清零」帶來的打擊。

中國乘用車協會表示,特斯拉工廠重新開工後,截至4月底生產了10757輛汽車,銷售了1512輛,是自2020年4月以來的最低銷量。相比之下,該廠3月份售出65814輛汽車。

數據顯示,特斯拉上海工廠在4月份沒有出口任何中國製造的Model 3和Model Y型汽車。在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研究美中關係的鐘瑞(Rui Zhong)對美國之音表示:「上海的封鎖影響了中國經濟中最脆弱的部分——服務人員、送貨司機和其他仍在工作的人。這包括有報導稱住在工廠裡的特斯拉工人。」

章家敦:「清零」政策將使外企離開中國

「新冠疫情的封鎖對在中國的幾乎所有外國企業都產生了不利影響,」美國時事評論員、《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作者章家敦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共產黨現在結束嚴厲的封鎖,可能會獲得商界的原諒。然而,許多人認為上海封城至少會持續到本月底,‘動態清零’政策將持續到今年秋天的二十大。繼續開展針對新冠的誤導性運動將把企業趕出中國,或者至少迫使企業將新設施轉移到其他地方。」

鐘瑞認為,人們的消費方式是中國經濟的命脈。她說:「清零的中期風險確實削弱了中國的市場力量和不同商品的購買力,而且中國作為一個外國投資和合資企業的吸引力也不那麼大了。」

章家敦認為,不僅中國的「清零」政策對外企造成了如此大的阻礙,中國正在推行的一系列迫使經濟收縮的政策也會導致企業離開中國。

沙茨:外企未來投資可能不會考慮中國

今年2月,曾有報導指出,特斯拉最早會在3月在上海開設一家新工廠,將產能成倍提升,以滿足中國市場和出口市場對特斯拉汽車日益增長的需求。後有報導指出,特斯拉的計畫不是建立新廠,而是擴大已有工廠的生產規模。

專家認為,相對於轉移已有的投資項目,外資更有可能在進行新的投資時避開中國。

鐘瑞說,特斯拉在新冠疫情期間獲得了巨大的經濟利益。「中國的市場准入和勞動力住宿,例如允許工廠車間成為員工的生活區」都對外資有吸引力。

另外,她說:「市場份額和更容易的消費者准入一直是外企傳統上從中國尋求的。再加上搬遷、培訓和生產開銷的高昂成本。轉移製造業是有成本的。」

但是她強調:「當然,與中國監管機構的良好關係並不能得到保證。」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研究員霍華德·沙茨(Howard Shatz)指出,外企想要保留在中國的現有投資有三個原因。一是服務一直在快速增長的中國市場。二是利用中國的製造生態系統。三是能收集到競爭對手的動態。

他說:「封城對中國的商業環境產生了負面影響,但它仍然是一個非常大的市場。預計它仍將快速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率為4.4%,這比大多數其他主要發達經濟體要快。」

他說:「所以我認為你會看到公司做的是他們不一定會搬遷現有的工廠,而是會一點一點地在其他地方擴張。在許多情況下,它不會擴展到美國。它將擴展到東南亞其他地方或西半球或拉丁美洲、墨西哥等其他地方,以服務於美國和加拿大市場,在那裡他們可以利用仍然較低的工資,但更接近美國,或知道他們不必像在中國那樣面臨封城的情況或任何其他中國正在發生的負面政策變化。

他說,當企業重新評估他們當前和未來的投資時,一些企業的「下一個投資也許會多元化,也許會去越南,或者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去墨西哥。但對他們中的許多人來說,他們想(把現有的投資)留在中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