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億核酸檢測費誰買單?中國常態化清零富了誰(圖)

發表:2022-06-04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核酸檢測
中國多地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制度引發外界關注。(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4日訊】隨著中國多地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制度,這筆巨額的檢測開銷由誰買單引發外界關注。有跡象顯示,這筆天價支出可能轉嫁給老百姓,而大發疫情財的檢測機構也屢屢爆出造假醜聞,揭示「清零」政策造成的社會和經濟亂象。

上海解封檢測常態惹議

上海市6月1日起解除封控限制,但大規模的「常態化」核酸檢測意味著,民眾若要過上「正常生活」需要接受3天1檢的嚴格要求。

上海市政府5月31日宣布,在低風險地區的人員進入商場超市等有防疫要求的公共場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須持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人民日報》也報導,當地居民如無故不按規定頻次檢測,可能會被限制出行。

與上海類似,在中共官方「清零政策不動搖」的方針指引下,核酸檢測常態化逐漸成為大城市的常態。此前,中國國家衛健委5月13日要求,在輸入風險較高的省會城市以及人口千萬級城市開展步行15分鐘可達的「核酸採樣圈」。這一要求是在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5月9日下發相關指示作出的。

上海此輪因疫情封控後,廣東深圳從4月5日起便開始要求居民外出公共場所出示72小時核酸檢測的,類似的安排陸續在全國大型城市擴散。

根據東吳證券公司彙編的數據,目前進行常規檢測的中國城市人口總量約有4.2億人。據官媒最近的統計,北京、上海、河南、江西、湖北、山東、山西、杭州、深圳9地明確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頻率從48小時到72小時不等。

據《中國新聞周刊》統計,截至5月14日,中國已有3個省份及28個城市宣布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經濟總量佔2021年中國GDP的41%;涉及人口4.2億,佔2021年全國人口的29%。

美國之音分析指出,中共政府認為,和新冠病毒傳播失控造成的封城管控比起來,頻繁的常規人群篩檢對經濟的影響是應付的代價。但越來越多的統計顯示,如此大規模的反覆核酸群檢在讓少數人獲得可觀經濟利益的同時,其經濟成本是舉國之力所不能負荷的。

酸檢測費足以讓中國實現全民免費醫保

根據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5月估算統計,以每48小時接受一次檢測的頻率計算,佔總人口比例30%的中國大型城市,每年檢測費用高達2000億元人民幣,若將這種做法推廣至覆蓋全國70%的人口,估計每年耗資可高達2.5兆元人民幣。

因為估算標準(檢測頻率、單次檢測價格等)與高盛不同,中國的東吳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5月經過估算認為,若所有二線以上城市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每月總費用上限可達1212億元,約合一年1.45兆。

無論這筆核酸檢測費是一兆還是兩兆的,在公共衛生專家和經濟學者看來,都是一種錯誤的防疫策略。

「2020年,中國28%的醫療支出是自費(2兆元)。因此,如果把計劃用於一線和二線城市常規核酸檢測的費用(2兆)用作醫療保健,中國就可以實現全民免費醫療。」 外交關係協會國際公共衛生專家黃嚴忠在推特上這樣寫道。

醫檢公司大斂財 中央不買單百姓掏錢

全民反复核酸檢測制度讓醫學檢測公司大發橫財。中國媒體援引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預計2022年中國核酸檢測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增長至146億元,是2018年的162%。

自2020年以來,中國檢測行業龍頭金域醫學27個月一共收入240億元,其中來自新冠檢測的收入超70億元。《經濟學人》報導,該公司董事長梁耀銘通過這次疫情躋身十億美元富豪的行列,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21胡潤全球富豪榜》中,梁耀銘以100億人民幣的財富排名全國699。

另外,杭州第三方醫學診斷服務機構迪安診斷公司的最新財報也顯示了驚人的業績,該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營業收入46.5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同期增長64%;淨利潤為7.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22%。

公司財報稱,營業收入增長主要「受經營規模擴大及新冠篩查業務增長所致」。坐擁公司26%股份的董事長陳海斌,2021年的身價達到55億元人民幣。

與此同時,上海、長沙、廣州等地的醫療服務公司5月紛紛開出新冠核酸採樣員職位,月薪有的高達2萬元人民幣。與之相比,2018年中國衛生技術人員年均工資(年薪)為89648元。民眾質疑,這樣的高工資可能反映了眾多醫檢機構通過這場防疫清零運動中獲取的「暴利」。

不過,美國之音引述專家觀點認為,檢測行業的高增長是不可持續的。中國中央政府已經表態,要求地方政府負責檢測常態化的金額開銷;地方政府已經釋出跡象,要求民眾為決定其出行自由的檢測費用自掏腰包。

華創證券研究所分析師5月下旬發表的一篇文章談到,結合檢測量和單價變化,估計疫情至今的核酸檢測費用約3000億元人民幣,其中約一半花在了今年前4月。分析概括說,「單價線性下降難擋檢測量指數上升」。

