炕本來就是髒的(圖)

發表:2022-06-10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要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始終保持自己的信仰和追求,經受不住誘惑就會犯錯。
人要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始終保持自己的信仰和追求,經受不住誘惑就會犯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Z通過朋友介紹認識一位教授,他大學裡學的是財經專業,因為成績非常優秀,畢業後被保送讀研究生,後來又留校當教師,現在已經是教授了。雖然很受人尊敬,但生活上根本無法與同學相比。

同學們畢業大都去了各大銀行,現在已做到科長、處長,有的已做到行長了,行有車、住有房,每天都有人請,一頓飯吃掉幾千元也是常事。小Z問教授後不後悔,他笑著搖搖頭,說:後悔?不,一點也不!

小Z看看他,有些不信,教授也許看出來了,就又接著說:「今年夏天,我們學校50年校慶,我們班一共42名同學,來了30人,有12個人沒來。你知道為什麼?」

「因為工作忙,出差或有別的事吧!」

「不是。這12個人現在都在監獄裡關押著,所以無法來。在銀行工作,直接和錢打交道,非常危險,一不小心受不住誘惑就會犯錯。這些同學畢業十年,就進去了12個人,平均每年都有人進去。特別是最近幾年,出事的越來越多,所以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打個電話聯絡一下,如果一段時間誰沒有消息,就可能是出事進去了!」

小Z看著他:「那只能怨他們自己,是他們自己意志不堅強,和銀行工作沒關係。」

「不對,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具體的環境中,環境的影響很重要,在環境面前,人的力量非常渺小。舉個例子,我教的學生在學校時都差不多,可是畢業後去了不同的單位,用不上三個月,再見他們時變化就出來了。

去政府機關的,說話慢條斯理的,打著官腔,無論到哪,都習慣地先拿起報紙看看,倒杯茶喝喝;去國企的,走路慢慢騰騰的,不急不火,問他什麼都信思半天,請示請示、研究研究;去外企的,走路快捷,思維敏捷,說話簡捷,注重禮節。表現各異,迥然不同。」

告別教授,一路上,小Z一直回味著他說的話,但還是有幾分不理解。

第二天,小Z和電視臺的兩位記者去農村採訪一位患白血病的女孩,她家非常窮,屋裡髒亂不堪,蒼蠅嗡嗡滿屋飛。但是也好,不用脫鞋進屋,省去脫鞋的麻煩。

他們出出進進,把屋裡屋外都拍了一遍,小Z環視四周,看看還有什麼該拍的,一抬頭,看見牆上貼了一張女孩在學校得的三好學生獎狀,可是那張獎狀貼得太高,在地上夠不著,女孩的父親說:上炕上拍吧!他們就彎腰脫鞋,女孩的父親又說:不用脫鞋,穿鞋上來拍吧!小Z說:還是脫了吧,鞋髒!女孩的父親就又說:不用脫,炕本來就是髒的,脫了鞋反把襪子弄髒了!

結果,他們就穿著鞋上炕,拍完照又下來。走時又覺得拍的不夠,又回來補拍幾個境頭,他們也是穿鞋進屋,穿鞋上炕,也並不覺得怎麼樣。因為炕本來就是髒的。

拍完片子,他們坐上車,一路奔馳回到城市,回到家。一進門,看見自家潔淨的地板,立刻彎腰脫鞋。就在彎腰的一剎那,小Z忽然理解了教授所說的話。

感悟:

環境的影響的確很重要,在環境面前,人的力量非常渺小,經受不住誘惑就會犯錯。所以要按照自己制定的目標來選擇和適應環境,並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始終保持自己的信仰和追求。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