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有魄力解決通貨膨脹嗎?(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6-2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鮑威爾
2022年6月15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華盛頓(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1日訊】民主社會也有敗政,有不該打的戰爭,外交政策的失誤,經濟層面的、政府預算層面的,對民營經濟的擠壓,時不時的有失敗的政策,而且這些敗政往往都遵循同一個邏輯,分階段、分步驟,像剝洋蔥似的逐漸顯露出來,歸納起來有這麼四個步驟。

第一步是不承認,不管有多少事實和數據證明政策失誤,政客就是不承認。

如果不得不承認就是第二步,打圓場,找理由、自我吹噓,雖然我們面臨挑戰,但是只要稍作調整,政策微調一下,情況就會好轉,放心吧。

如果第二步也不管用,情況並沒有好轉,那就是第三步,盲目樂觀,一廂情願的主觀願望,只要耐心等待,再堅持一下,情形就會翻轉過來,我們已經開始實施計畫,最好的計畫已經啟動啦。

第四步,就是沒招了,眼睜睜看著災難發生,不作聲了。

美國社會面臨的通貨膨脹危機,目前就處在第三步,盲目樂觀,一廂情願。

一年前,拜登、財政部長椰倫、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一直強調,沒有什麼通貨膨脹,就是有,那也是暫時,是過渡現象。這是第一步,不承認。

隨著通脹率的有增無減,隨即進入第二步,找理由,這是大企業壟斷、這是普京攻打烏克蘭帶來的漲價,我們有能力應付。

現在,美國通脹率連連創下記錄,進入第三步,盲目樂觀這一步,美聯儲已經下定決心了,物價很快就會降下來啦。前兩個星期,拜登發表講話,強調他現在的施政重點就是降低物價,做法很簡單,就是充分尊重美聯儲,尊重美聯儲的獨立。

當然了,通脹這麼高,美聯儲有推卸不了的責任,美聯儲收緊銀根的動作太慢,下手還不夠果斷。這背後的原因就是,現在的通脹是過去四十年來最嚴重的時候,那麼四十年前通脹是個什麼程度呢?是13.6%,當年美聯儲主席沃克,把利率調到20%的程度。現在8.6%的通脹率要低的多,所以還是有輾轉騰挪的空間。真是這樣嗎?不是。因為八十年代計算通貨膨脹的模型跟今天的不一樣,如果用今天的模型去計算的話,四十年前的最高通脹率也就9.1%,跟今天的通脹率沒差多少了,如果四十年要用20%的高利率來壓制通脹的話,今天的利率水平是不是太低了呢?

鮑威爾說會不惜一切代價控制通脹,美聯儲真有那麼大的膽量和氣魄升息麼?要知道,當年美聯儲主席沃克可是頂著天大的壓力,就是里根總統都給他施加壓力,今天鮑威爾能承受的了嗎?今天美國政局的分裂和對峙,遠遠超過四十年前,美聯儲雖然表面獨立,但實際上也在左派的壓力下慢慢屈服,也把利率政策跟種族歧視掛鉤,現在民主黨已經處於水深火熱當中,恐怕美聯儲沒有這個魄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