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美元債違約後世茂集團還有多少雷要爆?(圖)

發表:2022-07-05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国 房企 违约 美元债 债务 世茂集团

今年7月,中國房企美元債券到期規模將達到65.57億美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7月,中國房企需要償還的美元債高達65.57億,合計約1500億元人民幣。而深陷債務泥沼的房企,有幾家能還上呢?還不上,就只能違約爆雷。

據《第一財經》報導,世茂集團7月3日晚間發布公告稱,一筆7月3日到期的10億美元公募債券未能進行本息償還。

該筆優先票據起息日為2017年7月3日,本金總額為10億美元,票面利率為4.75%。截至2022年7月3日,該筆優先票據本金及未付利率總計約為10.24億美元已到期應付,但世茂方面尚未支付有關款項。

世茂集團在公告中稱,對於尚未支付的其他境外債務的本金款項,公司一直在與相關債權人持續討論,以期達成解決方案。若未能達成,則相關債權人可能有權根據債務條款要求加速債務償還,或對世茂採取執行措施。

據《中國基金報》不完全統計,世茂集團目前存續美元債8筆,總金額約57億美元,約合約380億元人民幣。

除了此次違約的2022年7月票據外,從2023年到2027年世茂集團每年都有票據到期,目前這些美元債價格大部分跌到了1美元面值十幾二十美分區間。

在此之前,世茂在境內債方面早已違約,4月份旗下一筆本金5億的私募債「20滬世茂PPN002」宣布展期一年,本金分期支付。5月一筆本金4.75億元的公司債「19世茂G3」違約,宣布展期一年。

此外,世茂集團正在推動7月7日到期,本金金額9.5億元的「20世茂G2」展期2年。

目前,世茂旗下共存續境內債21只,合計金額約242億元。

從世茂集團的債務整體來看,截至2021年6月底,其表內負債超過4600億,其中1645億是有息負債,但世茂更大的麻煩可能在表外。瑞銀的報告估算稱,世茂集團的表外負債約為1200億元。

鑒於世茂的現狀,國際評級機構已經悉數放棄了對該公司的評級。

世茂集團出現流動性壓力的消息在2021年底開始頻繁出現,三大國際評級機構陸續下調世茂的評級。

2021年底,惠譽將世茂集團的發行人違約評級從「BBB-」下調至「BB」,列入負面評級觀察列表。

同期,穆迪也將世茂集團的公司家族評級(CFR)從「Ba1」下調至「Ba3」。評級下調反映出世茂集團的再融資風險增加,原因是其融資渠道受限,未來6-12個月的到期債務龐大。

隨後,世茂集團的銷售開始受到衝擊。

2022年前5個月,世茂集團的合約銷售額約為人民幣342.6億元,較2021年同期的人民幣1217.9億元下降約72%,不得不開啟「賣賣賣」的自救模式。

公開信息顯示,自2021年起,世茂已經先後出售了香港維港匯項目股權、黃浦路229號地塊、廣州亞運城股權、上海外灘茂悅大酒店等資產。

2022年以來,世茂又陸續出售了上海21街坊、北京IN三里、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等近20處資產,以補充經營性現金流,保障生產經營。

由於北京當局大力整頓房地產業,引發了中國房企創紀錄的違約潮。

據《證券日報》報導,今年7月,中國房企美元債券到期規模將達到65.57億美元。房企資金壓力擴大,預計還會有更多房企出現債務違約或利息違約的問題。DM研究統計顯示,今年7月就有40檔境外房地產債券要付息,其中有2家房企各有超過5檔美元債券要付息,另有8家房企各有3檔以上美元債券要付息。

責任編輯: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