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說「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究竟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2-05-2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遺留下來的俗語,是古人在社會中不斷通過自身的經驗總結而來。
古人云:「馬看四蹄,人看四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常言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這句名言告訴人們,不能通過一個人的外貌特徵,作為衡量標準。但古往今來,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呢?往往人與人的「第一印象」就決定了往後的相處方式。

雖說人不可貌相,但是從古至今,許多相術大師,他們從人的五官、肉相、骨相、氣相等,就能看出人的內心善惡,乃至性格、行事風格和將來的命運等。

為此,古人云:「馬看四蹄,人看四相」。那麼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01】面相

俗話說:「相由心生」。

唐朝時期有一位宰相名叫裴度,裴度年少之時窮困潦倒,某日在路上偶然遇到一位禪師。

禪師看到裴度的面相之後,他發現裴度嘴角縱紋延伸入口,恐怕會有餓死的橫禍。

裴度聽到禪師的話後,連忙追問解救之法。

於是,禪師告訴裴度:「只要你積極行善,那麼就能轉運的。」

告別了禪師之後,裴度對禪師的話極為看重,於是便積極行善。

好多年之後,裴度又遇到了另外一個禪師,裴度心想,想讓這位禪師看看,他是否還是當年那副面相,於是虔誠的詢問眼前的這位禪師。

禪師看了看後對裴度說道:「你目光澄澈,臉相完全改變,以後一定可以貴為宰相。」

大師的意思是,裴度前後面相的轉變,完全在於他不斷修善、斷惡,耕耘心田,相隨心轉。

後來,裴度果真當上了宰相,還被時人比作郭子儀。

在面相中,五官的影響十分巨大。五官必須要中正、不歪斜,外形完整,顏色要鮮明,才算是良好的面相。

俗話說,眼斜嘴歪心不正,就是這個道理。眼斜就表裡不一,鼻斜就心思不正,口斜就言語不實、眉歪就冷血無情、耳斜就剛愎自用,都不是好的相貌。

《人倫大統賦》云:一官成,十年之貴顯,一府就十載之富豐。但於五官之中,倘得一官成,可享十年之貴也。如得五官俱成,其貴終老。

【02】氣相

「氣相」是精氣神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若是一個人整日無精打采、萎靡不振的樣子,很容易會引起身邊人的反感。

相反,若是時常滿面紅光、精神飽滿的狀態,不僅會給予自己自信心,也會為他人帶來安全感亦或是信任感。

從小就受文學熏陶,自然就帶有文質彬彬之氣相,而久經沙場之人,也自然會帶有氣宇軒昂之氣相。

在不同的環境中,人會展露出不同的氣相。

【03】禮相

「禮相」是通過一個人的日常行為舉止,是否端莊,就能看出一個人的深度。
「禮相」是通過一個人的日常行為舉止,是否端莊,就能看出一個人的深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禮相」所指的是,通過一個人的日常行為舉止,是否端莊,就能看出一個人的底子。

中國的《禮記》也說,「禮儀三百,威儀三千。」威儀太多了,大部分的威儀,都是防止身邪行的。

通過一個人的言談舉止,就能看出一個人的深度。

【04】音相

「音相」就是指一個人的聲音。

鬼谷子曾言:「口者,心之門戶也;心者,神之主也。志意、喜欲、思慮、智謀,此皆由門戶出入」;孔子也說:「不知言,無以知人也」。

《論語》有云:「巧言令色鮮矣仁」。

越是花言巧語、裝出和顏悅色之人,這種人的仁心就很少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