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度過低谷暗夜?立即見效的方案(組圖)

發表:2022-06-22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團聚
支持圈中除了好話,更需要聽到「實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傷痛的時候,周遭必須是關愛並支持我們的人,而原因除了提供情緒上的支持或實際上的支持之外(例如:在我們必須去醫生或律師那裡的時候,幫我們照顧小孩),還有另一項極其重要的原因:我們需要一些會對我們說實話的人。置身於黑暗之中,會需要知道事實,好比人需要呼吸空氣,需要喝水。雖然傷痛的時候不需要很多東西就能往前走,但是不知道實情的話就走不遠。

正在經歷失去的時候、人生天翻地覆的時候,就會接連不斷去問「自己是誰」,自己正在經歷什麼,為什麼會經歷這樣的傷痛。過去以為的所有事實,現在可能會去質疑。也許,原本該關心你的人卻惡毒批評起你的性格。也許,有人對你說,你得到癌症,是因為你的想法不夠正面,是因為你做錯事受到懲罰。或者說你失去小孩,是因為神希望她回到天堂。有時,我們甚至會用自己的話語毀掉自己。

如果在這段脆弱的時間聽從了不合適的聲音,好比需要樁子支撐的植物卻沒有,那麼脆弱的莖就會被壓力給壓垮,而虛假帶來的傷害難以復原。我們需要關心我們的人表達關愛,這樣就能想起自己真正的模樣,想起自己的潛能,想起自己是被愛的,想起自己有理由相信自己不會永遠待在黑暗裡。我們在黑暗裡沒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沉溺在絕望或自憐自艾的狀態,此時也需要別人對我們點出實情。

最後,你的花園(亦即社會支持圈)裡的那些人,不是每一個都該知道你的苦痛的細節。有些人在那裡,是要幫助你繼續實踐你這輩子的角色與責任。花園裡要有一些人是我們不會對他們透露自己的失去與哀傷,而這點確實至關重要。這些人也許是上司、某些同事、銀行員、牙醫、患者、員工。他們在花園裡扮演重要的角色,讓我們有機會重新連結到自己內心裡沒陷入哀傷的那些部分,讓我們(實際上和比喻上)穿上自己的專業服飾,去做有用的事,就算此時此刻沒拿出最好的表現也沒關係。他們給我們的贈禮,就是他們相信我們可以做到哀傷以外的事情,可以「繼續往前走」。

尋找支持陪伴的療癒書寫

在下文的寫作題目中,有機會讓去思考自己的花園裡已經有了哪些人,以及這些人各自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根據研究顯示,光是想想自己目前的社會支持情況的舉動,就能提升幸福感。此外,你會寫下自己此時此刻需要哪些其他的支持,以及哪些方法可找到那些支持。你會想出一些可以增加社會支持的具體步驟,在度過黑暗的時候獲得支持。

盤點自己的支持樁

想一想,哪些人已經在你的花園裡,亦即社會支持圈裡的人。也就是說,哪些人給你情緒上、實際上或實情告知上的支持,哪些人給你機會「繼續往前走」並履行這輩子的責任,或別種支持。請用花幾分鐘的時間,把這些人列出來。除了列出每個人的姓名外,還要寫出對方提供的支持種類,以及對方的支持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

增加有用的支持樁

現在,想一想這段時間會從哪些其他的支持種類中獲得益處。也許你會在盤點時留意到自己缺少某種支持,或擁有的某種支持不多。也或許,你會有很多非正式的個人支持,沒有很多專業上的支持;也許情況恰好相反也說不定。請寫下來,你想獲得哪些其他種類的支持。

接著,寫下你也許會在哪裡找到這種支持。這意思也許是要去問圈子裡的某個人願不願意提供這種支持給你;也許是要去查當地治療師的姓名,或聯絡宗教場所的某個人,對方應該能給你一些建議。最後,寫下本週你會做的兩、三件實際的事情,這樣就能把這些支持樁(亦即隊友)加到你的花園裡。

拔掉無益的支持樁

在你的社會支持圈裡,誰會打擊你?誰會害你對自己、對自身的處境感到難受?如果有這種情況,就應該要從花園裡拔掉這些支持樁。

不一定要從人生裡把他們給一起拔掉,但是他們對你的痊癒、對往前邁進的能力造成妨礙,那你可能不會希望對方待在你的內在支持圈。在思考這個想法時,把浮現的念頭全部寫下來。

什麼時候與他人產生連結?

想一想,你上次覺得真正跟人有所連結或獲得支持的情況。請描述當時的處境:誰提供了支持?哪種支持?你有什麼反應?有什麼感受?

寫字
尋找支持陪伴的書寫也能夠帶來幸福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立即見效的支持方案

制定計畫,下次當你覺得寂寞或傷心時可以立即採用。當人覺得寂寞或傷心時,往往會把自己孤立起來。與此相對,下次試著反著做。

想一想你能聯絡的對象、想一想你在這種情況下會說什麼話,並寫下來。你覺得自己會有什麼感受?你願不願意勇敢試試看?原因是什麼?

本週請跟支持樁有所連結

除了把一週的每一天寫下來之外,還要把你會聯絡的某個人的姓名及其聯絡方式寫下來。最好是親自見到對方或打電話給對方(視訊聊天更加分!)。做不到的話,傳訊息或電子郵件也可以,只要傳訊息或電子郵件不是常態就好。因為只有「真正的」面對面接觸,內心才會更有滿足感。

研究結果顯示,「支持他人」亦有效提振心情與幸福感的作用。

持續綻放的訣竅

本文的重點是聯絡及接觸別人,藉此支持自己度過黑暗。事實上,根據許多有趣的研究結果顯示,「支持他人」亦有效提振心情與幸福感的作用。

前陣子,我在網路上讀到一則故事。有一對移民的夫婦幫助了某個在路邊爆胎的男人。那個男人想把錢給那對夫婦,好謝謝他們幫助了他。那對夫婦不肯收錢,丈夫說:「今天的你,就是明天的我。」他說的沒錯。很簡單,我們需要彼此。請想想你的花園裡有誰,中心地帶或邊緣地帶都可以;請想想誰應該也需要支持。你有沒有任何或小或大的方式,能多少支持對方呢?如果你願意試試看,我鼓勵你寫出自己的經驗,以及該經驗對心情產生的影響。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書寫修復練習:面對人生低潮與困境的12個書寫練習,把摔傷的自己重新拼起》,作者:蜜雪兒・皮爾斯/譯者:姚怡平。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