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古代經典?有2大關鍵(圖)

發表:2022-06-1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過閱讀國文吸取古代經典中的智慧,是非常重要的。
通過閱讀國文吸取古代經典中的智慧,是非常重要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已習慣使用白話文,因此不免探問:學習國文古文的目的是什麼?傳統文化學者、紐約中城北方大學副教授曲錚博士在接受外媒採訪時,針對此問題給予了回覆。他說,我們語言不僅僅是溝通表達的工具,同時也是思考的工具,通過閱讀國文吸取前人的智慧,是非常重要的。古代經典傳遞了永恆價值,穿越時代。人們通過古文接受傳統薰陶,並不一定是當下受益。

汲取前人智慧

為何要學習古文?如果只是學習溝通表達,學習白話文不就夠了嗎?

曲錚表示,學習溝通表達能力,當然是最直接的一個目的。但語言不只是溝通表達的工具,也是思考的工具;當頭腦中有主意或靈感後,最初的思想可能是模糊概念,若要形成完整的思想或行動方案,就要借助語言來完成這種有條理、有邏輯的理性思維。把完整的思考過程用順暢的文字和清晰的邏輯表達出來就是寫作,而閱讀和理解,是了解他人思想,同時鍛鍊自己分析判斷能力的過程,也是藉此學習前人的思想智慧的過程。

曲錚表示:「學習溝通表達只是學習國文的一個目的,而分析思考能力的訓練,並通過閱讀汲取前人的智慧,則是第二個目的。」

古文根底較好 白話文也會好

有人質疑,如果只是學習溝通表達,是否學習白話文就夠了?曲錚表示,不盡然。現代白話文並非憑空產生的,是在古代漢語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要提高現代漢語的語言修養,自然要從古代漢語中攝取養料。

他解釋,國文教育中的古文,多是千古流傳下來的典範,即使身在當代,仍可以借鑑經典文言文中的謀篇布局、語詞、典故運用、筆鋒韻致、氣勢節奏。而且不只是漢語如此,英國中等學校必修的「English Literature」,其課程內容也絕不會落下喬叟(Geoffrey Chaucer,1343-1400)、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等所謂「封建時代」作品。事實上,古文根底比較好的人,現代白話文也寫得比較好。

民初大師 從小接受傳統經典薰陶

曲錚還提及一個有意思的現象,上世紀初新文化運動的文言、白話之爭中,最支持白話文的大學者,無一例外的都是打小就受到傳統文言文的薰陶,像新文化運動三大旗手胡適、陳獨秀、魯迅就分別自5歲、6歲、7歲開始背誦四書五經。

曾經有網友討論,民國初年為什麼會湧出那麼多大師?為什麼後來半個多世紀的現代教育沒有如此高產?

曲錚說,有人做過統計,翻看民國初年那些大學者的自傳、年譜,發現他們大多都是自小(4~7歲不等)就受到傳統經典薰陶,其中不只包括梁啟超、王國維、陳寅恪、章太炎、錢穆等在國學上有很深造詣的學者,還包括了林語堂、徐志摩、朱自清等以白話文章出名的作家。

有人質疑,古文作者所處的時代跟當代人不同,古代觀念對現代人來說難免過時陳舊。

對此,曲錚解釋,這個問題可借由章太炎當初在面對白話、古文之爭時,所說的一個觀點來回答。

曲錚表示,傳統經典最重要的兩類是經和史,經所涉及的是修己乃至治世,章太炎說「無論政體如何改易,時代如何不同,而修己之道,則亙古如斯。」而對於史部,他說「吾人讀《二十五史》(注:二十四史加《清史稿》),法其可法,戒其可戒,非語語盡可取也。」

白話文教育也可教授翻譯後的傳統經典,為什麼就一定要學習古文呢?

曲錚表示,能夠看一看《論語》、《道德經》、《孫子兵法》等等這些經典,每本書都有數十種白話譯本,哪一個版本能夠完全取代原本?而且很多時候古文翻譯成白話後,只是表面的意思翻譯過來,大家不妨試著翻譯《滕王閣序》中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成白話,再拿來跟原文對比,就會很清楚了:原來的韻味、意境、氣勢、節奏很難翻譯過來。

古代經典傳遞永恆價值 穿越時代

最後,曲錚表示,當今圍繞國文教育中的古文之爭,其實在衡量「學習古文有什麼用」,但很大程度上是基於實用主義。一個人的內在素養,並不一定馬上能透過某種測試衡量出來,傳統智慧對一個人的正面影響往往是終其一生的;像3歲能詠《三字經》、《千家詩》,5歲開始學習四書五經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就曾感歎說:「少年時期學到的知識彌足珍貴,它令我終身受益。」

被譽為日本現代工商業之父的澀澤榮一8歲學《論語》,後來隨漢學家尾高勝五郎學《史記》、《三國志》、唐宋八大家古文等,他一生參與的事業多達六百多項,晚年還把自己畢生從商的心得總結為《論語與算盤》一書。澀澤榮一常常說的一句話是:「古人靠《論語》治國理政,我靠《論語》從商。」

曲錚表示,「古代經典中傳遞的永恆價值,是穿越時代的。通過古文接受傳統的薰陶,學生的受益並不一定在當下。」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