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絕不能放的10樣東西 小心爆炸!(組圖)

發表:2022-05-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波爐 安全 食物
微波爐絕不能放的10樣東西,小心爆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微波爐加熱食品的好幫手,但是有10種東西是不能直接或原個在微波高溫下加熱的,否則會損壞微波爐,甚至會引發火災或爆炸。你知道都有哪些嗎?

1、雞蛋

傳統的加熱方式,是由外到內的,而微波爐的加熱方式,是全部均勻加熱。因此導致微波爐加熱雞蛋是件很危險的事。

因為雞蛋中的薄膜會因電磁波而發熱膨脹,但外面的蛋殼體積卻不會增大,但外面的蛋殼體積卻不會增大,蛋黃受擠壓而發生爆炸

2、栗子

原理和雞蛋相近,微波加熱下,栗子內的溫度上升,水份蒸發為水蒸氣,外殼會因承受不住壓力而炸開。

3、食用油

牛油、椰子油等含大量油脂,在密封的空間,高温會令油脂飛濺,小則散射,大則使微波爐起火。

4、塑料容器

多數塑料不宜用微波爐加熱,能放進微波爐里的塑料,只有聚丙烯,如果不清楚,為了保險起見,除非本身就標注著可以加熱,否則不要加熱塑料容器。

5、高糖分/鹽分的食物

像番薯、中式包點、西式麵包這類食物,容易燒焦。

6、高脂少水分的食物

油炸食物、堅果等食物,在微波加熱下,溫度上升很快,容易炸開或燒焦。

7、薄膜包覆的食物

像腸仔、明太子及魷魚等食物,建議要先在表面戳洞,再放進微波爐微波。

8、濃湯

任何濃湯如蕃茄濃湯、粟米濃湯,翻叮會導致受熱不均勻,濃湯會冒煙,繼而出地「小熔岩」般的小爆炸,濺在微波爐中。

9、辣椒

乾辣椒含有辣椒素,在加熱時容易起火,而且熱辣椒中散发的化學物質會刺激雙眼並灼傷喉嚨。

10、水果

水果中含有大量水分,加熱下容易產生蒸氣而爆炸。

另外,有些水果含有鹽離子,在微波爐的震動之下,會產生強大的電場,如葡萄、藍莓、聖女果等,放入微波爐就很有可能引发爆炸。

微波爐 起火
水果中含有大量水分,加熱下易產生蒸氣而爆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微波爐內有異味怎麼辦?

一、檸檬去味

可以直接放入半個鮮檸檬,或者拿一杯清水,擠些檸檬汁進去。用微波爐加熱檸檬或加熱檸檬水至沸騰,關火。

這個時候不要立即打開微波爐門,可以讓它關一會,估摸著水蒸發的氣體充分的揮發在微波爐的內壁上了,就差不多了。待稍微冷卻一點,把杯子從微波爐中取出,然後用一塊乾淨的濕布擦拭微波爐內壁。

二、咖啡渣去味

可以把濾泡式咖啡的殘渣留起來,放入微波爐盤中,定時個三四分鐘,惱人的異味就會消失,留下一股淡淡的咖啡香氣,如果沒有咖啡渣,大家也可以用喝剩下的茶葉渣代替。

三、用橘子皮消除微波爐的異味

用微波爐烤魚、烤肉串後,微波爐內腥味非常難聞。其實,只要將一個橘皮放進微波爐裡轉個一分鐘,便能去除微波爐內的異味。

四、其它食物除味法

除了上面提到的方法,也可以利用砂糖、花茶這類食物去除微波爐內的異味。砂糖可以直接放在微波爐中,而花茶要裝入紗布中才可以。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