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輩的告誡:人有德必有福 人無德必遭殃(組圖)

發表:2022-05-23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統 積德
祖輩行善積德,後代得善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有這麼一則祖母預知九族滅亡之禍的故事。

有一大戶人家姓賈,有一年賈家有位公子考上了頭名狀元。賈家的親戚朋友都來慶賀,賈家也大擺宴席來招待客人。大家都高高興興的慶賀著,唯獨狀元的祖母一臉的愁容。

宴席將要結束時,狀元的祖母站起來對客人說道:「今日能來我家做客的人,可以說是我家的至親好友,所以我有幾句重要的話告誡大家,我孫子考上頭名狀元是禍而絕不是福啊!我屈指算來,我們老賈家殺了九輩子老牛,祖上沒積陰德呀,這叫德不配位呀。大家都知道不坐朝中官、不犯滅門九族之罪。所以我孫子考上頭名狀元,成為朝中官員,那正是滅門九族的禍根啊!希望諸位親朋好友更名改姓遠走他鄉,方可逃脫滅門九族之災難。」說罷淚下。

狀元祖母的話卻只有很少的人相信,而有的人還小聲說道:「您孫子當官我們不借光也就罷了,為什麼更名改姓遠走他鄉呢?這不就是嚇唬人嗎?」二年以後,賈狀元與皇上鬧翻了臉,皇上很氣憤的殺了賈狀元,賈家被禍滅九族成為了事實。

歐陽修
歐陽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宋朝時,歐陽修的父親歐陽觀有學識有德行,曾當過泗、綿二州的判官,對案件的審議判罪很下功夫,唯恐有冤情。他每每再三推敲能否免除犯人的死罪,以免誤判死刑,也常常為不能免除犯人的死罪而嘆息。歐陽觀一生為人剛直豁達,廉潔自律,為官廉潔清明,雖然家境並不寬裕,卻「喜賓客,好施予」。因為把俸祿都拿出來招待親朋好友和扶危濟困,所以家裡的日子很艱難。五十九歲時,歐陽觀不幸染病身亡,當時歐陽修年僅四歲。

歐陽修的母親看到丈夫如何行善積德,相信兒子一定有成就,她曾對歐陽修說:「我不知道你將來能不能有所成就,但我知道你父親一定會有好的後代。」

歐陽修後來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累贈太師、楚國公。成為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後人又將其與韓愈、柳宗元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被世人稱為「唐宋散文八大家」,名留青史。

古代的女性以家庭為中心,相夫教子,對社會的信息了解很少,她們怎麼能對事情的發展走向預判的這麼准呢?很簡單,用善惡有報的天理判斷都錯不了,人間事,不論大小,沒有逃脫了這個天理的。

歐陽修的母親親眼看到其父如何行善積德,如何為他人排憂解難的事實,這都是善舉,已經種下了善因,由此推斷,後代得善報是必然的結果。賈家祖母知道賈家殺了九輩子老牛,祖上不是在積德,而是在造業,後代怎麼可能有福報呢?公子考上頭名狀元,看似好事,實則是九族滅門災難的開始。很可惜,族人沒有人聽的進這番勸諫,沒人能逃得了身亡之禍。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