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將於上海受審 其兄:它非常複雜 充滿戲劇性(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6-11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肖建華
肖建華將於上海受審。(圖片來源:推特截圖)

【看中國2022年6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綜合報導)神秘失蹤、震驚全國商界的中國億萬富翁肖建華最快將於本月在上海接受刑事指控的審判。外媒在6月9日稱,肖建華以與北京的政治精英有商業聯繫而聞名,肖建華的哥哥在拒絕透露有關細節時描述該案件「它非常複雜,充滿戲劇性。」

 

肖建華案或涉「金融政變」

《華爾街日報》6月9日報導稱,50歲的肖建華是北京在一場範圍廣泛的反腐運動中瞄準的眾多知名中國商人之一。習近平對金融家的關注始於2015年一場令北京感到不安的股市崩盤。

2015年6月,就在習近平反腐打虎之際,一場被稱為「金融政變」的大股災發生了。這場大股災被認為是政敵對習反腐打虎發起的一場「阻擊戰」,試圖從經濟命脈下手擊垮習近平。當時肖手握超過 800 億元人民幣的調度實力,習立即出手抓捕了一批金融高官和「金融大鱷」,肖建華就在其中。

當局認為肖此次政變有關,並以「操縱股市及期貨市場」罪名起訴肖。法媒此前分析稱,肖建華被抓回大陸,不排除是習近平陣營的反擊。

 

幫「曾姓公子」出資購買大型國有企業

據《紐約時報》報導,肖建華和「明天系」集團公司曾經幫曾偉以30 多億元人民幣,從山東第一大企業魯能集團「套」走了 738 億人民幣。該過程極其隱秘和複雜,只知幕後是一位「曾姓公子」。據《紐時》報導,2006 年出資購買大型國有企業山東魯能的幾家公司都屬肖建華名下。

據《新財富》雜誌統計,至2017年6月底,明天系控股、參股44家金融公司,其中銀行17家、保險9家、證券8家、信託4家、基金3家、期貨2家、租賃1家等,覆蓋了金融業全部牌照。其控股、參股的金融機構資產規模高達3萬億元。連世界首富貝索斯(2018年)的個人資產還不到明天系的1/3。

失蹤之前,年輕的肖建華以與北京的政治精英有商業聯繫而聞名。肖的哥哥肖新華拒絕回答《華爾街日報》有關案件細節的問題,但他說,「它非常複雜,充滿戲劇性。」

 

肖建華有「涉政風險」

《金融時報》發文評論稱肖建華不僅拖累了明天系集團,自己還成了一個政治目標,並補充說:「雖然這些人脈使他成為中國最富有的人之一,但專家們認為,這些人脈也導致了他的垮臺。」

《南華早報》發文說「肖建華創造了多層資產管理產品,從套利中獲利,將利益轉移到他的其他關聯公司並為其他行業融資」,並稱這種侵吞資產的行為是「失控的擴張」。

《金融時報》的記者安德裡尼(Jamil Anderlini)認為,中共可能會試圖將他在主要金融機構的大量持股國有化。正如一位熟悉此案的人士所說,‘大多數中國億萬富翁就像鵝一樣——他們在政治關係和與黨的領導人的密切關係上變得肥胖。但在某個時候,皇帝想吃鵝肝’」。同時,安德裡尼還稱:「一些認識肖建華的人認為,他被綁架是對他親近的一個政治派別的警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