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生活落後?認識最美好的生活(組圖)

讀劉禹錫之《竹枝詞九首・其九》

作者:纖纖  發表:2022-05-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苗族。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苗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古代是有朝代更替現象的,在朝代更替的過程中很多的文化會被毀掉,我們就很難知道過去的文化,那麼有些東西就很難傳承下來。過去什麼樣也就只能靠後人的猜測了。詩詞因為它的流傳度廣,有些文化和面貌就被詩詞給流傳了下來。劉禹錫的《竹枝詞九首・其九》就記錄了唐朝南方少數民族的面貌。

竹枝詞九首・其九》共二十八個字:「山上層層桃李花,雲間煙火是人家。銀釧金釵來負水,長刀短笠去燒畬。」

「山上層層桃李花,雲間煙火是人家。」南方的一些少數民族生活在雲貴山區的比較多。他們的生活方式也比較樸實。「層層」二字刻劃的,並非是那種三三兩兩的零星果樹,而是許許多多。或許是類似我們現在所理解的梯田樣態吧!「桃李花」既是果樹的代稱,又因花「字」而變的美麗迷人。很多人家其實是生活在雲層之上的,「雲間」的「人家」就彷彿是生活在天上,擁有一種神仙的感覺,這正是很多古代文人嚮往的。劉禹錫是帶著對這裡人家的羨慕心態,來描寫這般美景的吧。

「銀釧金釵來負水,長刀短笠去燒畬」,「銀釧金釵」一般理解是盛裝,也只有參加一些宴會或出席特殊場合才會出現這樣的穿著打扮。這裡的人在勞動時也要這樣,可見他們是把勞動和娛樂相結合了。有些民族往往是一邊工作一邊要載歌載舞的。一群穿著華麗的女子唱著歌來取水,本身就是一幅亮麗的風景吧。男人們則去燒荒造田,一邊美麗亮麗,一邊健碩勇猛。男剛女柔,自是呈現一幅和諧自然的景象。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苗族。 
有些民族往往是一邊工作一邊要載歌載舞的。圖為中國少數民族之一:苗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詩人看到這到處是桃李花,仿佛置身在花海之中,雲層之中,有一種天上人間的飄飄然。再有這如仙女般的盛裝取水女子,健碩的燒荒男子。詩人也飄飄然了吧。

今天的人為了顯示今天社會的所謂美好,往往喜歡把古代描寫成處處荒涼、人們食不果腹、衣不遮體的樣子。看了這首《竹枝詞九首・其九》才發現,原來古人的生活是這樣的美好,古代的景色更是宜人。或許這才是人應該擁有的生活方式吧。

責任編輯:云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