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陽被自殺十週年 前記者:歷史必記著惡者(圖)

發表:2022-06-07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6月7日,港人到中聯辦抗議李旺陽被自殺,要求徹查死因,嚴懲兇徒。(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2012年6月7日,港人到中聯辦抗議李旺陽被自殺,要求徹查死因,嚴懲兇徒。(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2年6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6月6日是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逝世10週年。香港前記者林建誠是李旺陽離世前,唯一訪問過他的人,惟報導發表後幾天,李旺陽被發現在醫院窗邊「吊頸」死亡,外界一直質疑他是「被自殺」。林建誠這天撰文悼念他,表示「歷史也必然記著那些曾經打壓過善者的惡者⋯⋯作惡的人必被剪除!」

6月6日,「時代論壇」(Christian Times)臉書發表了前香港有線電視中國組記者林建誠的「李旺陽先生離世十週年感言」。他寫道,十年真的轉眼就過了,每年的5月22日,他即使很忙都會突然想起2012年那天,是他初次與李旺陽見面及進行訪問的日子,很直接就衝進他的思緒。

最後採訪記者:不要讓記憶消磨

「六四前夕的6月2日就是我的採訪報道播出的日子,接著,當6月4日晚上18萬支燭光的殘影仍在腦海未散退時,6月6日清晨就接到李先生走了的噩耗⋯⋯就這樣,十年!」

林建誠說,2013年往後的九年,他從來沒有停止過在李旺陽離世之日點燃蠟燭以茲悼念。把追悼的記錄放上社交媒體,「不為別的,只為記憶當下,記憶心路歷程,提醒自己,不要讓記憶消磨。」

他說,李旺陽殘破的身軀,令他在日常生活起居更吃力,身體二十多年來累積的傷病讓他經常咳嗽,當然也帶給家人尤其胞妹李旺玲更重的負擔。不過他確信,李先生的意志、對家人與戰友之愛,還有基督信仰精神,是一直撐著他倦殘生命的最大動力。李旺玲等都知道,李旺陽帶來的所謂負累,不外是定時定日被監控、竊聽、限制人身自由等,「其實這些都只是旺陽老師精神信仰上的附加產物而已,其價值也在於我們追求美善良知的同時,必然要為這樣的普世價值額外付出代價。」

而他也堅信,製造這些代價,致令大家追求公義、信心、仁愛的良善人性被無理打壓下來,以至失去身體自由、言論自由甚至生命,但那又如何?「歷史長河,會記著這些散發信德的仁者,與此同時,歷史也必然記著那些曾經打壓過善者的惡者。」

十年創傷未癒「作惡的人必被剪除」

李旺陽受訪後「被自殺」,10年來為林建誠帶來難以痊癒的創傷後遺症,然而他表示絕不後悔,「能夠親自為李旺陽先生製作我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有價值的專訪。感恩在我人生中,竟然遇到一位與我同月同日生的李旺陽先生。」

他在文中最後引述經文向李旺陽致意:「『作惡的人必被剪除!』這是上主三千年來就已經昭告世人的終局。」「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據中央社報導,李旺陽因1989年參與民運而兩度入獄,22年牢獄的摧殘,導致他失明失聰。2012年,他在接受林建誠訪問時說:「為了國家早日進入民主社會,為了中國早日實現多黨制,我就是砍頭,我也不回頭。」

訪問播出後4天的6月6日,李旺陽被發現在湖南邵陽市一家醫院內,站在窗邊、頸纏白布上吊身亡。但從媒體刊登的照片所見,李旺陽死時雙腳著地,外界一直質疑李旺陽極有可能是「被自殺」,但官方稱其死因是自殺,並迅速火化遺體。

李旺陽逝世後,林建誠受訪時表示,覺得可能是自己的訪問間接令李旺陽受到更重的打壓而死,自己心裡很內疚。李旺陽之死在香港引發輿論譁然和公憤,港人發起了連串的抗議行動,當年6月10日,多達25,000名香港市民參與「聲討屠夫政權」遊行,要求中聯辦交代事件真相。

在外界質疑聲浪下,湖南當局展開李旺陽死因調查,但仍指李旺陽的死因是自殺。其後中國大陸維權人士和自由派份子紛紛在網路上立下「我不自殺」宣言,就是為了防止當局迫害後對外宣稱死因為「自殺」,而採取的對抗運動。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