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香港會做的10件事(上)(圖)

作者:瀋旭暉 發表:2022-07-12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習近平到訪香港(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7月12日訊】根據中共官方說法,香港回歸50年不變,25年就是進行了一半,前一半是容忍兩制的過渡期,後一半就要牢牢讓一國全面管治。然後,已經沒有「一國兩制」特色的「偽一國兩制」,自然可以永續下去。

也就自然再沒有然後。

今天回看,其實中共從來說得很白,也從來沒有放棄過「中國邏輯」、「中國名詞」,只是香港人自作多情,有不必要的幻想。而幾乎所有香港人,都曾經有過這些幻想。到了現在終於要面對現實,就是每一個人的人生交叉點時候了。

假如要嗟嘆,可以寫下無數字,然而這是要建設性的時候。我們必須首先預計政權在「後半個25年」、特別是未來幾年做些什麼,才能思考如何應對。根據最新跡象,以下是10點前瞻:

1.《港區國安法》已經徹底改變香港,單是活化《公安條例》的「煽動罪」、虛化《人權公約》,「新香港」法制已經和中國大陸沒有什麼分別,甚至更具欺騙性。但由於中國是採取成文法「治國」的國家,未來依然會有各種嚴苛新法通過,因為每條惡法背後,都有一個一個小利益集團。

短期內,事先張揚的會有《23條》、《假新聞法》;至於中長期,除了所有新疆、西藏出現的奇怪法律,例如什麼買刀實名制之類,恐怕都會盡數出現之外,還可能有種種商業範疇的「新法」,例如國際品牌需要在「新香港」重新註冊版權之類,以方便「新香港」企業「依法」「二創」。這些法律,都是要改變香港人對法治的理解,習慣「口袋法」,也就是任何人一舉一動反正都可以是「犯法」,只要政治正確當順民,才能有機會自保。

2.中共對任何人都沒有信任,全民監控是必然手段。香港地方很小,要全天候裝置天眼監控一切,遠比新疆容易;現在連新疆也能做到,香港、澳門彈丸之地,自然不在話下。在未來幾年,智慧燈柱、天眼等,恐怕會裝備在「新香港」每一個角落,甚至學校的洗手間,可能也不能倖免。

全天候天眼的同時,自然是全天候的手機監控、網路實名制,直到深入最私人空間,例如在家中有任何反動言行,也可以一覽無遺。

然而「傳統」互相監控模式,即通過各種各樣的組織內部互相監察、而強制所有人都要加入若幹這類組織(青年團、興趣小組、官方公會、官方商會之類),也依然存在。

總之,這種「新疆式管治」,會讓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減到最低,也會根本顛覆對「隱私」的定義。而且監控還會被借題發揮應用到商場、職場,除非有新科技打破官方網路壟斷,否則從新疆案例可見,不可能回頭。

3.為了合理化中共在香港的人心盡失,「殖民主義」肯定會成為政權歸咎一切的必殺技。因此在未來一段時間,各種各樣以「去殖民地化」名義進行的改革,恐怕會一浪接一浪。表層最能察覺的,自然是若干街道名、大廈名、英文名字之類的改變,傳統地標的改頭換面等,就像1949年後的上海那樣。

但真正致命的,還是要讓香港各種專業認受,例如律師、醫生、會計師、社工等,都要以「去殖民化」之名與西方脫軌,再變成中國為主的資歷架構,希望再令需要進入香港做大陸生意的外人跟隨。換句話說,以「去殖民化」之名,對各界專業人士的大洗牌,與及對所有專業的價值觀的重新建構,才剛剛開始。

4.為了灌輸「愛國主義」,官方除了會不斷改寫歷史、改寫教科書、改造博物館、抹黑英國管治、煽動對外仇恨等之外,更根本是要通過「改造」香港新一代成為「國際樣板」,宣示「東升西降」定律,宣傳「你看連崇洋媚外的香港人也終於變得愛國,可見中國崛起乃歷史必然」。

有了這個宣傳使命,香港未來的愛國教育,因為要對外彰顯「破立」,甚至可能會比中國大陸的更誇張。目前中國大陸存在的愛國教育,例如升旗、唱歌、表忠、小組分享等,早已變成「新香港」常態,肉麻程度必須過猶不及,才能令有關官員KPI「達標」。

但未來會加強的,恐怕還有很多,例如軍訓式集體生活、組成全民少先隊,乃至改變「家庭」概念為以黨組織為核心的「大社會」、「大家庭」概念,以方便監控等,不一而足。

5.香港人身份認同的重要來源,一直是廣東話的兼容並蓄,並推而廣之到香港文化、娛樂體系,這本來已經成為香港國際化的指標。為根本打破香港人的身份認同,矮化廣東話為方言,就像在廣東省那樣,乃必要之舉。

在可見將來,香港政府官方組成會出現更多不懂廣東話的「大陸同胞」、海歸普通話人,也有更多大陸公務員會中短期到「新香港」交流、「挂職」,各行各業領導層都會陸續滲入講普通話的空降領導,很快各界官方語言都會變成普通話。

然後在學校,當多了中國大陸學生在香港上課,乃至多了不懂廣東話的老師任職,非英語課堂使用的「中文」,自然也會陸續變成普通話。這會是自然而然的事,高調反對的就會被標籤為「港獨」。

在社會,廣東話會逐漸淪為只能在部分日常生活使用colloquial的次等語言,就像幾十年來在香港使用的福建話、潮州話等,在任何「莊嚴」場合、會議,被看成不登大雅之堂。這種「溝淡」政策的成效,在今日澳門早已非常成功。至於教科書、書寫文字陸續變成簡體字主導,或「簡多繁少」,則是下一步工序,但也會保留若干形式上的存在以彰顯獵奇式「兩制」,總之目標是讓中國大陸人來到香港,不會感到陌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