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教第二代掌教如何勸人斷葷戒酒?(圖)

發表:2022-06-1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家高人王重陽與弟子丘處機、孫不二、馬鈺、譚處端。
道家高人王重陽與弟子丘處機、孫不二、馬鈺、譚處端。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與孫不二、譚處端、劉處玄、丘處機、王處一、郝大通合稱為「全真七子」的馬鈺,因為身為道家高人王重陽的弟子而受到關注,歷史上亦留下關於他的修道故事而發人省思。除了本身的故事,馬鈺還為後人留下了什麼珍貴的修煉資料呢?一起來了解吧!

今天為大家介紹馬鈺創作的兩首跟修煉有關的詩詞。在此之前,先來認識馬鈺。

山東寧海州牟平縣人馬鈺(1123年6月15日-1184年12月22日),本名從義,字宜甫,後來改名為:鈺,字玄寶,號丹陽子,金朝道士,道教全真教第二代掌教。元世祖封之為丹陽抱一無為真人。

漁家傲贈眾師兄

奉勸同流聽仔細。斷葷戒酒全容易。不戀浮財渾小事。深可畏。輕輕獨著無明起。大抵色心難拼棄。算來斷制須由你。便把如仇(註:此字為「仇」的異體字,發音也與「仇」字相同)如活鬼。宜遠離。至於夢寐須迴避。

滿庭芳勸道友

憐妻愛妾,憂兒愁女。一心千頭萬緒。競利爭名來往,豈曾停住。如蜂採花成蜜,謂誰甜、獨擔辛苦。迷迷地,似飛蛾投火,好大暮故。上啟阿爺老子,火坑中,誰是留心憫汝。個個唆賢貪愛,他享富貴。死來無人肯替,願回頭、疾些省悟。歸物外,處無為清靜,便是仙路。

關於馬鈺的民間傳說

最後,跟各位介紹關於馬鈺的民間傳說,這亦是與馬鈺有關的元代戲劇。其中一齣戲碼為《馬丹陽三度任風子》,寫的是馬丹陽,也就是馬鈺度化屠夫任風子的故事。全劇共四折。

該劇劇情是:真人馬鈺運用神通觀察,得知終南山甘何鎮有一位姓任的屠戶,號風子,有仙緣,於是就決定前往甘何鎮去點化他。馬鈺到甘何鎮後,傳道勸善,讓全鎮的人通道斷葷食素,任風子的屠戶買賣自然也就做不起來了。於是,任風子遂跟眾屠戶密謀要殺了馬鈺。

當任風子持刀來到草庵,要殺馬鈺時,卻反被護法神砍了腦袋。他向馬鈺索要頭顱,馬鈺讓他自己摸摸,頭卻仍在他身上,於是猛然醒悟,自願隨馬鈺出家。馬鈺命他擔水澆菜園,誦經修道,任風子的妻子率子弟到庵裡勸他還俗,任風子也不肯聽從。後來任風子屢經馬鈺指示,去盡酒色財氣等執著,終成正果。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