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非傳統溝通方式引國人刮目相看(圖)

發表:2022-07-06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總統尹錫悅
韓國總統尹錫悅(圖片來源:Jung Yeon-Je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6日訊】幾乎每天早晨開始工作前,韓國總統尹錫悅都會在總統辦公室外的大廳裡停下,與一眾駐紮在這裡的記者交談。尹錫悅站在紅地毯上,面對著照相機閃光燈以及吊桿麥克風,記者爭相喊話提問,尹錫悅就各種議題發表觀點。這些話題有時嚴肅,有時輕鬆。

尹錫悅評論了韓國流行樂團防彈少年團是否應該豁免服兵役,他評論了朝鮮何時進行下一次武器測試。尹錫悅還經常回答關於妻子的問題,他的妻子因其奢華的個人形象和繁忙的公共日程安排持續受到媒體的關注。有一次,他隨意邀請了一名記者吃泡菜火鍋。

這是尹錫悅對競選承諾的兌現。這位保守的政治局外人過去從未在選舉中獲得任何職位,尹錫悅承諾他會比過去的韓國總統更加容易接近,而過去很多總統因為與媒體接觸太少受到批評。

尹錫悅的非常規溝通方式在其他國家可能是常態,而在韓國則是前所未有的。除了年度新聞發布會以外,韓國總統很少會見媒體。當他們會見媒體時,他們的評論通常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並且是正式的,不過評論的內容卻是不痛不痒。

如此一來,尹錫悅所謂的「門前」記者會在韓國政界掀起了波瀾,批評人士指,尹錫悅的行為膚淺、有失尊嚴,拉低了政治禮儀標準。首爾西江大學傳播學教授於賢宰(Yu Hyun-jae)認為,這是「幼稚的閑談」,「這種隨意的語言可能是從美國發展而來,但在韓國沒有這種文化」,於賢宰告訴美國之音。

甚至尹錫悅的一些保守派盟友對他的非傳統溝通方式感到不安。前韓國主要保守黨領袖金鐘仁(Kim Jong-in)在當地媒體採訪他時說,尹錫悅的評論過於簡單化了。金鐘仁表示,政治辭令不應以「普通人說話的方式」來構建。「因為總統的言論是直接向公眾傳達的,它應該複雜並且經過深思熟慮」,金鐘仁補充道。

設定議題

到目前為止,韓國媒體正充分利用新總統平易近人的姿態。尹錫悅的即興評論主導了政治報導,產生了突發新聞,引發了新的新聞週期,並且向全天激烈辯論的脫口秀節目提供素材。

一些批評人士擔心尹錫悅會利用這種反饋循環來產生公眾辯論或者製造干擾,特別是在他政治前景惡化的情況下。尹錫悅上任僅一個月,他的支持率就下跌到45%以下。

尹錫悅的辯護者認為,在民主社會中利用總統職位設定議題是很自然的事情,說服力是制定政策的關鍵。他們認為,尹錫悅只是直接向民眾講話,繞開了普遍被認為有偏見的媒體。

此類策略在世界民主國家愈發普遍。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一天數次向記者講話,並以近乎從不間斷的方式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他的想法。

只有一個特朗普

一些評論人士將尹錫悅與特朗普對比,指出這兩人都是相對沒有意識形態的局外人,在成為總統之前缺乏從政經驗。

但是比較僅到此而已。特朗普作為一名前電視遊戲節目主持人,擁有數十年和媒體打交道的經驗。而前檢察官尹錫悅經常在鏡頭前顯得跼促不安,他的許多盟友擔心他會失態。

另一個區別是,尹錫悅不像特朗普那樣利用社交媒體,特朗普經常使用推特對批評者和競爭對手實施高度個人化的侮辱。

「特朗普對外界的評論通常是混淆視聽,或者是自我推銷」,「尹錫悅似乎是嚴肅回答問題,並且做出善意的努力」,韓國釜山國立大學政治學教授羅伯特·凱利(Robert Kelly)說。

「任何民主國家的總統都擁有巨大的權力設置議題——霸佔講壇等等。我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凱利補充道。「如果尹錫悅壟斷討論,(韓國議員)可以反擊。」

然而,有關尹錫悅對媒體態度的擔憂可能揮之不去,其中一部分原因在於韓國是一個年輕的民主政體。在一家左傾報紙的記者看來,很多韓國人記得過去的軍政府統治時期,每天早上報紙頭版都會忠實地登出總統的講話。今天的動態可能根本不同,但是尹錫悅的做法仍然令很多韓國人感到不安,這名沒有被授權公開討論這個問題的記者表示。

作為解決方案,韓國非黨派記者協會寬勛俱樂部建議縮減在尹錫悅辦公室外安營紮寨的媒體規模。該組織表示,這項重組方案將會讓門前記者會更加有實質意義,部分是提高提問的質量。寬勛俱樂部說,總統辦公室還沒有回應這項提議。

在此期間,尹錫悅應對媒體似乎更加自如。近幾週以來,他的門前記者會持續時間更長,這給了他的支持者和批評者更多辯論的空間。

「如果他嘗試新事物,這可能被認為是正面的」,仁川國立大學教授李俊漢(Lee Junhan)表示,「如果最終只是一場作秀,那就是個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