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防疫「清零勝利」的背後(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22-07-03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街頭防疫人員
上海街頭防疫人員(圖片來源:Hugo H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3日訊】上週末,審查人員取消了社交媒體上關於上海長達數月封鎖等嚴格措施是否合理的辯論。習近平繼續堅持他的誓言,即堅定不移地維持「清零」政策,所有官員都受到壓力,必須服從,不管科學家或其他人怎麼想。

這項辯論是由一項科學研究引發的,該研究考察了上海最新爆發的奧秘克隆(Covid-19)患者的嚴重程度。在33,000多名住院時相對健康且沒有表現出嚴重症狀然染疫患者中,該研究發現只有22人,即0.065%,後來發展為嚴重疾病。這份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在線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這22個患者都是60歲以上的人,他們都有潛在的健康狀況或較弱的免疫系統。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仍然在花費大量金錢來維持「清零」政策。據CNN的計算,僅在北京進行一天的大規模測試就至少需要花費1000萬美元。而估計數字顯示,中國各地已經建造了數十萬個半永久性的核酸測試亭,每個大城市的公民都必須每72小時至少接受一次核酸測試,否則無法進入任何公共場所。

在清零防疫政策下,核酸檢測證明已成為中國民眾的出行必備。然而,中國衛健委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在全國十多個省份,有210家核酸檢測機構不合格,被責令整改,其中包括省級疾控中心和三甲醫院。在這些被責令整改的核酸檢測機構中,多數存在實驗室覆核記錄不規範、配套檢測系統未進行性能驗證、相關的SOP未及時更新、部分設備老舊,以及樣品採集、運送、保存、檢測操作不規範等問題。

有報導顯示:7月1日,遼寧丹東市振興區花園街道桃源社區的居民發現,該街道30日早上做的核酸檢測採樣混管被扔棄在路邊,放置一天一夜無人管理,這些樣本涉及49-55號居民,總計186人。

遼寧丹東繼「黃碼襲警」後再爆醜聞。有視頻顯示:當地一名93歲老人因去醫院就醫被當地社區阻止,社區工作人員指其「耍流氓」並報警。據稱,老人被捕後遭到「虐待」,之後不堪受辱在社區門口上吊自殺。

上海從4月1日開始全面封城,造成嚴重的次生災害,並衝擊了中國經濟。上海於6月1日部分解封,上海市委書記李強6月25日就在黨代會上宣布,上海「實現了社會面動態清零」,「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

中國官方說防疫戰打贏了,閉口不提老百姓的損失和社會經濟損失。世界衛生組織負責人在稱中國防疫戰略「不可持續」的評論被從網上刪除了。中國當局甚至刪除了一個名為「瞭解Omicron(病毒)」的朝鮮公共衛生防疫視頻。

不過,不管是上海還是丹東,不少中國民眾對閉口加疲勞的所謂「清零」防疫方針表示蔑視。6月28日,上海一位歌手、微博賬戶「滬語說唱Mrweezy」發布一首歌曲《大上海保衛戰贏了》,嘲諷當局的防疫措施和封城下的亂象。歌曲唱到:「志願者像盲流子,團長拚命賺票子,醫生護士在方艙看著活蹦亂跳的陽性,多少人等著醫生救命……」。

在上海封城期間,另一位上海歌手方略創作的歌曲《New Slave新奴隸》也在網上廣為流傳。歌曲唱到:當自由和思想意志被權力禁錮,當綠色的通道封鎖成為了禁路,當穿上制服卻只關心自己仕途,當生命和生命尊嚴都被他們視為糞土,當沒病的人被關在家當作了病人,當真正有病的人踏不進醫院的大門,當因為遵守命令變成了理由去傷人,當他們變成行屍走肉被抽乾了魂兒。藐視著生命他們表情很淡定,他們一轉眼就忘記自己也是白丁。自詡高等的動物卻比動物更殘忍,比病毒更可怕的也許正是人吃人。所謂人情的社會幹著絕情的事,面對絕望的人們眼裡裝滿了刺,心眼兒太小了裝不下宣誓過的字,手掌太髒了瀰漫著血腥的味。和諧和諧大於天其它全都靠一邊,除了手裡這點權其它權當看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