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博弈推演(下)(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6-04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3日訊】今天接上一次的話題,美中兩國接下來在貿易戰領域會作出什麼動作?美國中央情報局採用的是博弈論模型,具體說來,採用的是梅斯奎塔博弈論模型,根據美中兩國決策層中各個成員的影響力、對具體事務的關注、專業程度、真實的立場,以及在談判桌上有沒有彈性這四個因素,進行模擬推演,上次話題講到,美中兩個團隊的八位專家,終於把各個決策人的影響力算出來了。

好了,影響力排名出來了,這還只是這個模型的第一個因素,還要看第二個因素,決策層成員對具體事務的投入程度、關心程度如何?也得有個排名表。還有這些人在各個具體問題上的立場,他們真正的立場,而不是在公開場合講話所表達的態度、立場,還有他在為這些問題談判的時候有多少彈性,當然,這些因素的考量很多時候就相當的主觀了,特別是中共決策層,比如說,李克強看好汪洋接他的班,出任下屆總理,那麼汪洋在美中貿易博弈中是個什麼態度?他願意為了中國經濟前景而跟美國妥協嗎,還是他為了自己能順利當上總理而要顯得強硬?所以,這個模型推演就相當的困難,大家意見不一,這也是這個模型推演了這麼長時間的原因,最後還是研究生佈雷迪打破僵局,他調侃說,各位太當真了,這只是個模型,只是沙盤推演而已。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任何博弈論模型,不管這個模型設計的如何完善,都面對同一個難題,那就是輸入信息的正確性,錯誤的信息輸入,就會推導出錯誤的結論,Garbage in,garbage out,進去的是垃圾,出來的還是垃圾。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美國中央情報局就曾經作過研究比較,把中情局自己使用的推演模型,跟梅斯奎塔的模型進行比較,比較預測結果的準確性,中情局得出的結論是,梅斯奎塔模型的準確性,是中情局模型的兩倍,梅斯奎塔模型的準確率達到89%。比如說,伊朗宗教領袖霍梅尼死後的繼任者是誰,梅斯奎塔模型提前五年就預測到了。打那以後,中情局自己也開始使用梅斯奎塔模型,這項研究結果是1995年解密的,我們這才知道。當然也有預測不准的時候,比如他們預測當年克林頓的醫改法案會獲得通過,結果是慘敗,後來他們總結經驗,發現是高估了克林頓的影響力。

回到美中兩國貿易戰這個話題,經過了兩個月的推演,模型終於拿出了一個美國政府可能的行動方案,當然這是預測啊。首先是一堆的選項,從輕到重的一堆手段選項。最輕的手段,就是立刻取消所有針對中國的懲罰性進口關稅﹔最嚴厲的手段,是立刻在關稅上更上一層樓,甚至事先都不徵求美國各個受到影響的行業的意見。那麼,美國和中國兩邊具體會怎麼做,做出行動後,又會有什麼反制手段?因為推演的時候已經爆發了烏克蘭戰爭,所以北京對莫斯科採取什麼行動就越來越重要。自打尼克松扣開了中國的國門,貿易一直是連接美中兩國的紐帶,就算是川普(特朗普)打貿易戰,最後也是簽署了第一輪協議,目標也是停止貿易戰。現在拜登政府面臨一個難題,中期選舉一天一天的逼近,白宮要有所作為的壓力也一天比一天的大,在美中貿易上有所作為,要表現的強硬的壓力一天比一天的大。但是反過來說,拜登也不想得罪中共,因為拜登不希望看到中共給俄羅斯提供援助。可見要預測未來是多麼的困難,現實世界是一個不斷變化的,多種因素迭加互動起作用的這麼一個現實,博弈模型也得跟著變化,到四月底的時候,這個模型就把美國財政部長椰倫的地位提高了,作為財政部長,她一直呼籲取消中國關稅,因為現在美國通貨膨脹嚴重,取消關稅有助於壓低中國進口商品價格,有助於減輕美國本土通脹壓力,而減輕通脹壓力,對拜登在中期大選是有利的,同時對緩和美中兩國對峙的局面也是有利的。而原先影響力很大的拜登大秘,白宮幕僚長克萊恩,他的影響力在縮減,因為他主管的方向是政治,是大選。

而在中國這一頭,李克強跟劉鶴最近影響力在上升,中國經濟在清零面前奄奄一息,需要兩位救經濟,如果美國取消關稅,正是中國求之不得的事情。這也是梅斯奎塔博弈模型高明的地方,它不單單把決策成員的影響力作為變數,也把決策成員對具體事務的關注和負責程度作為變數,財政部長椰倫管經濟,李克強和劉鶴管經濟,現在經濟又是美中兩國最重要的議題,雖然美國這邊椰倫,中國那邊李克強和劉鶴的影響力在模擬開始的初期還不強,但是隨著經濟越來越重要,他們在決策中心的拍板可能越來越大,誠所謂的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

當各位專家把各項因素和決策成員的排名定好了之後,梅斯奎塔博弈模型就開始運算了,兩國決策團隊之間各種交流、互動、摩擦、博弈,會造成千百萬的可能性,用輸入的排名信息,按照模型的數學公式進行運算。最後,這個模型得出的結論是,拜登不會取消所有的中國進口關稅,但會會取消大部分中國關稅,模型本身沒有作解釋,但也容易理解,一方面,拜登希望伸出一個橄欖枝,但有不願意給人留下他從貿易戰退卻的印象。

那麼中國這邊會怎麼回應呢?模型發現,李克強和劉鶴的態度都有不小的彈性,他們在談判的時候可以作出讓步,他們不是固執己見的人,而且他們也有足夠的影響力,能說服中共高層那些在意識形態上轉不過彎來的人。雖然中共官員一開始都是義正詞嚴的要求美國立刻取消所有的關稅,但是在現實中,他們將歡迎取消部分關稅,而且也願意在增加美國進口問題上進一步談判。

有意思的是,美中兩個團隊的八位專家,沒有一個提出跟梅斯奎塔博弈模型類似的預測,他們普遍認為,拜登政府會一手硬、一手軟,雙管齊下,一方面取消關稅,另一方面會採取一個懲罰手段,這樣一樣,顯得自己講道理,也不軟弱。模型還預測,雖然拜登和習近平一開始的時候對談判不感興趣,但最後還是會各退一步。

是不是這樣呢?好在這段時間不會長,不久之後就能看出來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