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習近平說了什麼 讓官媒吞吞吐吐(圖)

發表:2022-06-20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 ALEXEY DRUZHIN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9日訊】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上講了什麼?若你看了新華社通稿,幾乎什麼都沒有講。這是挺俄了嗎?似乎沒有太挺,至少已經遠離所謂中俄合作“無上限”那樣的程度,但如果看了俄羅斯方面的報導,又非常不一樣。

根據《法廣》引述新華社報導稱,在論壇上涉及俄羅斯方面的有這樣一句話,習近平表示,“中國願同包括俄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以共創發展前景,並共用增長機遇,來為深化全球發展合作,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其將俄羅斯包含在“世界各國”裡面,已並不顯得特殊。

然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中文網之報導卻直指要害,其報導稱,習近平於論壇全體大會上表示,中俄兩國合作具有高度抗壓性及內部潛力。

據報導,習近平的講話從回顧俄國總統普京於2月訪問中國,並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開始,而後說,俄羅斯與中國的合作不斷地增加,這已表明兩國壓力容忍程度非常高。

這裡所謂的「合作」,不知指的是什麼樣之合作?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就警告中國不要在經濟與和軍事方面援助俄羅斯以來,並沒有跡象顯示北京在協助莫斯科逃避西方國家的制裁,不過中方卻購買了許多俄羅斯原油及天然氣。

新華社此一報導的方式,其與15日習近平和普京通話中方之報導相似,中方似乎要顯出“中立”,但俄羅斯方恨不得將話說透,而不留餘地。

從新華社的報導看來,習近平於通話中聲稱中俄關係保持良好勢頭,“中方願意同俄方來推動雙邊務實合作行穩致遠。中方願與俄方繼續於涉及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及重大關切問題方面相互支持,”可是中方並沒有明確提在軍事、經濟與財政上支持俄羅斯。而在涉及核心的烏克蘭問題上,北京卻不提“侵略”,亦不提“戰爭”,僅稱“各方應該以負責任的方式來推動烏克蘭危機獲得妥善解決,中方願意繼續為此發揮應有的作用。”

不過,在克里姆林宮方面所發佈的通報,主要側重北京對於莫斯科的支援,包括了在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的背景之下,願意與其加強經濟合作的意向。俄羅斯的聲明中還說,中俄兩位領導人討論了“發展軍事關係”,俄國駐華大使館的微博帳號稱,習近平對於俄羅斯在“面對外部勢力製造之安全挑戰面前,其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採取行動之合法性”表示理解。這已經顯示習近平對於俄羅斯侵烏似有一定程度的肯定。

中方的報導於措辭上算是費了心機,不過美國國務院於中俄兩位領導人通話後就隨即發表聲明表示,中國聲稱「中立」,但其行為似乎顯示,其仍在投資自己和俄羅斯的密切關係。聲明稱,選擇與俄羅斯站在一起的國家,將會不可避免地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西方國家媒體報導亦普遍認為,習普通話代表北京繼續站在莫斯科一邊。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