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堅持悼念六四 「哪裡都可以是維園」(組圖)

發表:2022-06-04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舉辦六四悼念活動的支聯會已經被迫解散。(圖片來源:中央社)
每年舉辦六四悼念活動的支聯會已經被迫解散。(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今年是「六四事件」33周年。過去2年,每逢六四港府都如臨大敵。近日康文署宣布將於6月3日晚上11時起,關閉維園部分範圍,直至6月5日零時30分。雖然在香港悼念六四已成禁忌,不過不少市民仍以自己的方式來緬懷這一歷史事件。此外,今年海外各地港人組織也有舉辦悼念活動,有居英港人表示,雖然維園的燭光不再,但只要有香港人,哪裡都可以是維園。

過去30年,香港市民都會在6月4日夜晚聚集在維多利亞公園悼念六四。(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過去30年,香港市民都會在6月4日夜晚聚集在維多利亞公園悼念六四。(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香港人自1990年開始紀念六四,直至2020年,每年都如約在維園足球場「相見」,風雨不改。維園的點點燭光也在提醒極權政府,這裡還有一批人沒有忘記六四。不過,在後國安法時代,悼念六四已經被視為反政府、不愛國的行為,隨時被控觸犯法例。過去30年堅持舉辦六四燭光晚會的支聯會也被迫解散,核心成員身陷囹圄。香港各大校園的六四藝術品也被「清零」。

去年六四,警方動用大量警力封鎖維園。(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去年六四,警方動用大量警力封鎖維園。(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今年六四,並無團體申請使用維園足球場來舉辦集會,不過當局如臨大敵,稱若「網上悼念六四」或「一個人到銅鑼灣」都有機會犯法。據《獨立媒體》報導,六四前夕,康文署指為免有人進行非法集結,將由當晚11時起圍封維園球場及草地。過百名警員在10時半已駐守維園各出入口,並以鐵馬圍封部份球場。至11時,警員從四方八面展開清場行動,要求在足球場踢球的市民離開。有市民在收拾個人物品期間戲稱「我們是暴徒」。警方最終在15分鐘內完成清場。

一名黑口罩的藝術工作者宋先生在晚上9時半來到維園,坐在地上讀《現代默劇小史》,身邊放上雨傘及兩支電子蠟燭。他在靜坐期間被警方搜身,警員問他為何而來,他僅回應警員「No comment」。後來,現場更一度落大雨,但宋先生並未離開,撐起雨傘繼續靜坐,堅持留守至11點的最後死線。

其後,宋先生向《獨媒》表示,讀默劇的書是為自己的教學工作而備課,並指「一個人靜靜地存在在這裡、逗留在這裡,點起蠟燭、看書,都可以是一出默劇」。

被問到香港社會是否彷如一部默劇般無法明言,他笑言沒有想得太複雜,但表示默劇本身有其力量,在某些社會環境或者國度,可以宣洩一些感情。記者追問一個人的默劇是否也有力量,宋先生則表示一個人的默劇都有它的特別之處。

此外,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早前在獄中接受《明報》書面採訪,他表示今年繼續按傳統訂下六四主題——「毋忘初心,銘記真相,堅持理想」。在六四當日,他會如去年般禁食1天、晚上8時點燃火柴,「從光中回憶多年來在維園的萬千燭光」,還會唱民運歌曲《五月的陽光》,宣讀早年六四集會的悼辭和宣言,「讓自己從中回到愛人民愛民主的愛國初心,使自己有堅持下去的力量」。

對於港人無法再公開悼念六四,李卓人相信,市民會用各自的方式悼念,認為毋忘初心,就是以薪火相傳的方式讓下一代也能體驗上一代對平反六四,爭取民主的堅持。據悉,支聯會正、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亦會在獄中禁食以悼念六四。

雖然身在香港的市民在白色恐怖下無法集體悼念六四,不過已有大約37個海外港人組織在六四當日舉行悼念活動。該37個組織遍布英國、德國、澳洲、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城市。

有居英港人向《看中國》表示,維園六四燭光是香港人的一個集體回憶,除了緬懷死難者、要求平反六四,為極權下的亡魂及其家屬爭取公義之外,也希望下一代不要忘記這段歷史,對極權政府要時刻保持警覺。

他還表示,雖然維園的燭光不再,但六四燭光可以在全世界「遍地開花」,只要有香港人,哪裡都可以是維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