分析認為,中小城市很難負擔得起這些費用,但中央政府顯然不願幫忙。中國國務院2020年5月發布的指導意見說,「應檢盡檢」所需費用由各地政府承擔,「願檢盡檢」所需費用由企事業單位或個人承擔。

總部位於上海的第一財經網站5月底發表題為<常態化核酸『地方財政可能撐不住』,中央應承擔部分支出>的文章。這篇發表不久即被刪除。文中一位地方基層的財政局長預計當地全年常態化核酸費用支出超過1億元,「地方財政可能撐不住」。

儘管如此,中國國家醫保局5月26日還是強硬回應:常態化核酸檢測費用由各地政府承擔,這意味著仍有3.6兆元「餘糧」儲備的國家醫療保險基金將不會分擔各地核酸檢測的大部分費用。

紐約WisdomTree資產管理公司量化投資專家任麗倩對美國之音指出,中國國家醫療保險基金這次表態是「相當重大的政策指示」。 「從本質上說,這就切斷了常規檢測的資金。」「檢測公司也是很聰明的。他們現在很難從地方政府那裡拿到錢,因為許多地方政府沒有那麼多資金,所以對他們來說,他們也知道這些高利潤、非常頻繁的測試不會繼續下去。」

中央態度如此「絕情」,一些地區逐漸釋出要求民眾自費檢測的信號。四川園中、閬中等地5月底發出公告,要求在常態化核酸檢測中,居民應「自覺自費」檢測。

即便是在經濟發達的上海,政府部門在解封之前的新聞發布中也暗示,全市常態化核酸檢測服務的免費期將持續到6月30日。這一消息給7月以後的檢測費用支付問題打了一個問號。

「對於許多城市,這項開支除非中央政府願意介入,否則將是一項相當高的開支。」任麗倩說,「這將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間、地方政府和人民之間的一場博弈。」

經濟學家:「自願」口號下「自費」很荒唐

著名經濟學家、美國三一學院經濟系終身教授文貫中也表示,打著「自願」口號的「自費」要求是一種荒唐的防疫措施。

他對美國之音說,「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是廣泛的存在,所以如果再加上以後第一是『自願』的,第二是『自費』的,我覺得這種控制疫情的方法…就無法進行下去。」

「對老百姓來說,不但經濟壓力會很大,而且對他們的自由、對他們的權利都有極大的限制。而且這些權利的喪失還要他們自己來掏錢,我覺得這是世界上從來沒聽說過的事。」文貫中說。

專家認為,中國政府既然要走常態化核酸檢測的動態清零路線,就應該負擔起檢測費用。

美國西東大學商學院戰略管理和國際商務系教授、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尹尊聲說,「這是個公共衛生的問題。防疫情和看病治病是兩個概念,從公共安全角度來講,不應該向老百姓收費。而且收費的做法也不會得到積極的效果。因為本來如果是感染的人,如果沒有這個錢或者不願意花這個錢,就不去檢測,這也就達不到保障疫情不進一步擴散的目的。」

「如果沒有製度的保證的情況下,亂收費會給老百姓造成很大的困擾,或者是經濟上的負擔,這也是沒必要的。這個錢會收的非常有限,但是造成的負面影響會遠遠大於它的好處。」尹尊聲說。

醫檢公司醜聞不斷 官方升級審查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醫療檢測公司因為造假、欺詐等醜聞受到越來越嚴格的審查。

「在過去幾年中,檢測公司確實取得了巨大的利潤。有人開玩笑說,它們就像毒販,激勵它的是持續的檢測。」 任麗倩說。

「毒販」的比喻可能距離現實並不牽強。早在今年1月,廣州金域醫學下屬的河南鄭州檢驗中心負責人因「實施引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行為」遭刑事調查,網路社交平台甚至用「投毒」來形容此次事件,懷疑檢測機構故意造成病毒蔓延。

5月底,北京樸石、金準和中同藍博三家醫學檢驗實驗室傳出酸檢測機構涉嫌漏檢、違規多管混檢。

另外,檢測機構出具「假陽性」報告的醜聞也在各地層出不窮,其中最著名的當屬上海中科潤達醫學檢驗實驗室「撞槍口」事件。該實驗室因向一高檔小區出具10餘份「假陽性」報告被上海市政官員查處。查處中科潤達的直接原因是,其中一份「假陽性」報告的「陷害」對象竟是居住在該小區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醫學專家陳賽娟。

合肥和合、諾爾為醫學檢測實驗室也被揭發生類似「假陽性」報告問題。

對此,文貫中說:「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現在上海市政府突然說他們從來沒有宣布過封城,所有一切措施都是底下人在做的,他們不負擔責任。」

他直言,中國政府必須要承認其模式「已經不是最好的模式,甚至是最壞的模式」,應該「大膽地向世界上其他的模式學習」。 「這對民眾的人權有好處,對經濟的恢復都有好處。」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