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22-06-13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之道,誠而無求。心誠,所以問心無愧。無所求,所以能無怨無悔。
朋友之道,誠而無求。心誠,所以問心無愧。無所求,所以能無怨無悔。(圖片來源:Pixabay)

追憶前塵,歷歷難忘,其中有一件事,畢業後三十年中,隔三五年會再度想起,所以至今還記得大概。

冬訓兄是一個動手能力極強的人。大學四年,親戚朋友聽說我是學無線電專業時,往往會習慣性地問:會不會修理電視機或音響設備?我總是尷尬地笑著,撓著後腦杓回答:不會,沒修過。而這個問題對於冬訓而言,是不在話下的。他在大學宿舍裡開設電器修理部不久,就已名聲在外了,很多同學還有老師經常來找他修理各類電器。

記得有一天晚上他上門去人家修理完回來,給我們講了一個有趣的經歷。在我印象中,找他修理電器的好像是一個大學的教授或是科學院某研究所的研究員。到了他家,老先生又是倒水又是遞煙的,還攀談了一會兒,然後告訴冬訓說,自己家的電視機不知道出了什麼毛病,遙控器總也打不開。再然後,他告訴東訓一個人在那裡鼓搗,就回自己房間忙別的去了。冬訓沒兩分鐘就找到了癥結,原來是遙控器的電池放錯了位置(我大約記的好像是極性放反了),把電池重新放對後,問題迎刃而解。冬訓將老先生請出來,告訴他電視機和遙控器都沒問題,只是電池放錯了,舉手之勞,也不收老先生修理費了。老先生很滿意,然後才告訴冬訓請他來的真正目的。原來他想讓冬訓修理的是另一套電子設備(我已記不清是進口音響還是什麼的),剛才那個電視遙控器是他故意放錯來考驗這個上門修理的年輕小夥子,看看他是不是又有技術,人品也能過關,不會坑人。冬訓的表現讓他非常滿意,於是放心讓冬訓幫他修理真正出了故障的設備。冬訓於是又花了些功夫,找到故障,再後來修理解決了問題。

我當時聽了這個故事,就想這老先生可能是以前被人坑過,所以不大信得過陌生人。只是這個做法,怎麼跟皇上召駙馬爺似的,忒那個了……同時內心對冬訓兄的表現由衷敬佩。他就是這麼個人,對名、對利、對物質得失等往往熟視無睹,尤其對眼前的或別人順手牽得的不義之財,總流露出不屑一顧的清高。當時已隱約感受到冬訓身上內在的特質,是我自己可求而不可有,可羨而不可為的一種大俠氣質。我在大學讀遍了金庸和古龍的小說,最崇敬的主人翁就是《天龍八部》裡的大俠蕭峰。我想如果蕭峰大俠有機會「穿越」到我們當時的北大,冬訓應該是他最愛結交的一個朋友吧。

隨著全球商品經濟和通訊技術的發達,我們天天交往的「朋友」越來越多,包括抬頭不見低頭見的和異地他鄉見不著面的。可是心靈之間交流的某些可貴的東西,就像一桶海水倒入了淡水池,鹽分被迅速地稀釋,稀缺得幾乎感覺不到了。

我很少上臉書,只是偶爾貼一些詩文存放,那裡好友很少。前些日子突然好多人要加我好友。看到其中某人好像正陷入人生中一個心理困境,我於是跟帖好言相勸,理性上引導其用積極心態看問題。得到的回答竟然是(概述):您是個值得信賴的朋友,所以我有一件重要的事想請您幫忙,我們在某某國戰亂中一不留神發現了幾百萬美金的不義之財,我們覺得取之有道,大家佔為己有,想分享……我立馬拉黑了此人。

沒來由的耽誤時間,欣慰的是自己並未生氣,還因此有所體悟:

朋友之道,誠而無求。

心誠,所以問心無愧。

無所求,所以能無怨無悔。

畢業30年的閱歷,能得到這麼個領悟,對我而言,也算一份遲來的收穫。可是今天想到冬訓兄30年前的一貫言行,甚至一件小事所流露出來的,不就是這一份自然擁有的「誠而無求」的天性嗎?這不是當今世上所越來越稀缺那種真正值得結交的朋友嗎?

冬訓兄大約20年前移民加拿大後,我們曾有過一次通話,後來由於自己的種種因素和瑣事,再沒有聯繫過。如今,格外有一種想要時間倒流的奢望。

冬訓兄先走了。我不想用自己粗陋的情感中所夾帶的哀愁和有限的頭腦中所困擾的失落,去揣測冬訓兄正在釋放的靈魂。我相信靈魂的永恆,在東方女媧或西方上帝無數年以前用泥土造人並植入人身之前,靈魂就已經與神同在,與天同在了。人生一世無論多少風霜雪雨、是非榮辱,對於在無限時空中遊歷的靈魂而言,不過是生命歷史軌跡上的一個節點。一個品格上值得敬愛的靈魂,是自帶溫暖與光焰的,既可以從天堂的光明裡吸取更多能量,又可以到人間的陰冷處傳遞溫暖,分享陽光。

不知前世,不曉來生,在彼此靈魂永恆的旅途中,難得今生今世相聚在這一個時空的節點上。這是一個記載著陽光的節點,零的概率,無窮的機緣,我願好好珍藏。

冬訓兄,朋友,一路走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