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證實了哪一場流傳千古的大戰?(圖)

發表:2022-06-04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牧的這一首名作《赤壁》或許印證了那一場流傳千古的大戰。
杜牧的《赤壁》或許印證了那一場赤壁大戰。(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三國時期著名的赤壁之戰,留下了很多的遺蹟。當然也有不少人認為裡面虛構的成分很大。杜牧的這一首名作《赤壁》或許印證了那一場流傳千古的大戰。此詩一共二十八個字「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每一句都成經典。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是在說:詩人在江邊沙子裡,發現了一枚折斷的戟,經過打磨和清洗,可以進一步確認是三國時期的武器。不過,此話只是一個引子,或許沒有太多的解釋。詩人畢竟是一位精通歷史之人,也對古代的歷史非常的了解。

至於從「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這兩句來看,那場赤壁之戰真正的勝敗,確實是因為一場東風所引起的,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天意。按照自然的發展,在當時是不應該出現東風的,這也就是曹操失敗的原因。曹操敗在天意而非是自己的能力。詩人認為如果沒有東風,那「二喬」會被曹操所得,也就是說曹操會贏得這場戰爭。

詩人此句的言外之意,或許是說自己並非是沒有才華,而是生不逢時而已。如果在大唐盛世,自己也是能夠有一番作為的。自己欠的是明君的賞識也就是我們說的東風。詩人此句或多或少的是有一點牢騷和對現實的不滿。

詩人的觀點其實也是沒有問題的。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面對天意,就連諸葛亮也是無可奈何的。然而身在逆境或許更能考驗一個人的心境,很多大人物在身處逆境時,也能坦然面對,豈不是更了不起。

逆境中可以考驗人,也可以塑造出一位了不起的人,我們又何必牢騷滿腹呢!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