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近期動作大 中國經濟若崩潰怎麼辦?(圖)

發表:2022-06-25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堪憂,將影響中國的政經局勢。
中國經濟堪憂,將影響中國的政經局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在4個月後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試圖獲得下一個任期。然而,應對疫情的政策、內部及外部壓力加大等因素,中國經濟堪憂,將影響中國的政經局勢。

在2018年,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修改憲法,刪除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習近平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兩個掌握實權的職務本身已經沒有任期限制,廢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意味他可以成為繼中共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之後的終身領導人。

於是,在未來的4個月時間,即中共二十大召開前這段時間,對習近平來說就非常關鍵。因為,外界認為他試圖獲得下一個任期。

中共二十大是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簡稱,預計將於2022年秋季在北京召開,一般在十月底或十一月上旬進行。中共二十大代表名額由40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

不過,最近幾個月有關中國經濟的壞消息接踵而來。宏觀經濟先行指數、消費先行指數、企業先行指數等都在低檔徘徊,市場主體信心嚴重不足,會大大抵銷宏觀政策的作用。

中國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在6月18日結束的「2022鳳凰財經夏季雲峰會」上指出,中國經濟面臨三重壓力(即供給衝擊、需求不足,預期轉弱),因疫情不當封控造成的交通阻斷等影響是全面性的,全部人都受到損害,核心是如何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經濟增長的關係。

臨近中共二十大召開、習近平試圖連任之際,中國經濟好與壞或將成為一個影響的政經局勢至關重要的因素。

「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此前撰文認為,習近平無論如何要以「穩定」為首要目標。特別是習近平試圖獲得第三個甚至更多的任期,在換屆之年,保持所謂的「穩定」不僅是一個經濟問題,也是一個政治問題。

宋維駿指出,出身紅二代的習近平也深知中共權鬥是條不歸路,習近平憑藉「反腐」和清洗其他對手的手段,在黨內樹立了許多政敵,他永遠無法確定政敵將在何時、何地採用什麼方式來謀劃反對他,甚至是暗殺他,中共這個嗜血的體制也讓他難以回頭。

中國事務專家林和立5月5日在華盛頓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網站上發表文章《習近平在二十大之前重振市場政策以提振經濟》,他在文章中說:「習近平正在全力以赴,確保實現今年5.5%的GDP增長目標。中共領導核心強調,中國經濟必須以高於美國的速度增長,才能展示‘體制的優越性’。」

據美國之音6月24日報導,中國事務專家程曉農博士接受採訪時表示,共產黨的領導人劣政事跡很多,毛澤東發動的「大躍進」餓死3000萬人,也沒有公開謝罪。在江澤民當政時期,1997年開始,3000多萬國企職工在幾年之內失業,失去任何醫保社保,生活得極為艱難,江澤民對此沒有過任何的自責,也沒影響了他後來連任第二屆。

中國事務專家、《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當然經濟好壞會有重大的影響,但也要看壞到什麼程度。另外,一般有影響都是間接的,不像民主國家,經濟有影響,老百姓就不投你的票了,那你自然就沒有權力了。現在老百姓在中國根本沒有參與政府的這種機會。」

「天鈞政經」研究員陸修遠對《看中國》記者表示,隨著中國經濟開放,中共的中央權威是減弱了。阻擋習近平連任,關鍵是軍隊和民心必須一致,否則一個巴掌拍不響。在中國經濟不斷下滑的情況下,習近平近期動作不斷,公務員減薪,軍隊陞官加薪,因為公務員閒人很多,而且各種勾心鬥角的事情很多,減薪都是拿基層開刀。外交系統、文宣系統和港澳工作系統全面換血......看起來習近平要為連任而衝刺。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