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儲戶維權遭鎮壓 習李被捲入 恐衝擊二十大?(圖)

發表:2022-07-13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四家地方銀行連續三個月停止取現業務,抗議者舉著橫幅敦促當局盡快解決事態。(圖片來源:網路)
因四家地方銀行連續三個月停止取現業務,抗議者舉著橫幅敦促當局盡快解決事態。(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2年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7月10日,河南村鎮銀行的儲戶集結大約3000人在鄭州拉起重重橫幅維權,遭警方與便裝人員圍困暴力清場。儲戶維權矛頭直指習家軍成員、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有「通天關係」,抗議者高喊「李克強查河南」。分析人士認為事件或衝擊中共二十大

河南3000儲戶血濺街頭維權

此次事態的起因是今年4月,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等河南省四家小型農村銀行以「系統升級」為由,停止40萬名儲戶的取現業務。在這種情況下,當局著手對銀行大股東河南新財富集團進行了調查。銀行實控人、河南出身的企業家呂奕捲走巨款後,獲得塞普勒斯國籍逃往美國。

7月10日,大約300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河南村鎮銀行受害儲戶,在中國人民銀行鄭州支行門口舉著橫幅、高呼「還我存款」口號抗議。橫幅上寫著「反對權力任性,反對河南省政府聯合黑社會暴力毆打儲戶」,「抵制河南警察暴力對待儲戶,反壓迫,要求人權法治」,「反對河南省委樓陽生掩耳盜鈴的三零政策: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嚴查河南真正賦紅碼官員,反對割發代首」等等。

儲戶們當日抗議臨近中午時,現場出現了大批穿制服的警察,還有大批白衣人、黑衣人,外界猜測這些人是便衣警察,人數大概是三四千人。他們暴力抓捕維權者,雙方爆發流血衝突。儲戶被全部拉上車後,有穿制服的警察在車上控制儲戶,然後送往多個地點。有維權儲戶兩眼被打到爆血,有婦女被毆,嘴裡都是血,還有殘障人士被打得昏迷,甚至孕婦也被抓走。

大約到中午時分,示威者全被驅散、抓走,清場。大型灑水車將銀行門前的台階、廣場被清洗得不留任何痕跡。

樓陽生被指有「通天關係」

網路傳出的多個視頻可見,有一條橫幅寫著:「樓陽生有通天關係就可以辦訓誡中心、無訪村、賦紅碼?」抗議者打出的橫幅顯示,儲戶被賦紅碼和無法取錢背後,與河南省高層脫不了干係。

香港《信報》7月11日報導認為,儲戶橫幅指名道姓挑戰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甚至以「通天」暗示他與中共最高層關係,被視為是遭強力打壓的其中一個原因。

有分析指出,樓陽生所謂的「三零政策」正是下邊官員打壓儲戶、胡作非為的尚方寶劍,說不定那幾個被處理的賦紅碼官員是在為上級官員揹黑鍋,而樓陽生也是知情者或者是決策者之一。

現年62歲的樓陽生是浙江人,被外界視為習近平「之江新軍」成員。早年在浙江任職逾30年,後歷任海南省委組織部長,湖北省委組織部長,山西省長、省委書記,2021年5月調任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曾在5省任職,因此被認為有望在二十大進入政治局。

維權者怒吼「李克強查河南」

7月10日的維權現場視頻顯示,民眾高喊「李克強,查河南」。法廣網引述外媒報導,中國人很少集體出面揭露政府,去年鄭州市發生洪水造成數十人被淹死,儘管民眾怨聲載道,也沒有集體抗議發生。

2021年7月,河南罕見水災釀重大人命慘劇,李克強派出調查組調查後,也外界視為「之江新軍」成員的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遭當局免職。

值得關注的是,河南許昌警方10晚間通報,稱查明以呂奕為首的犯罪團夥通過新財富集團等公司控制幾家村鎮銀行,利用網際網路金融平臺攬儲和推銷金融產品,非法轉移資金;近期捉獲一批疑犯,查封、扣押、凍結一批涉案資金資產。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這次維權抗議用的幾個口號,實際是把習近平、李克強都捲進去了。河南書記樓陽生被認為是習的人,所以民眾在抗議的時候,要求的是李克強去查河南的問題。而河南在健康碼上亂賦紅碼的做法,李克強的國務院衛健委是河南衛健委的上級單位,也有權調查。所以,從民眾的角度講,這些要求是合理的。

李林一分析,但是中共有一個內鬥不外揚的傳統。即便內部鬥得你死我活,對外仍是一片和氣。對於民眾這個公開的呼籲,李克強是否真的會馬上抓住機會,以此整肅習的人,這個可能性並不會很大。這些抗議更有可能被(反習派)利用在二十大人事方面,要求習派作出讓步。

歷史學家章天亮在自媒體中表示,「儲戶們可能希望李克強主持公道,但是我們要明白一點,李克強不可能有任何作為。我已經說過,如果誰不抱解體中共的決心、干它個天翻地覆的決心上臺,誰就做不了任何事情,因為這個體制從上到下已經爛透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