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才佈施一盞燈 為何就得到了佛的授記?(圖)

發表:2022-06-0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子佈施示意圖。
女子佈施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阿闍世王授決經》中,記載一段貧女佈施一燈,得佛授記的故事。

有一天,阿闍世王恭請佛陀在羅閱只國耆闍崛山吃飯。飯後,佛陀回到祇洹精舍。阿闍世王與只婆商議道:「現在我們已經供養過佛陀吃飯,以後再做些什麼事,表示對佛陀的恭敬呢?」

只婆就建議:「燃燈供佛!」

於是,阿闍世王命大臣具備百斛麻油膏,從宮門點至祇洹精舍,連續不斷,煞是美觀。

乞錢燃燈 貧女燈獨明

當時,有一位貧窮的少女,名叫難陀,生成對佛陀有一顆恭敬的心,她雖然常想供養佛陀,但卻苦於沒有錢財。這一天,她看到阿闍世王這麼大的佈施,點燃了萬燈供佛,內心非常歡喜。於是,她將乞得來的一個銅錢,到賣麻油的商店,請求店主賣給她油膏,也想燃燈供佛,店主一看,告訴她說:「你這樣貧窮,為什麼不用乞得來的錢去買食物,而買麻油膏做什麼呢?」

難陀說道:「我聽說生值佛世,是百劫一遇的難事,現在,我幸能躬逢佛世,但卻沒錢佈施。今天,我看到大王點燃油燈,做大功德,心裡非常歡喜,雖然我很貧窮,也想能點燃一燈供養佛陀,請你賣給我一些油膏吧!」

賣油膏的店主知道了難陀的心意,很受感動。本來一個錢僅能買到兩合油膏,店主卻多給了她三合。難陀女歡喜的拿著油膏到佛前點燃了一盞燈。

難陀女知道這盞燈油膏不多,將點不到半夜就會熄滅了,但是,她虔誠地遙向佛陀合掌頂禮,發願道:「我願世世生生能作佛事,請求佛陀加被此燈當通夕光明不滅。」

靜靜的夜晚,大地籠罩著一片黑暗,但佛子的油燈,希望點亮了眾生的心光。

是夜,阿闍世王所點的油燈,有的已經熄滅,有的燈光微弱,只有難陀女所燃之油燈光明不絕,膏亦不盡,通夕不滅,直至天明。

天明時,難陀女又來頂禮佛足。

這時,佛陀告訴目連尊者道:「天已大明,可滅諸燈。」

於是,目連尊者次第熄滅諸燈,惟難陀女所燃一燈,滅之再三,卻仍光明熾盛。目連尊者拿起袈裟揮扇,燈光卻更明朗;又以威神引強風吹之,貧女的燈光不但不滅,反而更加光亮,上照梵天,傍照三千世界,目連尊者感到非常奇異。

佛陀授記 貧女成佛

佛陀看到目連的舉止,便說道:「好了!好了!這是當來佛的光明功德,並非你的威神所能毀滅。難陀女的信心,可滅除無量劫的罪業,如果今後再發心以經法教化人民,再過三十劫,此難陀女功德圓滿,當能作佛,號須彌燈光如來,其世界不須要日月光明,人民身中皆有大光,宮室眾寶光明相照,如忉利天。」

難陀女聞佛授記,心生歡喜,即時舉身騰入虛空,離地約百八十丈,後躍下向佛作禮而去。

阿闍世王聽到這件事情後,問只婆道:「我所做的功德這麼大,為什麼佛陀不為我授記?難陀女才點燃一燈,卻能蒙佛授記,這是什麼道理呢?」

只婆答道:「大王所作雖多,因心有分別,故功德即有大小,難陀女因能發願回向注心於佛,故得蒙佛授記,其心已和法施相應,法施無邊,故功德其大無比。」

貧女難陀以能誠心之故,因燃一燈的功德,蒙佛授記,當來作佛。由此可知,功德不在於大小,只在於吾人之用心是否專誠!

責任編輯:云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