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海通證券的宴……(圖)

發表:2022-07-0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7月6日訊】「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海通證券的盛宴上高朋滿座,一邊是在納斯達克和香港上市的萬國數據,一邊是剛剛通過創業板IPO的華塑科技。突擊入股、業績飆漲、關聯交易,都有著海通證券清晰而又激進的影子。到底是人造的盛宴、還是一場烹羊宰牛的局?

A股就是一個名利場。四川的ST華塑在保殼的路上掙扎,這家三番五次ST的公司一直上演著不死鳥的傳奇。而遠在杭州的華塑科技正在舉杯慶祝通過交易所的IPO審核。如果不是註冊制加速新陳代謝,恐怕ST華塑沒有現在這麼緊張,華塑科技一兩個億的營收也恐難通過IPO的生死關。無獨有偶,兩個華塑均跟海通證券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ST華塑的股東定遠德輪因為資金需求,2018年向海通證券進行質押融資500萬股ST華塑。那個時候,ST華塑還沒有戴上ST帽子,而華塑科技當年盈利2436萬,其出錢的股東楊典宣正忙著要給女婿創業的信翔電子拉業務,華塑科技自然成為重要客戶。到了2019年,海通證券開始跟納斯達克上市的萬國數據接觸,因為萬國數據準備到香港再IPO一次。

華塑科技以及楊典宣沒想到改變命運的機會即將到來。

海通證券跟萬國數據接觸的2019年,華塑科技盈利1621萬,跟2018年合計才4057萬元,而公司當年的營收才1.07億,IPO不夠格。而這一年,楊典宣女婿的公司信翔電子徹底躺平,其公司全年771.7萬營收全部來自於華塑科技。華塑科技這一年也選擇了躺平,公司盈利1621萬,股東們乾脆全部分紅,還把往年的盈餘拿出將近40萬給分紅了。

2020年,萬國數據香港IPO,向全球發售1.52億新股,海通證券跟摩根大通、美銀美林、中金公司一起,成為萬國數據的保薦機構。這一年,萬國數據向華塑科技採購了887萬的訂單,成為華塑科技的第四大客戶。萬國數據為啥要跟華塑科技做生意?因為當年,海通旗下的海富產業動用兩隻基金突擊入股了華塑科技。

海通證券保薦萬國數據IPO,萬國數據成為華塑科技的重要客戶,海通證券旗下的產業基金入股華塑科技。小圈子的局立竿見影,2020年營收2.06億,同比增長92%;淨利潤5615萬,同比增長246.27%。按照兩年淨利潤為正,累積淨利潤不低於5000萬,華塑科技一把就可以IPO了。

不過,這一年,楊典宣的女婿還想躺平,海通證券進場了,大家都注意一下,想上市就收斂一點,信翔電子除了從華塑科技獲得99.09%的893.84萬的訂單,對外還做了8.16萬的生意。裙帶生意太多,那就是IPO的攔路虎。到底想IPO圈錢呢?還是想每年就賺他個千兒八百的瑣碎銀子?到了2021年,萬國數據一把向華塑科技採購了3222.04萬,一躍成為華塑科技的第一大客戶,而信翔電子交易下降到239.43萬元。

2.37億營收,5519.27萬利潤,海通證券進場後,華塑科技的業績可謂一飛衝天。華塑科技真的脫胎換骨了麼?營收規模上去了,收錢是個難題,2019年的經營性現金流淨額還有1571萬,可是2021年已經下滑到861萬。而應收賬款從2019年的5522萬,到2021年已經飆升到1.67億,佔營收的70.69%,意味著營收是靠應收賬款堆起來的。

貨出去了,錢沒有回來,這是很多公司為了IPO做規模的財技。應收賬款量大,週轉就是生死關鍵,可是華塑科技的週轉率從2019年的2.46次,下降到2021年的1.68次,都到了行業最低水平,華塑科技的競爭力到底在哪裡呢?

一切看上去都很美,華塑科技2020年分紅800萬,跟2019年相比已經腰斬,是為了IPO嗎?是,也不是。因為IPO前繼續大筆分紅,那IPO就是來割韭菜的;不大規模分紅,是因為華塑科技的利潤可能只是賬面上的,因為當年經營性現金流淨額只有1909萬,而利潤為5615萬,兩者相差3706萬,到了2021年,兩者相差進一步擴大到4657萬,哪兒有錢分紅?

除了應收賬款越來越多,經營性現金流淨額越來越少,華塑科技的存貨更是一年比一年多。2019年存貨賬面價值2254萬,2020年3553萬,2021年5104萬。什麼概念呢?意味著存貨佔營收的比率分別為21.06%、17.24%和21.53%。一家公司的規模靠著存貨和應收賬款堆起來的,IPO誰得利?老闆們上市前就出現過吃干分淨,上市後的場景真是未可知啊。

華塑科技除了業績讓人擔憂,其在海通證券的摹繪下可謂是前景一片大好,什麼新基建、雙碳、東數西算等戰略部署,在數據中心、儲能、軌道交通等領域不斷拓展市場規模。都是火得一塌糊塗的概念,搞得交易所都一頭霧水,問:你們有訂單了嗎?海通證券羅列了4頁紙,說什麼與相關參與者直接開展合作,併進入最終用戶供應商名錄。

故事一動聽,往往容易變成事故。就說東數西算,到底有沒有訂單?海通證券同華塑科技在給交易所的回覆中大玩兒文字遊戲,說這個領域資質門檻高,用戶黏性強,供應商名錄一般不會輕易更換。還說進入東數西算週期長,華塑科技有獲得訂單的能力——其實就是還還沒訂單。

面對海通證券的局,老百姓們會說什麼呢?「老鷹叼斧頭,雲裡霧裡地侃。」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