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異議聲浮出 中國學者:對北京有害無利(圖)

發表:2022-05-24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12日拍攝的,已被炮轟成廢墟的馬里烏波爾
2022年3月12日拍攝的,已被炮轟成廢墟的馬里烏波爾。(圖片來源:Mvs.gov.ua/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5月23日讯】自從2月24日發生俄烏戰爭迄今,中國官方仍不肯承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事實,在該國官媒一片照搬俄國官方輿論之氛圍中,已經出現有一些異議聲音於中國學界漸漸浮出。除了在月初中國駐烏克蘭前大使高玉生於一場研討會上判斷稱“俄羅斯已顯露出敗象”外,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之文章更加尖銳。

日前公方彬於微信上貼出的文章中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選錯了國家“復興”道路,他迄今醉心於土地佔有上,此種觀念落後是致使俄羅斯軍事和能源之外乏善可陳的原因,亦是走向鐵血道路的一個內在動因。

他說,今天國家的影響力與引領世界的能力,主要在於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先進與否,若你走在世界前列就可以贏得別人尊重,而談不上威脅感,除非你是威脅別人不成而被圍毆。

對於俄羅斯聲稱,該國出兵烏克蘭是因北約東擴而威脅其安全空間,但公方彬稱,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想清在俄烏戰爭之前,有哪一個國家有膽子來侵略世界第二軍事大國,俄方也屢屢對世界明示誰也不敢動俄國一寸國土。

因此,俄羅斯聲稱面臨安全威脅之理由,已經站不住腳了,而且美國等西方國家也一直勸說俄國不要發動戰爭,它們在開展之初並沒有幫助烏克蘭。

公方彬的文章之後卻遭到微信平臺以違規之理由刪去了。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院長閻學通從另一個角度來分析俄烏戰爭之後果,他於5月9日在鳳凰衛視專訪的節目中分析稱,俄烏戰爭至目前為止,從全球化之角度來看,給中國除了帶來損失傷害外,並沒有任何好處。因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國,逆全球化的發展趨勢對於北京當局一點兒好處都沒有,俄烏衝突已經加劇了逆全球化趨勢。

他也解釋了“同盟”的含義,不是盟友進行戰爭之時,自己也要自動參加戰爭,“同盟”是當你的盟友遭到別人侵略,他在進行反侵略戰爭的時候,你應自動捲入戰爭,“同盟”條約是「我幫助你、保護你,而並不是我幫助你侵略別人」。

該段話語焉不詳,不知是否已暗示中俄之間不同一般的關係?中國和俄羅斯並不存在正式之軍事盟約,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2月4日於北京發表宣言,其表明雙邊合作無上限且無止境,而被視為中俄欲取代現行的國際秩序,已經構成“軸心”架構,俄羅斯於北京冬奧會結束的次日,就拉響了侵烏序曲,亦被西方媒體認為中俄兩國領導人有過默契,不過北京一直予以否認。

閻學通還指俄羅斯國內GDP已經小於加拿大與韓國,據世界銀行的預測,今年俄羅斯GDP負增長11%。他質疑,一個擁有西班牙經濟實力之國家,能夠具有全球性的挑戰能力嗎?不可能的。這場戰爭已經使俄羅斯將來再想對世界有全球性之影響,已經非常困難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