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實探上海石化 員工噤聲?(圖)

發表:2022-06-20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石化 爆炸
6月18日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裝置區發生爆炸。(圖片來源: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就在上海石化建廠50週年之際,一把大火讓其陷入輿論漩渦。 6月18日清晨4時許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裝置區發生爆炸,事故導致1死1傷。目前出事現場仍停著警車、拉著警戒線,場內工作人員對火災一事幾乎一邊倒稱「不清楚發什麼了」。

石化工廠停警車拉警戒線 員工避談火災

根據「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19日實地探訪上海石化位於上海市金山區的工廠發現,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裝置區發生爆炸迄今,工廠門衛室附近仍拉著紅白色警戒線,停靠2輛警車,同時靠近火災現場的部分路段實施了交通管制。

當有路人經過工廠門口稍有停留時,保安便會上前催促其趕緊離開。一位身著藍色制服的工作人員還曾對一旁舉起手機拍照的路人說,「你來這裡有什麼事嗎,這裡不安全,請離開」,同時阻止對方拍照。

當大陸記者上前向工廠員工詢問「上海石化」爆炸事件時,大多數人都表示「不清楚發什麼了」。另有一名施工人員表示廠區內還在施工,為了不影響進度,仍照常上班。

「因為突然間有了氣壓嘛,但是只要將剩餘的物料燃燒盡了、燃燒充分就好了,最後這些氣體就會成為二氧化碳,在空氣中排放了就沒事了。」工廠門口一位工作人員對前來觀望的附近居民如此解釋。對於員工繼續生產的問題,工作人員則說,「我們屬於連續性生產運營企業,不可能說停就停,在效率方面也不允許。」

據工廠附近一些居民表示,「昨天(18日)夜裡聽到三聲巨大的響聲,第一聲最響,比打雷聲還大。」、「凌晨4點,火光滿天,還有刺鼻的氣味,我朋友圈和微信群裡都是這些圖片和視頻。」

另一位附近的商戶說,這次爆炸事件將他門店的玻璃門都給震碎,「去年他們廠也發生過火災,印像中比這次的要小點,這次的火災爆炸聲比上次大。」上海石化曾於2021年大檢修期間發生過乙烯裝置的爆燃事故。

疫情下憂產業鏈嚴重受衝擊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此次發生爆炸事件的是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裝置區域的1號乙二醇裝置。該裝置是上海石化三期工程的重要配套裝置,設計規模每年12萬噸,至今已運行32年。 1號乙二醇裝置曾4次技術改造,年產能也提高到22.5萬噸當量環氧乙烷,曾創下OMS(氧氣混合站)連續運行396天的歷史紀錄。至於2號乙二醇裝置,產能每年38萬噸乙二醇(折合成環氧乙烷30萬噸)。

在上海石化2021年1月的公眾號推送中曾透露,2019年至2020年,上海石化環氧乙烷年產量由27.55萬噸增至31.3萬噸,同比增長13.6%。兩套裝置環氧乙烷日平均產量達到960噸。

上海石化隸屬於中國石化,也是國內重要的成品油、中間石化產品、合成樹脂和合成纖維生產基地,擁有每年1600萬噸的綜合原油加工、每年70萬噸的乙烯、每年428萬噸的有機化工原料等加工能力。

此次石化乙二醇裝置發生爆炸,外界不免擔憂給行業及產業鏈帶來嚴重衝擊。

江蘇一家石化企業就指出,「此次上海石化的安全事故,我們更關注環氧乙烷市場的變化,上海石化乙二醇裝置停工後,作為原料的環氧乙烷裝置很可能也會停止,而環氧乙烷是有運輸半徑。」

同時,上海石化的乙二醇裝置區域發生事故,將使得乙烯裂解裝置及其下游配套裝置均保護性停車。

多地出現化工安全事故 主因惹猜疑

目前正值2022年安全生產月,自查整改和停產整頓成為業界共同的擔憂。

上述江蘇地區石化企業稱,近期包括廣東茂名、甘肅蘭州、浙江上虞等地,相繼出現多起化工產業鏈的安全事故,對於市場來說,最關心是否會引來一輪全行業的自查整改和停產整頓。

「如果監管部門就此對危化行業進行整頓,那造成的影響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不僅部分石化產品的市場價格會變動,一些新增的危化項目的審批,都很有可能會延後。」上述浙江石化企業說。

上海石化前身是創建於1972年的上海石油化工總廠,今年6月18日為上海石化建廠50週年。據上海石化披露的社會責任報告,從2015年至2021年這7年間,上海石化公司重大火災爆炸事故、重大責任事故等均為零。

這不禁引發民間遐想,上海疫情在3個多月的封控管制下,究竟發生了什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