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入IPEF機會有多大?政委揭關鍵(圖)

發表:2022-06-07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振中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最後目標是簽FTA自由貿易協定。(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6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7日)表示,即使美國5月啟動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輪名單未納入臺灣,但臺灣仍有本錢、優勢,加入IPEF的機會依舊很大。鄧振中也提到,臺美政府共同發起的「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最後目標是簽FTA自由貿易協定。

鄧振中今日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時談到,目前的IPEF僅有模糊構想,有待慢慢具體化,臺灣會再看如何應對。臺灣加入IPEF的機會依舊很大,因為臺灣有本錢、優勢,在架構中也有能幫得上忙的地方。他強調,有臺灣在印太經濟架構裡面一定更有幫助,若IPEF獨缺臺灣,將無法形成完整的經濟架構。

針對臺灣目前無法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鄧振中認為,不是美國不邀請臺灣,而是因為其他國家擔心,若邀請臺灣會因國際環境關係和無法避免的中國「政治因素」而被找麻煩。他並提到,臺美新倡議內容裡所處理的議題,其實已包含IPEF四大支柱(貿易、供應鏈、基礎建設、稅務)中的貿易部分。

日前美國與臺灣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鄧振中解釋說,乍聽之下倡議(Initiative)可能較難以理解,但英文的涵義指的是「過去兩國沒做過的事」,倡議目標是未來兩國將要簽貿易協定。在臺美兩國體制相同,政府規範管理、市場制度也與美國相同等級的情況下,新倡議與雙方的投資行為有高度連結。

據《自由時報》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批評,臺美雙方達成共識決定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就11項題展開談判,但只是開始談而已,並沒有實質內容。曾銘宗說,臺美之間新的貿易倡議,主要是針對貿易行政的倡議,沒有重要商品項目、服務業項目,該倡議也沒有提及FTA(臺美自由貿易協定),或是協助臺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對此,鄧振中表示,可以將啟動倡議比喻為兩家人要提親,「等於跟年輕人說你們可以安排訂婚」,但未來路還很長,包含結婚、生小孩、建立家庭等,待後續很多事情需要完成,當然最後簽署FTA就會是象徵圓滿的家庭結果。

至於臺灣去年9月提出申請CPTPP,為何至今還沒有加入?鄧振中說,因涉及整個國際環境,不方便對外表明。台灣想要加入CPTPP的過程要由11個會員國整體討論,現在還沒正式討論到,但他們都願意接受高標準成員,「臺灣是沒有問題的」。

「我們感覺他們是傾向同意的」,鄧振中說,目前CPTPP成員國正在處理英國入會一事,作為世界第5大經濟體,談判也不容易,估計將在今年、明年初完成談判。

鄧振中表示,臺灣能申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很大的成就,過去臺美關係都是美國要臺灣做什麼,現在是雙方要開始談。以後若能簽署FTA,臺灣與美國的關係會更加緊密。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在6日重申,日前台美雙方共同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為深化台美經貿合作邁出一大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