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專家預測中國二季度GDP增長微弱(圖)

發表:2022-07-12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GDP 經濟 北京 政府 目標 疫情
中國專家預測二季度GDP增長微弱,全年GDP遠低於政府目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12日訊】受疫情近期反覆,特別是北京當局嚴厲封控防疫政策的影響,中國第二季度經濟活動被打亂,增長承受的壓力明顯增加。第一財經研究院7月11日發布調研報告表示,17名中國經濟學家對第二季度GDP增長預測均值為0.94%,13名對全年的GDP增長預測均值為4.33%,遠低於政府設定的5.5%左右的目標

據美國之音報導,受中國最重要的經濟重鎮上海等地今年4、5月疫情封城和封控的影響,中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受到嚴重抑制。

中國權威的第一財經研究院7月11日公布調研說,13名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對2022年度GDP增速的預期均值為4.33%,中位數為4.3%。其中,12名經濟學家認為疫情給經濟帶來較大壓力,實現GDP增長目標有一定難度。同時,17名經濟學家對2022年第二季度GDP增速的預測均值為0.94%,低於上季度4.8%的經濟增速。

今年中共人大、政協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做政府工作報告時,宣布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為5.5%左右,創下過去32年來中央政府訂立經濟成長目標最低的一次。

但由於疫情反覆,而北京當局堅持「清零」的嚴厲防疫措施,包括上海在內的一些主要經濟中心的經濟活動被打亂,甚至停滯。有媒體報導說,中國一些經濟學家認為,中國今年經濟要達到「保5」都有困難。

據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官方微信公眾號7月9日消息,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前匯豐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發文表示,受疫情和俄烏衝突等多重因素影響,中國經濟3月份以來進入二次探底,4、5月份消費、投資、工業生產和服務業都呈現出同比負增長,就業壓力增大。為穩住經濟大盤,國務院5月下旬出臺了6個方面的33條措施。

屈宏斌表示,相比2020年疫情受控後經濟所呈現的V字型復甦,本輪經濟恢復的路徑可能會更加曲折。除了奧密克戎病毒的超強傳染性意味著疫情很可能會不斷反覆外,下半年經濟恢復仍將面臨三大挑戰,包括:全球經濟滯脹風險增大,出口承壓;企業與消費者預期轉弱,導致投資與消費意願下降需求收縮,並且將成為負循環,阻礙經濟恢復;決策層明確不會將房地產作為刺激經濟的工具,房市是要「穩」而非刺激。

此前,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中國銀行業協會行業發展研究委員會主任連平7月4日在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文表示,下半年的中國經濟存在就業市場壓力大、房地產市場狀況嚴峻、中小金融機構流動性風險與道德風險依然存在,以及多重因素可能制約基建投資能力。

今年4月和5月上旬,包括中國經濟重鎮上海在內的一些地區再次爆發由奧密克戎變異株引發的疫情。儘管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力極強,但毒性大大減低,全球多數地區已經轉向「與病毒共存」,但北京當局依舊採取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實施「封城」等封控措施。

「清零」防疫的社會和經濟成本巨大,對經濟造成重創,對民眾生活、出行,以及經濟活動都造成了嚴重的妨礙和阻斷。

中國正面臨自2020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波疫情,傳染性極高的奧密克戎病毒在全國許多地區造成新的感染群,主要集中在吉林、廣東、上海、北京等地。而且目前的疫情一放就復燃,對北京政府僵持固守的「清零」防疫政策構成巨大的挑戰。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