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情商高低?吃一頓飯就知道了(組圖)

發表:2022-06-0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商 飯局 吃飯 細節
飯局上,情商高的人,會注重4個細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頓飯,吃得舒服了,叫飯局;吃得難受,就叫破局。所以,判斷一個人的情商高低,吃一頓飯就知道了。一個情商很高的人,會注重4個細節,情商低的人,恰好相反。

一、座位的安排

情商高的人,善於選座;情商低的人,常常霸座。

飯局上,上不了要論資排輩,讓每個人都坐得舒服。並且,通過座位安排,人的地位、格局、關係,可以非常清楚地表現出來。

比方說,客廳里有八仙桌,那麼面朝大門的位置,就是主位。一般來說,主位有兩個,按照左右,又分主次。背朝大門的位置,為下位,也就是排第二的位置。剩下的位置是側方位,屬於陪客的位置。

如果是家庭聚會,以尊老愛幼為準則;如果是單位聚會,以職位高低為準則;如果是朋友聚會,多半是牽頭的人為「主人」,其他的人為賓朋。

一個孩子,可以隨便坐哪裡,但是一個成年人,如果隨便坐,就是霸座。

先安頓大家就座,然後自己再落座,顯得情商很高,也體現了自己對禮儀知識的了解。

二、吃喝的樣子

情商高的人,中規中矩;情商低的人,大快朵頤。

在一部電視劇裡,有這樣的場景:銷售部新來了一個女生,大家趁機會一起聚餐。女生站起來,主動向大家敬酒,說「請大家多加關照」。

話未說完,所有的人都站起來了,有一個男生起鬨:「你這麼草草地喝酒,一點誠意也沒有。我們銷售部的規矩,就是要大碗喝酒。」

銷售部的上司解釋說:「這個叫迎新酒。」

在大家的整蠱下,一個女生,喝了一杯又一杯。眼看,女生醉了,還有人起鬨:「好酒量。」接著,又有人鼓掌。

擺明了,拼命灌酒的人,就是不安好心,絲毫也沒有憐香惜玉的情感。看到別人出洋相了,心裡有一種幸災樂禍的快樂。

古人云:「喝酒三分醉,吃飯七分飽。」

但凡損人的酒,過量的飯,邋遢的吃相,都會讓人很不舒服,情商高低,一覽無餘。

情商 飯局 吃飯 細節
參加飯局,是吃飯,不是去攪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談話的內容

情商高的人,以禮相待;情商低的人,俗不可耐。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在公司擔任白領的女孩,帶著心儀的男孩回家。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飯,女孩的父母對著「准女婿」,左看右看,怎麼看都不順眼。

男孩主動坦白自己的現狀:「在一家醫院做外科大夫,月收入一萬五左右。」

女孩的母親接著說:「我家保姆,也是這個『數』。」

氣氛頓時就變得尷尬了。幸好,女孩的哥哥出面打圓場,說:「媽,趕緊吃飯,菜都涼了。」

一開口就談錢,用金錢多少來衡量一個人,顯然是非常不禮貌的,並且有損人的嫌疑。

飯局上,談甚麼,談到甚麼程度,都應該要講究尺度,否則就會特別庸俗。

情商很低的人,喜歡說一些不雅的段子,取悅人;情商高的人,喜歡談優雅的事情,給人一種愉悅感。

四、飯局的態度

情商高的人,不請不來;情商低的人,不請自來。

有一句順口溜說:「一請就來叫爽快,三請四請才來叫擺譜,怎麼請都不來叫原則,不請自來叫蹭飯,請了不來不請自來叫裝樣。」

飯局本身是為了聯絡感情,或者為了促成某件事。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那麼就寧願回家吃飯,遠離飯局。

多數的人,對於飯局不會很熱衷,只是為了謀生,不得不加入飯局之中去。

但凡喜歡混吃混喝的人,都顯得情商很低。如果你認真觀察,就會發現,飯局上的「不速之客」,會被大家排斥。

比方說,一群朋友在聚餐,中間增加了一個陌生人——某個朋友的上司。飯局的氣氛就變得壓抑了,因為大家對「上司」不熟悉,因此就放不開。

參加飯局,是客客氣氣地吃飯,不是去攪局。不適合的飯局,最好是遠離,這是對別人的尊重。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