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事件與中國人選擇性憤怒(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2-06-18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山打人事件
唐人打人事件(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2年6月18日訊】近來,中國暴力事件頻繁發生,不斷突破人們的道德仁理底線。

6月9日晚,北京聯通一名90後員工將上級割喉,並靜觀其流血而亡。6月10日,上海金山發生當街砍人事件。但這兩個暴力事件並沒有引起社會強烈反響,因為中國人早已見怪不怪了。但6月10日唐山發生的黑幫群毆女孩事件卻掀起了輿論浪潮,人們之所以不再澹定,因為它使中國人的安全感頓時幻滅。

6月10日凌晨,唐山一家燒烤店爆發群毆女孩事件,起因疑是一名男子酒後搭訕店內正在用餐的一個女孩,並從後撫摸其背部。女孩拒絕並表示反抗後,男子率眾對她以及她的女友進行圍毆,之後還將受害人拖至店外繼續毆打。造成兩名女子傷勢嚴重,另外兩人輕傷。

該事件視頻發布後立即引發了網民的憤怒,紛紛在微博上呼籲對打人者嚴懲不貸。而青年報「北京頭條」卻進行維穩報導,將性騷擾變成了「交談」,打人成了「肢體衝突」,多名男子群毆則是「對抗」。官媒的無恥為民眾的憤怒火上澆油。

女孩在眾目睽睽之下被陌生男子性騷擾後肆無忌憚地拖拽、毆打,作為女性如何該保護自己也成了網民們熱議的話題。有人評論說:「女生好無力啊。男生沒有一個幫忙!沒有一個阻止!人性呢?」有人寫道:「她們滿足了所有‘完美受害者’的條件:沒有穿裸露的衣物,沒有去偏僻的場合,沒有單獨出行,沒有去娛樂性場合,她們只是坐在熱鬧的餐館和姐妹吃飯聊天。她們甚至還滿足了對受害者的另一種‘要求’——不要示弱不要害怕,互相幫助,敢於反抗。可是你看到了,在絕對的暴力面前,她們所做的一切都毫無作用。」也有人說:「她只是跟幾個姐妹出去吃燒烤!如果我們不發聲,下一次被打的就是你我!」

很快官媒也嗅到了不同尋常的味道,於是調轉槍口,開始加入憤怒並引導輿論。《人民日報》微評指出,唐山這起群毆女子事件,令人震驚,不僅挑戰了法律,還挑戰了社會秩序,挑戰了大眾的安全感。被打女子仍在醫院治療,病床上的她們需要一個公道,全社會需要一個交代。

唐山警方儘管事件發生後遲遲不願出警,但現在也不敢怠慢了,迅速以「尋釁滋事、暴力毆打他人」的罪名抓捕犯罪嫌疑人。截至11日,「唐山打人事件9人全部落網。」

有網友爆料:這幾個人渣都是黑社會成員,並且劣跡斑斑。河北省公安廳的異地用警決定證實了網友的信息。就該事件,我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唐山事件並不罕見

這類發生暴力事件在中國幾乎天天發生,如果沒有完整視頻流出,或許也就不了了之了。中國底層社會,黑幫欺壓老百姓也屢見不鮮。打人的流氓也沒意識到他們的行為會引來上億人聲討。因為中國人向來對別人的苦難表現冷漠,只要石頭不落到自己頭上,沒有激情去管閑事。就說曾讓無數中國人憤怒的江蘇徐州鐵鏈女事件,現在又有多少人還在關注她的苦難?至於官媒維穩帶風向也早已屢見不鮮,作為黨的喉舌,它們自然不會關心老百姓的痛苦。君不見,上海封城期間,官媒又何曾報導過因飢餓、無法就醫和跳樓而死去的市民。它們關注的是正能量新聞,歌頌的是習近平抗疫的英明決策。

二、中國已全面流氓化

習近平執政十年,中國社會已經全面流氓化。上海封城期間,大白們與文革中的紅衛兵並無太大區別,以動態清零為最高指示,大行無法無天之能事。今天的中國已呈現高層互鬥,底層互害特徵。且不說,北京高層二十大權力分配已斗紅了眼,就說唐山打人的黑幫流氓,他們也身處社會底層,但卻肆無忌憚欺壓平民百姓。如果碰上中共「掃黑除惡」高壓線,他們也變成了鐵拳下的螻蟻。

為什麼中國會墮落如此之快?我的看法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習近平長期工作在基層,任務重但資源貧乏,只能以結果為導向,也正如他所言「不管陰招損招都給我使出來,弄不好提頭來見。」今天中國對外的戰狼外交和人質外交,對內的廢止香港一國兩制、霸凌臺灣、新疆種族滅絕和迫害維權律師和人士等,難道不是在耍流氓嗎?

三、選擇性憤怒

我發現中國人對於中共事件的憤怒如同習近平反腐敗一樣,都是選擇性的,也就是有所為有所不為。中國人對於習近平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制不憤怒;對於其他地區封城清零不憤怒;對於國進民退和打擊民營企業不憤怒;對香港一國兩制被廢止不憤怒;對少數民族被迫害不憤怒;對中國不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不憤怒。

但中國人也有憤怒的時候,如雷洋事件、鐵鏈女事件和唐山黑幫毆打女孩事件。中國人對上述事件不憤怒是因為它們涉及政治,存在被迫害的風險。而雷洋事件、鐵鏈女事件和唐山打人事件與政治無關,既可以通過發聲宣泄自己壓抑的情緒,又不承擔政治風險。這類事件,政府終會以各種方式處理,或用錢擺平或指鹿為馬或掃黑除惡,但不會對發聲者出重拳或秋後算賬。選擇性憤怒的背後是中國人的恐懼和功利。

四、走不出選擇性憤怒就無法實現政治變革

武漢封城期間,西安人對武漢人所遭受的痛苦憤怒過嗎?西安封城期間,上海人又對西安人經歷的次生災害憤怒過嗎?或許有少數知識份子出於良知憤怒過,但大多數西安人、上海人都很麻木和冷漠,甚至還有人信災樂禍。當災難降臨到自己的身上時,他們也感受到了無助、無奈、武力和無望。事實上,我們都在一條船上,冷漠的結果就是共同經受災難。公權力對一人的不公正就是對所有人的不公正,因為暴政沒有被制止,它就會像病毒一樣氾濫。武漢、西安和上海封城難道不是新疆集中營的2.0版本嗎?我們詛咒新冠病毒,但是否想過病毒在警示我們,病毒面前沒有僥倖、便車和功利。

一些中國人希望中共黨內改革派逼迫習近平交權下臺,希望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結束中共一黨專政。但他們沒有想過,如沒有強大的民間壓力,改革派如何能撼動當權者?川普是美國總統,以美國人民的利益圭臬,他不可能犧牲美國軍人去為中國人爭取民主自由。烏克蘭人民如果像阿富汗總統一樣,大敵當前熘之乎也,國際社會還會援助它嗎?自助者,天助之。

中國是每個中國人的中國,不是一黨一姓的中國。中國要實現憲政民主,中國人自己要站起來,要對中共暴政說「不」。我們要克服恐懼和功利,從選擇性憤怒走向爭取民主自由,從為個人利益抗爭走向為社會公平正義抗爭。目前,習近平政權的倒行逆施已經使中共經濟凋敝、官不聊生、國際孤立,從而民心激變。中國已經再次走到了命運的十字路口,中國人應該站起來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