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男性壽命大多比女性短 來看看原因(組圖)

發表:2022-07-0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在跑步
想要健康長壽,要堅持運動、保持好心情、健康飲食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通過數據顯示,男性壽命大多都比女性短,通過2018年的數據顯示,我國男性平均壽命是72.38歲,女性平均壽命77.37歲,這種現象不僅在中國,在各國都出現這種現象,這是為何呢?
 
今年的3月份,英國的研究團隊研究發現:男性的死亡風險要比女性高出60%,科學家走訪了28個國家,約調查了18萬的研究對象,最終得出這樣的研究成功。

對18萬的志願者進行生活習慣、教育背景、飲酒抽菸度、基礎疾病等進行研究,發現大多有抽菸喝酒習慣的男性,患心臟疾病的風險要高出女性22%。

據悉,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關於2019年的世界統計,顯示女性平均壽命要比男性長5歲,這一研究在動物身上也存在,在自然界發現雌性動物的平均壽命要比雄性動物長。

男性平均壽命比女性短的原因

1、雄性激素既是「好處」也是「壞處」

雄性激素分泌旺盛的男生,更顯得有魅力,且看起來精神更佳,但是並不是這種激素分泌的越多就越好,它會加速細胞分裂的速度,但是女性分泌的雌激素反而會提高細胞的再生能力,衰老的速度自然要比男性慢。還有雌激素還能延長端粒酶的活性,研究發現,雄性激素會增加患病的風險。

2、男性的睪酮是一把「雙刃劍」

研究發現,45歲之後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要高出女性,睪酮一方面是男性身體更強壯,但另一方面也吸取了男性的元氣,提高衰老的速度,身體器官老化速度加快,那麼患三高、心臟病的風險就會增加,甚至還會增加患癌的風險,睪酮會抑制身體免疫細胞的發展。

但是女性恰巧相反,體內沒有睪酮,卵巢會刺激身體分泌更多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保護骨骼和血管健康,還能抗氧化,阻礙體內自由基的形成,延緩衰老的速度,降低患癌症的風險。

3、擁有XX染色體 長壽方面更優勢

為了分析為什麼男性壽命比女性短的原因,科學家做了無數的實驗,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團隊,通過基因改造的方式,對小白鼠進行實驗,發現擁有兩條X染色體的小白鼠比攜帶XY的小白鼠,壽命都要長且更容易生存下去,大家都知道男性攜帶的染色體是XY,而女性攜帶的是XY,所以在基因上就占據了先天優勢。

4、女性比男性更關照身體健康

因為男性是要強的群體,身體出現小痛小病,認為忍忍就過去了,女性比男性更愛惜身體,出現不適會及時調理,也更注重養生,絕不含糊。

5、男性比女性更愛抽菸喝酒

男性的生活壓力要遠在女性之上,承擔的責任較多,而情緒影響壽命的一部分,臨床上幾乎70%的疾病,都和人不良的情緒有關,而大多數男性選擇紓解的方式是抽菸喝酒,長期喝酒患肝臟疾病的風險會上升,而抽菸患肺癌的風險是普通人的3倍不止。肝肺都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也決定了人壽命的長短。

快樂的老人
男性平均壽命比女性短,和生理因素以及男女的生活習慣、觀念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此可見,男性平均壽命比女性短,和生理因素以及男女的生活習慣、觀念有關。

壽命長短,三分靠注定、七分靠打拼。

上面的這些研究都是科學家的猜測,也不一定都是和這些因素有關,壽命的長短和很多因素有關,男女之別只是其中原因之一,更重要的還是每個人的生活方式,長壽也並非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做好如下幾點,或許也可以健康長壽、長命百歲。

做好2點 更健康長壽

1、愛惜自己 定期體檢

在為生活打拼的時候,別忘了定期檢查身體,可以及時瞭解身體情況,預防大於治療,特別是45歲之後的中老年男性群體,體檢是必須的。

2、降低酒精對身體的傷害

工作上的應酬推脫不掉,就要學會將喝酒對身體的傷害降低到最小,不兌酒、不拼酒、喝酒之前吃蔬菜水果,酒後喝蜂蜜水消化解酒。

想要健康長壽,要做到的不僅僅是這些,還要堅持運動、保持好心情、健康飲食、重視早餐、不熬夜、作息規律等,所以僅通過一點,很難決定一個人的壽命,希望男性能從多個方面調節身體,養成好的生活習慣,或能提高壽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