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味如何產生的?50歲後遠離3個習慣(圖)

發表:2022-06-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年婦女獨自坐著
老年人身體各器官功能逐漸下降,有時會出現老人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各種功能都會逐漸衰退。此時,身體會逐漸發出一些衰老信號,如皺紋、白髮等。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也有一些人,年紀大了,身上會散發出一種奇怪的味道,人們常稱之為老人味

這種味道存在於許多老年人的生活中。這種奇怪的味道是怎麼來的?

為什麼老人身上會有一股味道?

1、新陳代謝下降

隨著身體的衰老,老年人身體各器官的功能逐漸下降,如消化功能明顯下降。如果他們平時喜歡吃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會增加腸道負擔,導致消化不良、便秘和口臭。與老年人交談時,旁人會明顯感到難聞。

2、年齡因素

50歲以後,身體功能開始下降,皮膚會產生更多的脂肪酸,皮膚的抗氧化屏障開始慢慢惡化。體內有一種叫做2-壬烯醛的化學物質開始逐漸增多,而且這種物質聞起來像油和腐草的混合物,味道難聞。

3、胃腸功能退化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的胃腸功能會逐漸退化,老年人的消化功能會變得相對較差,會出現消化不良。腸胃中的食物如果不消化就會導致便秘。便秘不僅會引起口臭,還會使人有異味。

4、慢性疾病

老年人的氣味可能是由一些慢性病引起的。隨著年齡的增長,或多或少會有一些疾病,比如一些老年人患有糖尿病。

體內高血糖濃度會影響脂肪和蛋白質的分解,導致酮體並產生特殊氣味。此外,一些老年人抵抗力差,容易感冒、咳嗽等,或多或少會產生一些氣味,從而散發出難聞的氣味。

5、環境衛生不良

有些老年人住在老房子裡,不注意生活環境的衛生。有些老年人行動不便,不能經常做好室內衛生工作,導致生活環境惡劣,有時進屋就能聞到強烈的氣味。長期處於這種環境中的老年人或多或少會有異味。

50歲以後遠離3個習慣 老了或許無味

1、不注意衛生

由於行動不便,所以很多老人不願意洗澡,就會有味道。即使老人有洗的心,他們也沒有這種能力,所以隨著時間的推移,身上會隱藏很多細菌,這些細菌會產生一些味道,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

2、喝酒吸菸

吸菸的人身上經常有菸草味,喝酒後會有強烈的酒精味。如果我們長時間保持這兩個習慣,就很難沒有老人的味道。

此外,酒精和菸草都會影響身體的正常新陳代謝和消化健康,這可能導致食物殘留物和代謝廢物在體內停留太久,然後使消化道產生氣味,並演變成體味。

3、不注意飲食

如果老年人經常吃有刺鼻氣味的食物,不僅身體的皮膚表面或衣服會受到影響,而且在體內消化分泌後,刺鼻的氣味很可能會揮發,從而形成老年人的氣味。

祛除老人味的小妙招

1、堅持每天淋浴或盆浴,這樣可以減少皮膚上的細菌。

2、由於微生物喜歡腳趾之間的濕潤環境,洗澡後要將腳徹底擦乾。

3、可以赤腳時赤腳,或者偶爾脫鞋。

4、所穿的衣服,尤其是襪子,盡量選用棉和羊毛的材料,避免使用合成纖維。

5、選擇透氣的鞋子,天然材料可以保持腳部通風和乾燥,同時記得輪流穿幾雙鞋,讓它們有足夠的時間風乾。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